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资黑石终解套 中投增持境外股票(组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烨 北京报道
投资黑石终解套 中投增持境外股票
投资黑石终解套 中投增持境外股票
本报记者 王烨 北京报道

  “2013年对于中投公司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也是继往开来的一年。按照公司治理的程序和要求,公司高层主要管理人员顺利完成交接。新任领导班子继续带领全体员工,……,审慎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市场形势,平稳有序推进各项投资业务及管理工作,较好实现了受托资产的保值增值。”8月8日,加盟中投刚逾一年的董事长丁学东在年报中以较为轻松的口吻,对外界表示感谢。

  就在这一天,成立已6年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发布2013年年报。年报显示,2013年,中投公司境外投资年度净收益率为9.33%;自公司成立到2013年末,累计年化收益率达5.7%。

  虽然9.33%的年度收益要低于2009、2010年顶峰时期的11.7%,也略低于2012年的10.6%,但2013年的国际环境显然更为复杂多变。

  “去年5至6月间,主要发达国家暗示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等因素令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明显波动,发达市场国债收益率跳升,新兴市场股票、债券和货币遭遇抛售;10月份,部分发达国家的国内政治困局再次引发市场波动,给国际投资者造成较大压力。”丁学东在年报中如此写道,“中投按照年初董事会批准的经营计划,审慎开展投资管理活动,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实现提升。”

  根据年报公布财务报表,2013年,中投公司资产总额约为6527亿美元,净利润约为869亿美元。而在2012年,这两项财务指标分别约为5755亿美元和777亿美元。

  增股减久期

  一位中投公司的内部人士认为,主权财富基金是资产配置多元化的长期投资者,这与个人理财有一定的类似之处。一方面,不是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如果配置得当,个别资产的损益应不会对资产总值带来重大影响;另一方面,如果投资收益有几年很高、有几年却很低,这样的波动最终反映到年化收益率上将会较为平均。因此,看待主权财富基金的业绩应当关注其长期回报,而不应过多关注单个项目或是单个时点的表现。

  2013年,中投的境外投资运作主要采取三项措施。其一是基于组合特性和市场研判进行组合微调,小幅增加股票配置比例,降低国债配置比例;其二是逐项梳理公开市场资产内部子策略设置,简化、优化组合结构;其三是提高组合管理的精细化水平,着重加强投后管理,并利用国际市场上涨的有利时机,对十余个直投、跟投项目适时进行减持或退出。

  具体而言,截至2013年12月31日,中投境外投资组合中,公开市场股票和长期资产的占比居前两位,分别约为40.4%和28.2%;固定收益、绝对收益和现金及现金产品的占比分别约为17%、11.8%和2.6%。

  对比去年年报,2012年中投公司的境外投资组合中,公开市场股票占比为32%,长期资产占比为32.4%,固定收益占比为19.1%。今年股票投资比例同比增加约8个百分点,而长期资产和固定收益占比同比减少约4个百分点和2个百分点。

  在公开市场股票中,美国股票、非美发达股票和新兴股票的占比分别约为46%、37%和17%。从公开市场股票的行业分布来看,金融占比最大,约为23%;占比在10%以上的行业还有弹性消费品(13%)、信息科技(12%)、非弹性消费品(10%)和工业(10%)。

  另外,固定收益类型分布为,发达主权债约为44.1%,新兴主权债约为26.8%,投资级公司债约为26.5%,通胀挂钩债约为2.6%。

  年报还显示,中投境外投资中自营投资占比约为33%,而委托投资占比达67%。

  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刘芳玉表示,在公开市场投资方面,公司规范外部管理人选聘流程与评估体系,细化完善自营投资决策流程与考核体系。在长期资产投资方面,直接投资根据市场与行业研究,结合现有组合情况,采取差异化策略审慎投资;基金投资紧跟募集周期展开续聘及遴选优秀基金,加强与已投基金、行业伙伴的沟通联系,挖掘优质的共投与跟投机会。

  投资黑石终解套

  2014年7月,黑石集团董事长兼CEO施瓦兹曼在北京宣布称,其股票为中投创造35%的总体回报。这一投资,因为被“套”长达7年之久饱受争议。刘芳玉通过此次年报发布也表示,投资黑石通过季度分红和股票上涨已让中投获得不错回报,并且通过在投资市场上有着广泛人脉的黑石结成合作伙伴,更让中投获得大量宝贵的投资机会。

  目前,中投公司的资产配置采用“战略资产配置-政策组合-战术资产配置”三层架构。公司根据长期回报目标和风险约束确定战略资产配置,明确各资产类别的配置区间,为投资活动提供长期方向;根据对未来1-3年经济走势和资产估值的判断,制定政策组合,为实际投资活动和组合再平衡提供明确指引;通过对中短期经济事件和实际组合风险敞口的研究分析,开展战术资产配置调整,把握市场错位机会,获取超额收益。

  根据战略资产配置方案和风险管理原则,中投公司在全球范围开展投资,资产类别包括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绝对收益、长期资产和现金产品。

  公开市场股票指对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固定收益包括国债、公司债等各种债券产品;绝对收益包括对冲基金、风险均配和多资产策略等;长期资产包括泛行业直接投资、泛行业私募基金、资源/大宗商品、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现金及现金产品包括隔夜存款和短久期美国国债等。目前,中投国际(香港)负责管理中投国际移交的全球投资级公司债策略和中国香港股票策略组合。

  针对投资活动中的市场、信用、操作、流动性、战略、法律、声誉和国家等各种风险, 2013年,中投公司新制订并发布四项风险管理指引,修订七项制度和三项管理流程。

  中投公司自主开发的、拥有知识产权的风险业绩统一研究分析系统—“丰业系统”完成主要建设工作,并于2014年初正式投入使用。该系统涵盖对组合架构、底层组合、产品库、基准库的查询、创建和设置功能,支持虚拟分析、风险计算、业绩计算、报告定制等组合分析功能,为各投资决策主体了解投资历史、把控组合现状、跟踪市场变化、判断未来方向提供重要信息,实现风险量化分析的全资产覆盖。

  上述内部人士还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存在较多不确定性,搜寻优质项目的难度日益增大,投资保护主义现象的抬头、国际监管环境的日趋复杂以及全球地缘政治风险升级,也将给投资者带来新的困难,国际机构投资者面临较大的投资和收益压力。(编辑 韩瑞芸)

  作者:王烨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11/content_107632.htm?div=-1 report 3798 本报记者王烨北京报道“2013年对于中投公司来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也是继往开来的一年。按照公司治理的程序和要求,公司高层主要管理人员顺利完成交接。新任领导班子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