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震后新命题:建筑抗震能力待提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记者 黄静 张淼淼 黄莎 游少玲

  特约记者 刘梦婷 刘玲 谭皓诗 北京、广州报道

  8月3日云南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云南昭通地震局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为昭通市区提前10秒发出了预警。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尽管在此次地震预警中昭通防震减灾局作为用户终端收到了预警,且昭通市广播电视台建立了统一的地震预警服务,但是由于昭通的手机终端用户极少,“因此大部分昭通人民特别是鲁甸地区群众并未及时收到预警,造成重大损失。”

  据抗震救灾指挥部消息,截至8月7日19时,地震共造成615人死亡,其中鲁甸县526人、巧家县76人、昭阳区1人、会泽县12人;目前仍有114人失踪;另有3143人受伤。

  云南省副省长尹建业8月6日晚在昭通市鲁甸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鲁甸6.5级地震导致伤亡人数大的主要客观原因是极震区烈度大、次生灾害严重。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本次鲁甸地震从预警、救灾到信息发布等工作开展均比较顺利,但因当地属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普遍存在房屋抗震能力不足、救灾装备不足等问题。

  抗震能力有待加强

  事实上,此次鲁甸6.5级地震发生前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的地震监测部门,都有预警。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中国地震局的《2014年度全国地震重点危险区汇总研究报告》表明,鲁甸县在2013年底便被划入“2014年川滇交界东部地震重点危险区域”。

  国际天灾研究会副会长杨智敏告诉记者,研究会在2013年两次会议上就已经很明确预警2013年到2014年在云南昭通可能发生地震,为此,研究会还专门在昭通市的宜良县自费安装了监测设备。

  此外,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也成功将地震预警信息提前10秒传到了昭通市。地震预警是地震在震中发生时,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预警目标前,在灾难到来前几秒到几十秒给出警报的技术。理论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人员伤亡比可减少39%。用户终端可以包括手机、电视、广播。

  尽管有提前10秒的预警,但此次鲁甸地震造成的损失仍然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孙柏涛表示,这与当地建筑的工程结构和抗震强度有关。

  由于鲁甸地处山区,地表裂度比平原高出了数倍,地震造成严重的次生灾害。而且当地经济落后,民居多由土坯墙、生土墙和木屋架共同承重,“这导致房屋抗震能力差,倒塌时类似山体倒塌,里面的人几乎没有生存空间”。孙柏涛说。

  中国地震局每年都会将十多个地区划入地震危险区,由地震局逐级下发至市县一级政府。但基层政府能否会依此进行积极预防,还得看当地是否具备一定的财政能力。同时,山区复杂的地形对震后开展救援造成了困难。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高建国认为,云南属于地震多发区域,当地应加强抗震意识,最有力的措施还是提高房屋抗震级别。

  王振耀建议加强救灾装备系统

  北师大教授、原民政部救灾司司长王振耀表示,中国需要加快救灾装备制造业发展,建立起一套专业化应急装备和队伍,和与之适应的调配机制。同时,还应建立起一套权威、规范的灾害预警机制和协调机制,良好的救灾物资储备和调配机制,一旦发生事故,哪些部门要参与,都能迅速明确。

  中国地震局研究院高建国则认为,应对灾害的核心还是预防,“一定要加强群治群防,提高群众防灾意识”。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民营机构对于救灾减灾技术具有浓厚的兴趣。比如在地震预警技术领域,已经在实际应用中发挥了作用,有不少学校安装了预警系统。

  此次鲁甸县的一所学校就提前6秒获得预警。此外,预警系统的手机客户端用户在增长,居民通过普通智能手机即可下载。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08/content_107490.htm?div=-1 report 1813 本报记者定军实习记者黄静张淼淼黄莎游少玲特约记者刘梦婷刘玲谭皓诗北京、广州报道8月3日云南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云南昭通地震局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建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