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闻分析:分布式光伏发电迎来“春天”?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 陈炜伟)国家能源局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容量99万千瓦,这超过了2013年全年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分析认为,在政策“暖风”之下,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或将迎来发展“春天”。

  我国西部地区光照条件好,未利用土地辽阔,适宜发展集中式大型光伏电站,但其度电补贴需求高,且当地用电需求小,就地消纳困难。而在用电需求较大的东中部地区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电力易于就地消纳,度电补贴需求低,与光伏电站相比,用同样的补贴资金能够支持更多的光伏发电项目。

  2013年,我国出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力开拓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优先支持在用电价格较高的工商业企业、工业园区建设规模化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支持在学校、医院、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居民社区建筑等推广小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

  我国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潜力很大。据国家能源局测算,全国建筑物可安装光伏发电约3亿千瓦,仅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就可安装8000万千瓦。国家对于分布式光伏也进行了政策倾斜。今年初,国家能源局提出全年光伏发电新增备案总规模1400万千瓦,其中给予分布式光伏的备案规模就达到800万千瓦。

  从数据来看,尽管上半年全国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大幅增长,但99万千瓦的规模与期望仍有落差。一位权威部门人士告诉记者,考虑到采取备案规模管理、并网流程等因素,下半年的新增并网容量将远高于上半年。

  但与此同时,通往分布式光伏发电“春天”的道路并不平坦。专家分析,分布式光伏发电还面临屋顶落实难、贷款融资难、并网接入难、电费回收难等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这其中,屋顶资源是摆在分布式光伏发展道路上的第一个“关口”。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交流会上,浙江省能源局局长吴胜丰说,浙江省企业的现有屋顶,绝大部分没有考虑到光伏发电的要求,承重、防漏、安保都存在问题。同时,10万平方米屋顶的大型企业,通过出让屋顶获得的电价节省一年不超过70万元。如果不考虑社会责任和政府推动,衡量得失,许多企业不愿意提供屋顶。由于缺乏强制性,光伏发电项目落实屋顶困难重重。

  在待解的难题面前,“嘉兴模式”作为典型经验在这次全国性的会议上被推出。嘉兴市市长肖培生介绍说,为充分开发和利用屋顶资源,嘉兴市规定对新增建筑屋顶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的工商业和公共建筑、新建年综合能耗超过3000吨标准煤的企业和屋顶面积达5000平方米以上的工业企业,按照光伏建筑一体化的标准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屋顶光伏发电。同时,嘉兴市光伏高新区还对屋顶资源统一收储,提前与屋顶业主签订安装协议,统一屋顶租赁和电价优惠及合同能源政策管理标准,实现了对园区内屋顶资源的整体掌握。

  除了工商业企业,居民社区等也是分布式光伏的重要阵地。江西省能源局局长郑沐春建议,国家应尽快制定居民光伏发电的专业政策和技术标准,同时应进一步明确分布式光伏发电度电补贴的税收优惠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表示,国家能源局将研究调整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补贴政策,促进成本下降和补贴效率的提高。各地方政府要切实发挥主导作用。各方要密切配合,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取得更大发展,确保全年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1300万千瓦以上。

  作者:陈炜伟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8/07/c_1111985032.htm report 1551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陈炜伟)国家能源局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容量99万千瓦,这超过了2013年全年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