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宪容:欧美与俄罗斯经济“冷战”爆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易宪容

  在马航坠机事件发生之后,欧美各国联手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全面经济制裁。不仅全面停止或减少了欧美各企业与俄罗斯的经贸往来,也不允许俄罗斯的企业及银行到欧美金融市场获得融资,同时禁止对俄罗斯军售,并限制对俄罗斯提供能源及军民两用科技等。其目的就是希望这种经

济制裁来消弱普京利益集团的实力,及减弱普京政治权力结构的稳定。但要做到这点并非容易。面对利益的受损,普京利益集团决不可能坐以待斃。普京同样可能以反制裁的方式来应对欧美各国的经济制裁。如果这样,一场世界级的经济“冷战”就开始。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7日在一场电视转播的内阁会议上宣布,如果欧美不修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路线,他将下令禁止从美国进口所有粮食与农产品,也禁止多欧洲进口所有的蔬果,期限一年,以报复欧盟与西方国家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施加的制裁。这项粮食禁运,将导致北美、欧洲、澳洲农民蒙受数十亿美元庞大损失,但俄罗斯各大城市的货架也可能空空如也。因为,俄罗斯2013进口431亿美元的食物与农产品,其中从苏联以外国家的进口额达369亿美元。2013年欧盟对俄罗斯出口农产品118亿欧元(158億美元),美国出口也达13亿美元。

  俄罗斯禁止欧美食品进口,从波兰果农到挪威渔业将受到损失,而依赖对俄罗斯出口的芬兰受到损失为最大。波兰2013年对俄罗斯农业出口额超过3亿欧元(4亿美元),其中苹果就贡献达九成,这次禁令对波兰的果农会有影响,估计不会太大。挪威渔业出口者7日股价闻讯大跌,跌幅高达5%至11%。俄罗斯是挪威最大单一海产品出口市场,2013年出口额达10.4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一成。俄罗斯占芬兰贸易比重达14%,这次禁令將使努力从2008年以来第二波衰退中刚站稳阵脚的芬兰经济恶化。

  不过,俄罗斯的这种反制裁,尽管对欧美国家的农民会有一些影响,特别是对欧洲的一些与俄罗斯贸易关系比较密切的小国有较大的影响,但对欧美这些大国来说根本上是小事一桩,而受到伤害的则是俄罗斯的消费者。因为,俄罗斯的粮食及农产品有60%依赖进口,如果禁止这些产品进入俄罗斯,也就可能造成这些产品的严重短缺及俄罗斯的物价全面上涨。比如,俄罗斯今年稍早的禁止欧盟猪肉进口,立即导致俄罗斯食品价格大涨,而食品价格大涨又把俄罗斯通货膨胀推高到目前7.9%的水平。除非俄罗斯会让就其进出口贸易企业很快找到新的进口替代国家及产品,才可能减缓这种冲击。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还说,在俄罗斯禁止欧美国家的粮食及农产品进口之外,还可能把俄罗斯进口禁令的实施范围,扩大到飞机、军舰和汽车等产品上。这样对居民的消费同样不利。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还表示,政府正考虑拦阻欧洲与亚洲之间的航班,以报复欧美制裁造成俄罗斯第一家廉价航空公司Dobrolet停飞。他说:“首先是禁止欧洲与美国的航空公司在亚太地区使用俄罗斯的领空经营转机航班业务。”即扬言封锁欧盟与美国航空公司飞机越俄罗斯领空、往返亚洲的航线。如果这些航线封锁,受到影响最大的西方航空公司,包括汉莎航空(Lufthansa)、英航(British Airways)、法航(Air France)與荷兰航空(Finnair)等业者,并造成业者的营运成本大增。据美林公司估算,改用另一条长程航线,可能使每趟航班的燃料与营运成本增加3万美元。这将国际远程航线受到巨大打击。

  还有,俄罗斯政府可以采取的报复行动不止如此,如果欧美与俄罗斯的经济冷战进一步加剧,那么俄罗斯可能在今年冬季完全切断对欧盟供气。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对欧洲市场及民众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当然,从另个一个角度来看,由于俄罗斯主要收入来自能源输出,切断对欧洲的燃气供应,也会严重影响俄罗斯的财政收入。还有,如果美国在战略上或大打石油战,或开放石油储备推低国际油价,也可能让俄罗斯深陷财政收入大降的困境。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对中国的消费者会最有利。

  可以说,欧美与俄罗斯这场世界级的经济冷战已经开打,而且就目前普京的态势来看,一年之内不会休手。而这场经济冷战打下去,估计对美国影响不大,也不会造成多少损失,欧盟受到影响可能是一些小国。估计受到影响最大的会是俄罗斯。这里并非是经济制裁后,俄罗斯可以重新寻求产品的新市场问题,这个问题可能容易解决,而是在于脆弱的俄罗斯能否坚持下去的问题。因为,如果俄罗斯的产品不进入最强势的国际市场,不仅俄罗斯能源产品的需求会严重萎缩,而且其价格也为欧美强国所左右。还有,如果俄罗斯市场消费品严重短缺,物价水平快速上涨,这可能严重消弱普京政府权威。普京这么多年来的强势与早几年俄罗斯经济快速增长有关。

  对于欧美与俄罗斯的经济冷战中,中国是否可渔翁得利,我想中国对此不要陷得太深,一些企业与之做些小生意,没有什么不可,比如提供一些农产品及生活用品,增加这些产品对俄罗斯的出口。但不要与普京靠得太近,否则他要算计中国的时候,我们容易吃亏。

    (文章来源:百度百家)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8/n403244704.shtml report 2807 在马航坠机事件发生之后,欧美各国联手加大了对俄罗斯的全面经济制裁。不仅全面停止或减少了欧美各企业与俄罗斯的经贸往来,也不允许俄罗斯的企业及银行到欧美金融市场获得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易宪容:欧美与俄罗斯经济“冷战”爆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