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五粮液唐桥交最差成绩单 中低端策略寸功未建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中国经济网

  不久前,五粮液最大经销商银基集团发布的银基2014财年报显示,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5.4%至4.89亿港元,净利却出现7.88亿港元的巨亏。这已是银基第二度亏损,2013财年银基巨亏约11.34亿港元。

  处在行业上游的五粮液则更不容乐观。五粮液一季报显示五粮液营业收入67.2

0亿元,同比下降22.54%,一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26.19亿元,同比下降27.79%。据《时代周报》称,这是五粮液交出的上市12年以来最差的成绩单。

  对于从2011年以来便接掌五粮液集团的董事长唐桥而言,这也是一份沉重的成绩单。谈及行业调整期,唐桥曾不无忧虑的表示,“白酒的底部大约要到明年底才可出现,目前白酒业仍未“见底”;“这个调整是长远的规划,大家也不要对行业还能回归以前那样抱有任何幻想”。

  无论如何,在唐桥的领导下,五粮液已经开始放下身段进击中低端市场。唐桥曾频频提及要推动五粮液从“名酒”到“民酒”。而在具体措施上,五粮液相继在华中、华北、华东地区推出地域特色明显的酒品,意在抢占各地区的中低端市场。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白酒是个品牌引导极其严重的行业,各地区的中低端酒一般都被地域品牌所垄断,很难进入。此外高端白酒和中低端白酒市场的运作模式差异很大,这个市场并非高端巨头所长。”

  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五粮液董秘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已经出差,无法接受采访”。

  经销商过冬:毛利下滑 亏损加剧

  银基集团2013财年净利润巨亏11.34亿港元,库存高达12.27亿港元。银基集团对此解释称,“2011年7-9月间采购和囤积了大量高端白酒,本集团管理层面对当时旺盛的市场需求,十分看好高端白酒销售,采取了今天看来十分激进的销售策略。”

  6月29日,银基集团公布了2014财年经营数据,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4.89亿港元,同比增长25.4%;但净利仍亏损7.88亿港元。存货虽同比下降35.13%,但也高达7.96亿港元。

  虽然五粮液2013财年巨亏,但银基的毛利依然有3230万港元,但2014财年毛利则亏损1.63亿港元。对此,银基表示:“毛利减少主要由于下调售价及根据集团加快清理存货而就若干产品提供折扣的计划,故做出有关撇减至可变现净额的存货拨备所致。”

  而这种局面很可能还将持续下去。7月20日,银基集团宣布,将给予本集团45度及68度五粮液酒的供货价格下调至2011年9月之前价格,以提升该集团的毛利率。

  近日,五粮液一位成都经销商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68度五粮液目前实际批发价在600多元/瓶,而此前从银基拿货价也是600多元/瓶,他直言“无钱可赚”。

  与经销商相比,五粮液的日子也不好过。根据五粮液公司发布2014年一季度财务报告,一季度收入67.20亿元,同比下降22.54%,一季度归属股东净利润26.19亿元,同比下降27.79%。

  东兴证券发布的一季报点评显示,预计公司(五粮液)2014年收入下降1.14%净利润下降10.63%。

  值得注意的是,五粮液两项财务指标还出现了异动。截止一季度末五粮液应收票据金额高达91.53亿元,比去年年底的36.25亿元环比大幅增加152.48%,这创下了五粮液公司历史上的新高。

  五粮液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经销商采用银行承兑汇票购货增加所致。与此同时,五粮液一季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30.57亿元,比去年一季度的74.98亿元大幅下降59.23%。

  华创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薛玉虎表示,公司应收票据高企一方面说明经销商资金紧张,另一方面也是公司积极在给予经销商相应支持,共渡行业调整难关。

  时移世易,与当年经销商挤破头皮也要代理五粮液不同,如今的五粮液显然要冷落的多。为此五粮液也开始作出转变。7月3日,据《京华时报》报道,唐桥表示,“五粮液已在全国成立了7大营销中心,下一步各个营销中心再成立营销公司,自主运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唐桥透露,华北、华东两个营销公司正先行试点,“公司将考虑经销商入股,与企业建立利益共同体”。

  中低端策略胜算几何?

  谈及行业调整期,唐桥不只一次的表示,随着白酒业调整的逐步深入,白酒业的并购机会也将到来,但白酒的底部大约要到明年底才可出现,目前白酒业仍未“见底”。

  然而,白酒行业资深专家晋育峰却表示,白酒企业业绩最快情况还未到来,虽然五粮液等酒企一季度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但是目前仅仅是盘整期,而2015年后将更严峻,而复苏最快也需要到2017年以后。

  不过,五粮液的寒冬可能要远比想象的长。一位酒业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当年盲目扩产,带来的是今天难以消化的高库存”。

  2012年两会期间,唐桥表示,五粮液过去的发展方针是“一元为主,多元发展”,“十二五”以来集团制定了“凸显酒业,优化多元”的策略,从今年(2012年)开始将白酒产能扩大10万吨。

  2012年8月,有消息称,五粮液集团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扩大了6万吨产能,目前已形成15万多吨固态白酒原酒和40万吨包装能力,位列全国最大的固态白酒生产企业。

  2012年8月20日,五粮液发布公告称,为了持续做大做强酒业,保障公司十二五战略目标实现,提前为公司十三五的持续发展添后劲打基础,稳固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公司确定拟技术改造扩建年产 10 万吨(浓香型,商品量)酿酒生产车间及配套项目。投资估算金额不低于 50 亿元。

  “时过境迁,在大举扩产后,五粮液势必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消化掉他们”,上述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种种迹象表明,五粮液已经开始积极顺应市场的作出改变。7月7日晚间,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信阳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淮滨县楚风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投资河南五谷春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对于此次并购事件,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的回答是,这是五粮液深化布局中部市场,拓展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的又一实质行动。

  其实,五粮液不仅仅是“瞄上”了华中地区,华北地区和东北地区也在其规划版图之中。去年8月,五粮液就曾公告,拟出资2.55亿元持有河北永不分梨酒业股份有限公司51%的股权,以拓展华北区域市场。7月2日,五粮液同北大荒集团宣布战略合作,将在白酒新品开发销售、营销网络建设等多领域战略合作;同时,双方共同打造的“北大荒鸿福”酒正式上市。当时,唐桥表示,“北大荒鸿福”销售上将采取“由内而外”的策略,先在北大荒集团内部销售,然后通过北大荒的渠道在东北市场销售,占领东北市场。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白酒是个品牌引导极其严重的行业,各地区的中低端酒一般都被地域品牌所垄断,很难进入。此外高端白酒和中低端白酒市场的运作模式差异很大,这个市场并非高端巨头所长。”

  一位白酒经销商更是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五粮液与地方品牌合作推出的酒与其高端化形象相去甚远,试想谁会花买一瓶老牌中档酒的钱,买一个杂牌子酒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1/n403316166.shtml report 3874 不久前,五粮液最大经销商银基集团发布的银基2014财年报显示,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5.4%至4.89亿港元,净利却出现7.88亿港元的巨亏。这已是银基第二度亏损,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