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界工厂”广东掀起技术改造热潮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8月8日电(记者刘宏宇 欧甸丘 王凯蕾)“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之路早就走不通了,我现在天天思考的是如何换个跑道接着跑。”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边程告诉记者。

  作为世界陶瓷机械装备的第一大供应商,科达机电历经20多年的发展壮大,目前正处 于“发展瓶颈”期。

  边程说:“在陶机领域,2013年我们已经做到了45亿元,成为世界老大。但陶瓷行业由于高能耗、高污染等弊病,已经到了"天花板"阶段,不可能再无限发展下去。”

  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放缓传统业务,逐步换到新兴业务的“跑道”上来,这个“新跑道”就是清洁煤气化业务。“中国未来必然会走上节能减排之路,清洁能源市场将大有可为。”

  “其实我们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谋划转型升级了,去年清洁煤气化业务收入达到2个亿,初见成效,今年清洁煤气化业务有望进入订单爆发期,形成新业务收入与主营业务多引擎推动的良好发展局面。”边程说。

  “扶持壮大一批、调整提升一批、淘汰转移一批。”广东佛山市科技局副局长李钜镇说。

  近年来,“南国瓷都”佛山关停转移部分高能耗、高污染的陶瓷企业,同时,鼓励、支持一批节能环保、技术创新企业壮大发展。全市陶瓷企业由原来的350多家调整到60多家,总产值却超过原来350家。保留的企业全部实现清洁生产和生产工艺再造,从生产基地变为总部、会展、物流和信息基地,实现了陶瓷产业链由低端向高端的跃升。

  类似科达机电的大型行业骨干企业在推动广东加快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广东珠海格力电器的注塑厂房内,记者看到,塑料原材料经过各个机器的自动化操作,变为一个个成型的空调零部件,一只只机械手将成品放在传送带上输送到打包区,搬运机器人在厂房内穿梭运送各种货物……“机器换人”让企业迈出了转型升级的坚实步伐,格力电器已经提出在2015年前实现70%的自动化生产率。

  “技术革命需要很好的创新型文化作支撑,转型升级首先应是思想的转型、企业文化的升级。”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说,格力正将机械化作为未来发展重点,进一步提高自动化设备的设计、制造能力。

  记者5日从广东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广东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将出台《推动全省工业企业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支持企业增资扩产、提质增效和智能化改造,强化企业创新驱动,力争全年全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达到20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工业技术改造占工业投资比重达25%。

  “抓紧开展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徐少华说,广东将对全省主营业务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技术改造项目进行分类指导,落实贷款支持、财政补助、用地指标等政策措施,年内实现工业技改投资2000亿元以上。

  广东省技术改造成效明显,今年上半年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1.7%,占工业投资比重为20.9%,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

  制造业发达的广东省素有“世界工厂”之称,截至7月底,仅东莞市累计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就超过60万户。今年上半年,广东省GDP达3.09万亿元,同比增长7.5%,增幅比第一季度提高0.3个百分点,比全国高0.1个百分点。广东经济体量巨大,在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广东上半年经济的企稳回升并向好,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作者:刘宏宇 欧甸丘 王凯蕾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8/08/c_1111991488.htm report 2577 新华网广州8月8日电(记者刘宏宇欧甸丘王凯蕾)“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之路早就走不通了,我现在天天思考的是如何换个跑道接着跑。”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边程告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