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乌审旗:一个牧区的十年新型工业化之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段心鑫 鄂尔多斯报道

  乌审旗地处毛乌素沙漠腹部,属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十年来,生态环境的恢复让乌审再现了历史上草水丰沛的富庶景象,而在农牧业兴旺的同时,能源化工企业陆续进驻,支撑了乌审经济快速发展。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乌审旗GD P达164亿元,占同期鄂尔多斯全市GDP近8.7%。而在增速上,乌审旗上半年 GDP同比增长了13.1%,超过鄂尔多斯全市7.8%的增速。

  这得益于2005年起,乌审开始实施的“牧区新型工业化”战略。在生态保护与工业化转型之间,乌审旗的探索,对鄂尔多斯转型具有突出作用。

  力推能源化工产业

  上世纪90年代末,乌审旗沙漠化土地面积曾一度超过86%。多年的治沙造林之后,这里的植被覆盖度已达到了80%,沙尘暴天气从过去的每年25天减少到3天,今年以来甚至一次都没出现过。

  “很多人一听"毛乌素沙漠"以为这全是沙子,来这看看才知道其实生态环境很好。”乌审旗旗委书记牧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该区域GDP中农牧业占比一直较高,直到2004年,第一产业占GDP比重还在20%以上。

  “以前发展高效益的家庭牧场,生活还可以,但规模上不去。”牧人说。由于农牧业难以支撑乌审经济的快速发展,2005年后乌审开始力推发展能源、化工业。

  从资源禀赋来看,乌审探明天然气储量1.286亿立方米、探明煤炭储量520亿吨、水资源可利用总量为5.68亿立方米,是煤、气、水资源丰富的地区,其中煤炭储量占鄂尔多斯市的近35%。而且该区域内地广人稀,具有更强的环境承载能力,亦不涉及占用耕地的问题。

  牧人介绍,在经历了对招商引资饥不择食、来者不拒的阶段之后,乌审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所处的发展阶段。近期,一方面对原有项目和资源进行重组整合,另一方面对现有化工产业链进行延链补链。

  “煤和气都是化工的基础原料,简单地出售和外送原料对于工业而言是没有发展的。”牧人说,乌审必须加大就地转化的力度,发展煤化工产业,走新型工业化之路。

  对煤化工产业,乌审旗规划加快建设46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重点培育甲醇制烯烃、甲醇制芳烃等4条煤化工产业链的基础上,适时启动建设高分子产业园区。到2017年,全旗形成1000万吨甲醇、450万吨尿素和180万吨烯烃产能。同时围绕千万吨甲醇工业母料,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引进下游产品和精细化工产品,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产业竞争力。

  在此规划的指引下,仅今年上半年乌审旗固定投资就达177.68亿元,占鄂尔多斯全市的12%;同比增长11.5%,增速比全市高1.2%。乌审的新增投资中,工业项目投资占绝对主导达167.11亿元,增长13.8%。

  化解资源环境压力

  大笔投资涌向煤化工领域,无疑对乌审的水资源管理和环境治理提出了挑战。不过,牧人表示,大多数人认为农业省水、工业费水,而实际情况却未必如此。

  乌审水利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2013年乌审旗各行业用水量为2.35亿立方,其中,第一产业用水量为2.02亿立方米,占86%;第二产业用水量只有1000万立方米左右。“而且农业用水的利用率不高,远低于工业用水。”牧人说。

  按照乌审旗现有的发展规划,所有项目投产之后需要工业用水约2.2亿立方米。乌审旗水利部门人士表示,乌审旗境内有黄河一、二级支流4条,本土最大年工业地表水供水量约1亿立方米,目前正在建设从包头引黄河水2700万立方米的工程。此外,还规划在内蒙杭锦旗独贵塔拉建设一座更大的工程,引水1.2亿立方米供图克和乌审召两个化工园区用水。完成该项目后,乌审将拥有超过2.4亿立方米的工业供水量,为未来煤化工发展提供足够的水资源。

  乌审目前采取“以水定项目、以水定规模、以水定效益”的理念,并对一些高耗水产业关上了大门。牧人表示,曾有120万吨的煤制天然气项目落户乌审,后来考虑到耗水量太大,政府未引进该项目。

  乌审旗环保局局长赵连军坦言感到了发展工业带来的环境压力。“要尽快把基础打牢,这样未来工业发展起来后,才能把污染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实现经济生态双赢。”赵连军说。

  “生态问题是乌审最大也是最根本的民生问题。”牧人表示,乌审不会发展建材、陶瓷、氧化铝、多晶硅等高污染的行业,甚至风电这种占地多、效益不好的企业也不会引进。(编辑 吴红缨)

  作者:段心鑫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07/content_107361.htm?div=-1 report 2730 本报记者段心鑫鄂尔多斯报道乌审旗地处毛乌素沙漠腹部,属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十年来,生态环境的恢复让乌审再现了历史上草水丰沛的富庶景象,而在农牧业兴旺的同时,能源化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