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湘鄂情欲弃环保加码大数据 若定增失败将卖资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董来孝康 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昨日 (8月7日),湘鄂情按既定安排召开2014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会前,公司副总裁、董秘李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对《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补充流动资金部分进行细化分析。不排除有大层面

修改的可能,但若定增预案最终未能获得证监会[微博]审批,湘鄂情将通过变卖资产等方式补充流动资金。《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已经获得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拟募集36亿元资金。

  李漪还指出,目前湘鄂情转型的格局已经确定,就是以大数据和新媒体为主,继与山东广电、安徽广电合作之后,湘鄂情还正在与其他省份广电系统进行接洽,已收购的环保类企业是否出售需与各方讨论后才能决定,但近期在环保业务上不会有什么动作。

  变卖资产进展缓慢

  7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在《湘鄂情拟5000万投资关联法人中科天玑 预估增值率超10倍》一文中提到,湘鄂情5月份经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定增预案,募集资金除了2亿元和4.8亿元将分别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备付公司债券外,剩余部分即29.2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但湘鄂情却一直没有发布《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

  文章见报当晚,湘鄂情公告承认,公司正在推进定增预案的落实工作,主要针对流动资金部分进行细化分析,对其中与业务直接相关部分由专业机构出具可行性研究报告,相关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李漪表示,定增预案自公布以来还未向证监会提交,目前专业机构正在进行细节补充,但也不排除会在大层面进行修改的可能,若有还需要重新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进行审批。

  自去年以来,湘鄂情动作频频。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今年以来,湘鄂情拟对外投资或并购所需资金共计24亿至34亿元,资金支付主要集中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

  同时,如果投资者行使回售选择权,湘鄂情4.8亿元公司债券部分或全部的兑付日在2015年4月5日,还外加2亿元左右的短期银行贷款。业内人士认为,定增预案主要是为湘鄂情战略转型提供资金支持,如果不能获得通过将对湘鄂情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

  李漪对此表示,即使定增预案未获通过,湘鄂情还可以通过变卖资产、业务调整等方式补充流动资金助推战略转型,并向银行申请银行贷款展期以缓解偿债压力。

  中投顾问咨询总监丁伟奇告诉记者,湘鄂情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难度加大。如今银行融资成本较高,难度也较大,对需要资金的湘鄂情来说是一个打击。

  从去年以来,湘鄂情便开始关停餐饮门店、加速资产处置,截至第一季度末,湘鄂情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18亿元和3.55亿元,但其中,湘鄂情为4.8亿元公司债券提供增信措施,通过抵押和质押登记的方式设立了估值为7.2亿元的偿债专项资产池。

  但湘鄂情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透露,由于相关资产出售遇到一定困境,在价格上与买方需要进一步协商,因此资产处置时间被加长。李漪就此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原本确实打算转让湖北湘鄂情,之前也发过公告,但进展确实慢了一些。

  宣布进军客厅市场

  在与山东广电合作之后,湘鄂情宣布与安徽广电牵手,由湘鄂情独自斥资免费为500万用户提供新终端,从而替代用户使用的电视盒子,初步预算金额在15亿至25亿元。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追问“湘鄂情上述动作背后的战略”时,李漪表示,湘鄂情确实有意携手地方广电运营商,通过自发研制的新终端,抢占客厅市场,通过对收集的海量数据进行挖掘进而提供增值服务,最终实现成本的回收。

  “目前已经确定了代加工企业,具体有几家、哪家单位、在什么地方还需要等签约时来确定。下半年会召开一次产品发布会介绍具体情况。”李漪坦言。

  “湘鄂情将会为500万用户免费提供新终端,这个新终端有光纤接口、WiFi接口、通信协议接口等,也可以直接用到包括乐视等机顶盒之上,兼容性比较大。用户可试用一个月,并获得几兆的流量,过了试用期,用户每个月需支付10元左右的租赁费。”不久前完成湘鄂情网络新媒体及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和云终端研发中心调研的易观国际[微博]分析师蔡利丽如上表示。

  但500万使用电视盒子的用户是强制还是自愿替换成新终端,李漪坦言,并没有在协议中说明,但15亿至25亿元的投资主要就是用于新终端的制作。这意味着,500万用户的客厅中到底有多少会成为湘鄂情新终端的“地盘”,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湘鄂情作为一个新进入者,选择与拥有终端优势的广电合作较为明智,但因为与目前的互联网电视机顶盒、有线电视机顶盒存在同质化竞争,且其他商家也有固定用户,湘鄂情要在家庭智能终端闯出一片天地,确实有难度”丁伟奇称。

  此外,湘鄂情出手5000万元增资关联法人单位中科天玑45%股权,自称专业提供互联网舆情监测服务及技术解决方案的中科天玑法人代表为湘鄂情董事程学旗,此次关联交易实现的前提条件之一是估值不低于6000万元。

  “虽然可能会产生利益输送,但关联交易是中性的,只要价值公允为什么不做;且程学旗并不是中科天玑的股东,只是法人代表而已;中科院在技术和人才上都是国内顶尖的,与之合作能促进科研成果的民用化和商业化。”李漪表示,之所以设置6000万元估值这样一个前提条件,是因为涉及国有资产,需要提前做一个预估。

  另外,一季度为湘鄂情创造4015万元净利润的合肥天焱是湘鄂情进军环保领域的“标杆”,但李漪透露,近期公司在大数据和新媒体领域投入的精力和人力较多,后面可能会很少或者不考虑在环保业务上再有新的工作。

  “湘鄂情战略转型有两点是明确的,一是大的方向就是做互联网,具体以新媒体和大数据为主,二是餐饮要逐步剥离。至于合肥天焱是留与不留,董事会要与投资人进行沟通,在综合考量之后再做决策,这毕竟是一个赚钱的企业”李漪如上表述。

  (实习生牟雪寒对本文亦有贡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08/n403248712.shtml report 3297 每经实习记者董来孝康记者吴文坤发自北京昨日(8月7日),湘鄂情按既定安排召开2014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会前,公司副总裁、董秘李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