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多机构下调用电增速预测 降电价预期或落空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秀强 北京报道

  基于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结构调整抑制高耗能用电等多重因素,国内多家研究机构下调了今年电力增长预期。其中,中电联对用电量增长的预测从年初的7%下调到6%,减少一个百分点。

  尽管国内用电需求增速放缓、国内煤价降低,但对电价降

低的预期可能落空。中电联秘书长王志轩说,行业的意见是,国内电价将进入上涨长周期,“结合中国能源供需实际情况,要推动能源革命、能源转型,电力等产品执行低价位是非常困难的。”他说。

  未来电价上涨主要基于如下因素:高排放标准增加燃煤发电成本、水电开发移民与生态环保成本增加、新能源发电成本高企(需要征收电价附加以补贴)、调峰调频储能及电网投资将加大、电力资源配置范围扩大将增加成本等。

  今年一季度,中电联预计2014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5%-7.5%,推荐增长7.0%左右。上半年过后,中电联修正此前预测,预计全年用电量同比增长6%左右,下半年增长6.5%左右、增速前低后高,预期全年用电量5.66万亿千瓦时。

  同期,国网能源研究院也相应调低了用电增速。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显示,2013年全社会用电量5.3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人均用电量达到3911千瓦时。

  根据上述预测,2014年用电增速将比2013年回落;而用电量增速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将减少532亿千瓦时社会用电量,这与东部省份(如江苏)单月用电量相当,等同于华能集团单月发电总量。

  在新的经济增长区间内,电力消费两位数以上的高增长已成过去。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以2010年为分水岭,国内用电增速进入换挡期,2010年后用电增速下降至10%以下。主要原因是国内经济增长潜力下移,电力增速随之放缓。

  王志轩介绍,新世纪前十年,中国经济发展重型化带动电力需求迅速增长。“十五”期间国内GDP平均增速9.8%,用电量增速为13%;“十一五”期间GDP平均增速是11.2%,用电量增速为11.1%。

  随着国内经济增长潜力下移,电力消费增速放缓至中速增长水平。“十二五”前三年的GDP平均增速8.2%,用电量平均增长8.2%。2012、2013年,国内GDP均增长7.7%,用电量分别增长5.6%、7.5%。

  “用电增长回到个位数水平,客观说明我国经济经历三十年的高速增长后,正处于从工业化初、中期转入中后期发展阶段的经济转型期。未来几年,我国GDP和电力需求增长速度仍将保持个位数次高速增长。”王志轩说。

  今年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2.6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增速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一、二季度同比分别增长5.4%和5.2%;二季度各月增速分别为4.6%、5.3%和5.9%,呈逐月回升态势,反映出当前宏观经济企稳。

  需要注意的是,上半年化工、建材、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四大高耗能用电合计8314亿千瓦时,同比仅增4.6%,占全社会用电比重同比降低0.2个百分点。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国家定向调控、主动化解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等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显现。

  王志轩介绍,根据对电力消费影响因素的分析,预计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5%-6.5%,推荐增长6.0%左右。

  从国民经济及其发展阶段来看,中国处于工业化中后期,主要是稳中求进,GDP增速预计在7.5%左右;从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看,化解钢铁等高耗能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影响用电增长;从需求侧和节能方面看,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政策限制电能无序增长。此外,2013年迎峰度夏期间高温天气导致用电基数偏高,下半年用电增速受限制。(编辑 肖欣欣 宋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7/n403198667.shtml report 2319 本报记者王秀强北京报道基于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结构调整抑制高耗能用电等多重因素,国内多家研究机构下调了今年电力增长预期。其中,中电联对用电量增长的预测从年初的7%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