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沪港通测试今日开启:机构给出三大套利策略(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快报

  沪港通进入全力冲刺阶段。上交所计划于8月11日至9月30日期间持续开展沪港通测试,并将分为三大阶段—全天候测试、接入测试和全网测试。沪港两地的全网测试将保持同步,时间敲定在8月30日和9月13日。目前,已有不少机构给出沪港通套利的三大策略。

  沪港通测试今日

开启

  上交所在8月5日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港股通技术系统测试的通知》。通知显示,“港股通”测试计划于8月11日至9月30日期间持续开展,并将分为三大阶段,全天候测试、接入测试和全网测试。

  据悉,8月11日至9月底为全天候测试开放时间,测试内容为“港股通”业务的全部流程。只有顺利完成全天候测试的券商才能申请参与全网测试。

  全网测试是“沪港通”业务启动的关键一步。该轮测试将分为两个阶段。其中,8月30日至31日为港股通的全市场功能测试,主要测试内容为港股通的交易申报、成交返回、行情、过户等即相应的登记结算业务。9月13日,上交所将另行组织“港股通”的全市场性能及切换测试,主要测试检验港股通技术系统的压力、容量及稳定性。

  上交所表示,此次测试的目的是检验各方技术系统对“港股通”的准备情况和可用性。目前来看,两个交易所测试时间、测试方案及内容大体一致,这也意味着8月底内地和香港券商将同时进行“沪港通”演练。

  据记者了解到,沪港两地的全网测试将保持同步(香港称为“市场演习”)。港交所公布的执行时间表显示,将于8月23日进行连接测试,8月30进行市场演习一,模拟正常交易与交收及结算活动,9月13日进行第二次市场演习即危机应变演习,如有需要,将于9月下旬进行第三次市场演习。

  最快10月13日开闸

  全网测试就是通关测试,全网测试通关意味着沪港通技术层面基本就绪。从目前沪港通总体进度安排看,沪港通最快在10月13日开闸。

  “沪港通的准备工作,港交所要到10月才能百分之百完成,至于正式开闸时间不便透露,但将定在国庆假期之后,会是个星期一,但这事最终由监管机构公布,他们会在开闸前至少两星期向市场宣布这个日期,让各方有准备。”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说。按照李小加给出的条件,国庆假期之后一共有三个星期一,分别是10月13日、10月20日和10月27日,如无意外,沪港通最快将于10月13日正式开闸。李小加表示,沪港通是长期的制度安排,并不是短期产品,“是头班车而不是末班车”。他预计未来相关制度会不断升级改进,把现有的制约条件去除进行扩容,发展也会越来越广,最终会对市场全部开放。

  中国证监会上周五亦称,沪港通目前正在积极的推进过程中。据悉,已有约60家券商递交了沪港通全网测试的申请。究竟哪些券商有望率先开展这一业务?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已有30家券商成为上交所的先锋会员,在沪港通业务筹备过程中抢占先机,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券商将是最终获得试点资格的券商,开展沪港通业务的入围门槛不高。“只有通过了全网测试的券商,才能成为沪港通首批会员。”一位券商人士说道。

  三大套利策略可选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市场已开始研究相关套利模式,已有不少机构给出沪港通三大套利策略选择。

  第一,申银万国认为,投资者可以利用A-H价差套利,对冲行业风险。例如当前可以通过对A股折价较多的股票买入,卖出H股相应标的,规避行业风险,反之亦然。但A股的缺陷在于融券远远难于港股。

  第二,利用交易时间差异套利,应先弄清沪港通交易时间。沪港通交易时段中,9:00至9:30为开市前时段,9:30至12:00为上午持续交易时段、13:00至16:00为下午持续交易时段。分析人士认为,利用A股最后十几分钟的异动较大的股票所反映出来的“增量信号”在港股接下来的1个小时进行集中反映,A股也能通过港股的反映对第二天开盘的情况进行预测,寻找套利机会。

  第三,H股没有涨跌停板,A股有严格的涨跌停板;H股为T+0,A股为T+1。这些制度差异对于两市的单个投资者而言,可能存在更多的套利空间,也可能加快A股部分市值较大股票的T+0制度的进程。分析人士表示,当同一个公司出现A股涨停,H股由于不存在涨跌停板,能够更有效反映市场短期的情绪变化,对于A股后面几天的操作会有一定指导意义,但要谨防市场操纵者的博弈行为。

  除双方因节假日安排、每日交易时间安排造成的交易时间差异外,投资者还必须关注“共同交易日且能够满足结算安排”概念。所谓“共同交易日”,举例来说,投资者可能会发现,当香港市场因圣诞节休市时,沪港通无法交易;当内地休假沪市休市,而香港市场照常开市时,沪港通同样是无法交易的。也就是说,沪港通的交易日必须安排在两地交易所的“共同交易日”。

  掘金两地估值差

  据悉,试点初期,沪股通的股票范围是上交所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分股,以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港交所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和同时在港交所、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从投资标的数量来看,沪港两地投资标的共计866家公司,其中金融、能源行业市值占比较大。从标的市值占比来看,如果不考虑A+H的标的话,金融均是占比最大的行业,占据了几乎市值的半壁江山。

  相比之下,沪股通投资标的较港股通占据多数。沪港通实行后,有望使得全球投资者能交易在上交所上市的568只股票。

  如何在568只股票中选取投资标的?中信证券(600030)研究员毛长青称,沪港通背景下应重点关注估值差。他认为,从估值优势角度看,A股估值优势主要集中在银行、汽车、公用事业、交运、食品饮料等行业,且这些权重板块的A股估值显著低于H股估值30%-50%。

  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看好的沪港通标的包括:A-H折价较大的股票,如海螺水泥(600585)、宁沪高速(600377)、中国平安(601318)等;估值低于港股、全球可比公司,如保利地产(600048)、青岛海尔(600690)、伊利股份(600887)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1/n403309539.shtml report 4189 沪港通进入全力冲刺阶段。上交所计划于8月11日至9月30日期间持续开展沪港通测试,并将分为三大阶段—全天候测试、接入测试和全网测试。沪港两地的全网测试将保持同步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