>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秘电商奢侈品授权书:均系祎鹏恒业用PS软件伪造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法治周末
恒昌工业园外景
恒昌工业园外景

  法治周末记者 蔡长春

  击中电商审查软肋的造假

  根据此前媒体调查,无论是阿玛尼、Burberry等各个奢侈品品牌的授权书,还是能够证明这些奢侈品为“海外购”产品的海关关单,均由祎鹏恒业用PS软件伪造形成。

  然而就是这样的伪造材料,却顺利地通过了众多电商的审核,最终让其顺利地进驻了自身的第三方平台进行销售。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冯林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表明,涉事电商审查制度本身存有漏洞—其更多是在进行形式审核,却并没有做到进一步的调查核实。

  据了解,当前大部分电商对进驻其第三方平台的商家审查重点,往往都集中在了商家的资质而非商品本身,如对其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或授权证书要求比较严格,但对实际商品几乎没有监管。

  在冯林看来,当与电商寻求合作的商家拿出相关授权证书后,电商就应该和该商家的授权方进行一些接触,并作出进一步的沟通与认定,即使审核通过后,也仍需要有不定期的抽查业务等手段。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健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与第三方电商平台合作的商家,即使手续很全,但如果存在问题,也很快就会遭遇消费者的投诉,此时有一个畅通完善的投诉反馈机制,电商就可以迅速发现问题并采取应对措施。

  不过此前相关报道中却显示,当消费者发现第三方电商平台上的商家存在问题后,即使拨打该电商的服务电话,也会被转接由与第三方平台的合作商家处理,甚至投诉远超正常状态,电商们依然会置若罔闻。

  微博认证为“马丹dana”的消费者就有着类似的尴尬经历。

  “马丹dana”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此前她在聚美优品奢侈品栏内购买了一个MK包,虽然不能断定是假货,但是商品刚到手第一天扣子就掉了。于是她在7月27日第一次申请退货,可打通聚美客服热线后,工作人员称稍后给予回复,没想到等来的却是与第三方电商平台合作的商家客服回复。

  虽然现在“马丹dana”已经被告知,第三方平台的合作商家同意退货退款,但是整个过程下来,让她感觉颇为艰辛。

  北京薪评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张韬律师认为,从法律的权利与义务相一致的原则出发,电商有赚取利润(佣金)的权利,自然有付出成本去监管的义务,作为平台方也有责任去处理和应对一些客户投诉问题,并由此形成对进行合作的商家的进一步审查监管,而若是只做“传声筒”,仅把投诉转给这些商家了事,是极不负责任的处理方式。

  聚美优品相关负责人在给法治周末记者的邮件中称,出现上述问题,是“由于奢侈品第三方平台这种模式本身的缺陷所致,直接由第三方发货导致平台商无法对其进行强有力的监管”。近期的案例也证明了奢侈品第三方平台这种业务模式并不可靠。

  “聚美高层对此十分重视,愿意以最大的诚意和努力来解决这一问题。聚美确实在认真思考奢侈品第三方平台的业务,并考虑将其转至自营业务,以期进一步加强监管,不再出现类似问题。”聚美优品一位负责人回复称。

  对此,电商研究人士邹明(化名)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作为电商,很难真正放弃第三方平台的经营模式,因为从目前情况来看,自营模式盈利压力较大,而第三方平台恰是一个重要的收入来源。

  “目前电商第三方平台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仍具有较大的存在价值与发展空间。”王健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假货问题的出现,一方面是电商自身的监管问题,但同时这也并非电商所独有,要看到,在实体交易中售假现象也颇为普遍。”

  王健认为,想要治理电商第三方平台的售假问题,一方面要让平台真正承担起监管责任,一旦发现消费者对某一合作商家的假货投诉达到一定数量,电商就应立即向公安部门进行举报;另一方面也应该从法律上加大对售假的惩罚力度,增强对售假行为的震慑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legalweekly.cn/index.php/Index/article/id/5693 report 2000 恒昌工业园外景法治周末记者蔡长春击中电商审查软肋的造假根据此前媒体调查,无论是阿玛尼、Burberry等各个奢侈品品牌的授权书,还是能够证明这些奢侈品为“海外购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