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浩丰创源营收超1/5源于补贴 无形资产不足3万

来源:理财周报

  北京浩丰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浩丰创源)即将冲刺创业板,发行1030万股,保荐机构为平安证券。

  据了解,浩丰创源将自己定位为国内营销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业务是向银行、保险、制造、商业流通与服务、政府及公共事业等行业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营销

信息化解决方案,包括联络中心及统一通信平台、营销业务及管理平台和相关技术服务。

  这家做营销信息化系统的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一直处于上行通道中。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4亿元,同比超过上涨42%,而报告期内的三年,其净利润也以每年50%的幅度上扬。

  然而,就在亮丽的业绩背后,浩丰创源的利润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税收优惠及财政补贴,可持续盈利的能力备受质疑。而且,研发实力不足等问题也困扰着企业未来的发展。

  关于浩丰创源的主营业务结构,也存在占比最多的集成系统毛利率偏低的短板,而企业最具行业优势的下游资源,却未能在销售合同中充分利用。

  主业竞争弱

  据招股书显示,浩丰创源主要为企业提供营销信息化解决方案,其主营业务分三大部分:联络中心通信平台、营销业务管理平台、技术服务。

  不过,营销信息化系统的建设需要依托联络平台,也就是说,在浩丰创源的主营结构中,联络中心通信平台是营销业务管理平台的基础。左右企业收入的,主要还是联络中心通信平台的业绩,这部分近三年内平均占公司收入的71.13%。

  浩丰创源在此业务上存在着一定的短板,系统集成的毛利率明显偏低。

  招股书显示,企业2011年该部分的平均毛利率维持在18.04%,其中占总收入41.1%、联络通信平台收入85.75%的系统集成毛利率只有5.45%,同比下滑1.43个百分点,远低于同行业的海联讯在集成系统24.85%、飞利信23.6%。只是在营销信息化方面,浩丰创源的毛利率达到87.5%,略高于同行。

  “其实在软件行业的高毛利率往往是看上去很美的背后,其净利率、现金流等其他财务数据却不见得都好看。”北京一家知名私募人士表示。

  近年来,浩丰创源的收入与净利润稳步攀升,然而,就在这快速增速的背后,收税优惠与政府补贴却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

  根据招股书披露,企业在报告期的三年内得到税收减免与财务补贴582.15万、1057.88万、918.1万,分别占当年利润总额37.43%、39.26%、20.59%。平均每年高达32.24%的占比在信息设备的公司中绝对处于高位,同业的海联讯与飞利信近三年享受到的优惠与补贴只占其利润的17.12%和19.67%。

  增值税退税、营业税减免、企业所得税减免是浩丰创源主要的税收优惠项目,而除了公司本身分享到政策红利外,3家子公司浩丰时代、浩丰鼎鑫、上海腾炅也不同程度地受惠。其中浩丰创源不仅在成立最初的5年中享受增值税退税政策,而且近三年来其企业所得税减半。

  记者就此事询问一位财务专家,其对记者表示,“由于受国家税收优惠等政策扶持的影响,该公司毛利率才会远高于已经上市的几家同行企业的,但不容忽视的一个问题是,随着享受优惠税率期限到期,一旦国家对这部分企业取消或者降低优惠补助,企业业绩将会受到较大影响。”

  随着利好的不断释放,以及政策红利的逐渐退却,浩丰创源能否持续盈利依旧是个谜。

  后续研发不足

  在计算机应用行业,是否具备研发实力对于一家企业的未来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浩丰创源报告期内的研发支出分别为620万元、725万元和797万元,但大部分为委托开发费用。2009年-2011年,委托开发费用分别为353.34万元、439.50万元和504.88万元,占比分别达到56.99%、60.62%、63.35%,呈逐年上升趋势。

  显然,浩丰创源的研发已形成对委托开发单位的依赖,且这种状况有愈演愈烈之势。

  招股书对此的解释称,委托开发费用主要是公司将软件开发的部分编码工作委托给其他软件开发服务商代为完成发生的费用,核心技术部分由浩丰创源的研发人员完成,委托开发的部分多为耗费人工较长且技术含量低下的工作。

  但无形资产总额过低且呈下降趋势的事实或说明真正技术含金量低下的是浩丰创源自身,浩丰创源在2011年、2010年、2009年的无形资产总额分别为2.83万元、3.21万元、1.04万元,2011年浩丰创源的无形资产总额下降了近10%。

  作为国内营销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无形资产在公司资产中的地位应当十分重要。

  浩丰创源称目前掌握核心技术35项,拥有基于自主核心技术所获得的计算机著作权42项,而其中有24项都是在2011年才获得的。

  尽管如此,这些技术所形成的无形资产价值却不足3万元,占研发支出比例超过60%的对外委托开发费用,也从侧面反映公司研发能力的不足。

  的确,记者在查阅浩丰创源的竞争对手情况时发现,处于同行业的华胜天成中国软件的无形资产分别为6854万元、15096万元,浩丰创源还不及期铜业老大哥的一个零头,可见浩丰创源无形资产价值之低下。

  “著作权尤其对于这些轻资产类型的上市公司还是非常重要的,这也决定公司能否在该行业立足的生存之本。而且只有通过不断对著作权的申请,才能不断将自己公司的资产规模壮大。”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浩丰创源在临近上市才打堆申请著作权,也许是为了补充公司的资产规模,但其暴露出的研发实力不足短板。

  的确,浩丰创源研发实力以及著作权等方面短板很难保证其在上市之后,未来业绩不会出现“变脸”的风险。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1/n403316872.shtml report 3694 北京浩丰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浩丰创源)即将冲刺创业板,发行1030万股,保荐机构为平安证券。据了解,浩丰创源将自己定位为国内营销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营
(责任编辑:UF0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