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雷士照明内斗悬念待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也许是“一山难容二虎”,目前,“吴王之争”的双方,各执一词。

  雷士董事长王冬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终于知道为什么吴长江对自己一手带大的企业(雷士)“下狠手”(让利益外流),是要偿还巨额赌债。而雷士CEO吴长江是否真的在澳门欠下4亿元的

赌债?

  一位德豪润达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雷士预计在下周二会有进一步的澄清公告。

  据德豪润达此前公告,截至6月18日,吴长江持有德豪润达1.3亿股股票,占德豪润达总股本的9.31%。目前,吴长江所持德豪润达的股权,“因筹资需求”,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王冬雷真的如传闻所指,想直接控制雷士?雷士相关人士指责称,虽然德豪润达是雷士大股东,但是德豪润达的业绩明显逊色于雷士,德豪润达想直接控制雷士,提升业绩。

  事实上,2013年,雷士从内斗的阴影复苏,营业收入37.7亿元,同比增长6.4%;净利润(不含少数股东权益)2.45亿元,同比增长28倍。而德豪润达2013年营业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13.5%;但净利润只有882.6万元,同比下跌94.55%。

  在今年6月举行的德豪润达LED芯片新品发布会上,王冬雷面对下游众多封装厂家表示,要将雷士的渠道建设成为“照明行业的国美、苏宁”,现在雷士已有4000家专卖店,“你们的客户也将是雷士的客户”。言下之意,要以雷士渠道来促进德豪润达LED芯片的销售。

  事实上,虽然表面一团和气,但吴长江和王冬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的一些表述上还是有分歧。比如,王冬雷希望,在品牌协同上,雷士品牌在“金砖国家”使用,在美洲、欧洲,使用雷士租赁的“惠而浦”、“伊莱克斯”品牌。今年,吴长江还跟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访英国,因为雷士照明[-0.56%]英国公司由吴长江一手创办。

  吴长江表示:“雷士和德豪是两家相互独立的公司,雷士仍将会大力发展海外市场的自主品牌业务。”吴长江说,目前内销占八成,希望未来外销可以占六成至八成,“雷士未来三至五年内,将冲击全球照明业前三强”。

  而此前,王冬雷也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德豪润达要冲击全球照明业前三强。

  两年前,吴长江与阎焱的纷争,引发雷士员工停工、供应商停供、经销商不下单的危机,直接拖累了雷士当年的业绩。这次,“吴王之争”,会否再次上演这一幕呢?

  上述雷士相关人士表示,要看吴长江和王冬雷交涉的情况,等到星期一就知道了。而高工LED研究院总裁张小飞认为,可能性不大。目前中国的照明行业正向LED快速转型,经过两年前的纷争及德豪润达入主,雷士的渠道已经被分化,销售的产品不只雷士的灯具。

  张小飞预计,此次雷士风波仍在胶着状态中,将会影响雷士研发、生产和销售。在LED照明快速普及的情况下,雷士提供了被同行超越的机会。

  一位雷士供应商呼吁,中国照明行业市场分散,雷士作为领军企业,一年60亿~70亿元的销售额,在全国照明行业一年3000亿~4000亿元的市场容量中,占大约2%的份额。“大家应该珍惜雷士这块品牌,通过合法合规的手段,去解决分歧。”

  吴长江今年3月,对两年前内斗反思时,依然语气强硬。他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者只是参谋,应该尊重企业创始人;但企业创始人只有“自身强大”,才能在博弈中赢得更大话语权。“今后,雷士董事会和经营层将会各司其职。”

  而在2012年中秋前一天,吴长江与施耐德中国区总裁朱海、软银赛富基金合作人阎焱“握手言和”,同时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当时,阎焱说:“我们计划对雷士在中国市场主要的运营中心进行参股,甚至变成我们自己的(子公司)。”除了将收编核心分销商,今后雷士还会逐步收购关联公司,理清关联交易。

  可惜,雷士“旧病”未除,再一次陷入内斗的轮回。一位照明行业的观察人士认为,可以肯定的是,雷士公司的治理结构一天没清晰,董事会与管理层之间、股东之间的纷争没有纳入法治的框架,吴长江就算这次再反戈成功,再请来新的“救兵”,但是雷士的内斗仍然会在某一天再次暴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1/n403308576.shtml report 2486 王珍也许是“一山难容二虎”,目前,“吴王之争”的双方,各执一词。雷士董事长王冬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终于知道为什么吴长江对自己一手带大的企业(雷士)“下狠手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