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海尔再陷收购GE家电传闻 称目前不方便回应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对于闹得沸沸扬扬的海尔参与竞购美国GE公司家电业务的传闻,青岛海尔(600690.SH)证券事务代表刘涛在昨日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书面回复中表示,“公司目前不方便回应”。

  2008年,GE公司也曾想出售家电业务,海尔是接洽者之一,后来GE放弃出售计划

。时隔六年,海尔能否接盘GE家电业务,仍有许多未知数。可以预测的是,如果海尔收购GE家电业务,将借力海外战略投资者KKR,而且整合会比收购更难。

  借力KKR

  据国外媒体消息,美国通用电气(25.44, 0.42, 1.68%)公司(General Electric)欲出售旗下家电业务,海尔集团是最有可能的买家,本次收购案价格为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4.79亿元)。如果交易成功,将帮助海尔极大地提升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尤其是美国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

  翻开GE公司2013年的财报,GE家电-照明业务销售收入83亿美元,约占GE公司总营业收入1460亿美元的5.7%。若以美元与人民币1∶6的汇率算,即GE公司的家电-照明业务年收入规模近500亿元人民币。由此分析,GE如果出售,会将家电和照明业务分开处理。

  2013年,海尔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青岛海尔、海尔电器(01169.HK)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64.88亿元、622.6亿元。不过,GE在美国家电市场的品牌、渠道别具价值。

  除了照明,GE主要的家电产品包括冰箱、冰柜、炉灶、洗碗机、洗衣机、干衣机、微波炉、住宅用水过滤和软化系统等。目前,GE是美国第二大白色家电供应商,市场份额仅次于惠而浦。GE通过零售网点和建筑承包商两大渠道来销售家电产品,使用GE Monogram、GE Café、GE Profile、GE Artistry 等多个品牌。

  一位私募基金的家电分析师认为,如果GE和海尔,一个愿卖、一个想买,“资金不是问题”。海尔可以联合战略投资者KKR,发起一个专项基金,海尔在其中占大头就行了。

  事实上,国际知名的私募基金KKR,今年7月,刚刚完成了斥资32.8亿元、战略入股青岛海尔10%的事宜。双方的合作意向明确指出,KKR将帮助青岛海尔发展智慧家居、完善激励机制以及进行海外并购。

  整合比收购难

  “钱不是问题,如何整合才是难题。”上述私募基金的家电分析师说。

  此前,在金融危机中,海尔已接连收购了三洋电机在日本、东南亚的冰箱和洗衣机资产,以及新西兰的斐雪派克。不过,“三洋”品牌被并购后,市场地位逐渐下降。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副秘书长周南认为,与三洋电机不同,GE是知名的跨国公司。因此,海尔如果收购成功,考验在于:一是能否保持GE家电业务原有的市场地位,并实现盈利;二是能否留住GE的团队,并借此提升海尔自身的国际化水平。

  周南认为,联想并购IBM的ThinkPad笔记本业务,是成功的案例,值得海尔借鉴。

  “GE的家电产品,许多都找代工厂生产,海尔收购它图什么,首先要想清楚”,在周南看来,品牌、渠道和技术,应该是海尔最看重的资产。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全国消费电子渠道商联盟秘书长吴咸建也认为,由于海尔在美国已经有工厂,所以,收购GE家电业务对海尔来说,更大的价值在于美国市场的品牌、营销网络以及全球化的运营能力。

  周南提醒说,海尔在以往的海外并购中,都是输出企业文化。但是,对待像GE这样的大企业,不宜以“蛇吞象”的心态,而是要在并购中把自己也变为大象,才能成长为真正的跨国公司。

  六年前,海尔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因跨文化整合的顾虑,放弃了收购GE的家电业务。目前正在推进向互联网转型的海尔集团,这次能把握住机会吗?除了海尔,还得看三星、伊莱克斯等其他竞购者出什么牌了。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7/n403197794.shtml report 2396 王珍对于闹得沸沸扬扬的海尔参与竞购美国GE公司家电业务的传闻,青岛海尔(600690.SH)证券事务代表刘涛在昨日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书面回复中表示,“公司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