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俄制裁战两方俱伤 芬兰或遭遇潜在经济危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直到俄罗斯8月7日对欧美澳等采取食品进口禁令的报复措施之后,欧盟才真实感受到成员国对欧俄制裁战的民意反弹。一些成员国已公开表达了担忧;由于欧俄之间的经济和贸易联系远甚于美俄,制裁的逐步升级将真实的损害欧盟经济。

  爱尔兰农业部长西蒙 ·考文尼(Simon Coveney)上周四(8月7日)对当地电视台说,单单爱尔兰的干酪生产商每年就将因俄罗斯对欧盟的食品进口禁令而损失430万欧元。

  考文尼说,虽然俄罗斯的报复措施来得并不意外,但是这必将严重影响欧洲的农业。爱尔兰每年向俄罗斯出口食品总价约1.5亿欧元,在欧盟成员国对俄的食品出口额中排名第13位。

  俄罗斯每年有35%的食品需要进口,其中10%来自欧盟,价值120亿欧元。也就是说,欧盟每年对俄出口120亿欧元的食品。德国、荷兰是欧盟最大的对俄农产品出口国。而美国对俄的食品出口只有12亿美元(约9亿欧元),只有欧盟的约7%。

  非欧盟成员国的欧洲国家挪威,因为与欧盟的对俄制裁政策保持一致,也在遭到报复之列。作为俄罗斯鱼类产品的主要供应者,挪威渔业公司的股票则正在经历大跌。

  法新社援引法国水果生产商联盟主席巴比埃(Luc Barbier)的话说,俄罗斯市场上原本属于欧盟的市场份额,将有可能被亚洲和拉美国家竞争者抢走;欧盟想夺回来会很难。

  芬兰的情况可能会更糟。芬兰总理亚历山大·斯塔布(Alexander Stubb)的反应则更为直接,他说,(欧俄制裁战的升级)将可能造成芬兰数亿、长期数十亿欧元的损失,“潜在的可能导致芬兰出现经济危机”。

  芬兰央行的估计是,如果俄罗斯经济因为受到制裁而萎缩,那么芬兰GDP将跌去3%。而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芬兰经济从2012年即进入负增长,2013年跌至负1.4%。

  斯塔布对芬兰议会说,“毫无疑问,如果欧盟成员国没有平均承担对俄制裁所带来的损害,那么我们会向我们的欧盟伙伴寻求帮助。”这个表态被解读为,芬兰将会要求欧盟赔偿。

  欧盟在7月底将对俄制裁升级至迄今最强硬的水平,瞄准了俄罗斯的银行、石油设备和军事行业。俄罗斯则在8月6日采取报复措施,对欧盟、挪威、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发出为期一年的食品进口禁令;禁令清单广泛覆盖了蔬菜、水果、肉类、奶制品和海产品等。

  俄罗斯的食品进口禁令将对包括德国、法国、荷兰等欧盟内的农业大国带来巨大损失,而俄国内的农业将因此受益。俄塔斯社8月8日报道说,俄罗斯最大的农业生产商Razgulay在莫斯科证券交易所的股票飙涨39.87%。

  正处于夏休期间的欧盟机构可能召集临时的成员国会议来讨论应对之策。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塞巴斯蒂安·布拉班特(Sebastien Brabant)说,欧委会将对俄罗斯联邦的进口禁令进行全面评估,保留适当情况下采取行动的权利。

  欧盟声明对俄罗斯的制裁行动表示遗憾,称这些措施“明显出于政治动机”。俄塔斯社援引匿名欧盟外交官的话说,政治目的驱动的报复措施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欧盟将考虑就此上诉WTO。

  欧委会还强调了欧方对俄制裁与俄方报复措施的区别:之前欧盟对俄罗斯进行制裁是直接针对其“非法吞并克里米亚和破坏乌克兰局势稳定”的相关行为。

  而俄罗斯驻欧盟大使切佐夫(Vladimir Chizhov)8月7日则在布鲁塞尔解释说,俄方就农产品进口的应对措施,与欧盟长期寻求能源独立的逻辑是相同的。

  “在与俄罗斯进行能源合作的同时,欧盟的措辞是将着眼长期降低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性。我们对食品进口采取的措施也是一样,寻求降低(对欧)农产品进口依赖性的长期战略。”切佐夫说。(编辑 李艳霞)

  作者:陆振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ngji.21cbh.com/2014/8-9/2MMDA2NTFfMTI2MzI2MA.html report 2449 21世纪经济报道直到俄罗斯8月7日对欧美澳等采取食品进口禁令的报复措施之后,欧盟才真实感受到成员国对欧俄制裁战的民意反弹。一些成员国已公开表达了担忧;由于欧俄之
(责任编辑:UF043) 原标题:欧俄制裁战两方俱伤 芬兰或遭遇潜在经济危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