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欧俄经贸战升级 谁得利?(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美欧俄经贸战升级 谁得利?

  美银美林数据显示,上周发达国股市基金录得200 亿美元资金净流出,为今年2月第一周以来最多。垃圾债上周资金逃离114亿美元,以金额计历来最大,占资产规模则历来第四高。然而,新兴股市、美国国债和投资级别债券上周各录得30亿至50亿美元资金净流入,有人快活有人愁。

  从资金流向以至股市表现观之,发达国远不如新兴市场。在成熟市场中,欧股又逊美股一筹。数据显示,环球股市今年以来上升4%,新兴市场涨7.6%,当中亚太区表现最佳,年初至今录得9.5%升幅。

  三波制裁看股市

  值得注意的是,从7月16日即马航坠机发生一天前起计,环球股市回落3%;除亚太例外,所有股市俱跌。不过,新兴市场跑赢发达国、欧股不如美股,模式并没有改变。

  欧股之弱,从7月16日以来Euro Stoxx指数中仅Vivendi和ASML两只成分股上升可窥一斑。然而,话得说回头,欧股每况愈下只是近期的事。从【图】可见,欧美于3至4月向莫斯科实施首波制裁,欧股走势其实优于美股;即使4至7月第二波,欧股大部分时间仍能略胜美股。欧股明显跑输,发生于第二波制裁后期和第三波制裁落实之后。

  这也许跟早阶段制裁刚好碰上华尔街小型股急剧调整,而欧盟担心经济受损,对配合华府打压俄罗斯态度犹豫有关;及至马航惨剧促使欧盟步伐跟上美国,普京随即以牙还牙,下令俄罗斯禁止进口美国、欧盟、澳洲、加拿大和挪威多种食品,股市反应才转趋强烈,欧美俄一起大跌。

  美国农业部资料显示,去年美国输往全球的农产品总值1441亿美元,当中对俄出口仅13亿美元,占总数不足1%。俄罗斯于美国15大农产品出口市场占不到一席之地,普京的禁令对美国影响有限。

  俄食品股狂飙

  欧盟对俄食品出口去年总值160亿欧元,占整体农产品外销多达一成;俄国进口禁令对欧洲打击大于美国,不言而喻。非但如此,在主要食品贸易伙伴中,欧盟对俄净出口(顺差)远在其他国家之上;少了俄罗斯的贡献,这个缺口由谁来填补?

  关于进口禁令,有两点值得一提:一、俄罗斯食品接近四成依赖进口,首都莫斯科更高达六七成。西方供应中断,粮食价格急升势所难免。经济学家也许正在埋头计算俄罗斯通胀将因此而上升几个百分点,但当地粮食供应商却视进口禁令为千载难逢的商机。

  普京下达禁令翌日,俄国多只食品相关股份一飞冲天,全国最大农产品控股集团Razgulay单日狂飙39.87%;Russian Sea和GlavTorg各涨35%;肉类加工商Ostankino亦录得18.5%升幅。

  二、莫斯科落实反制裁后,俄罗斯金砖国伙伴巴西即老实不客气,以财长吉尔勒的名义发表声明,预告该国对俄肉类和奶类出口将大增。从巴西可见,欧盟失去俄罗斯这个重要食品出口市场,缺口不易填补,但俄国少了欧盟这个食品供应来源,急不及待取而代之的国家却绝对不缺;像巴西这样的农产品强国,在当前形势中自然大蒙其利。

  亚洲地区包括香港成为俄资避难所、巴西磨拳擦掌扩大俄罗斯食品市场占有率,鹬蚌相争渔人得利,欧美要长期执行违背自身利益的措施固然甚难,要求在地缘政治上没有直接关系的国家跟西方共同进退,同样强人所难。

  以美国在亚太区最忠实的盟友日本为例,若非华府突然要求盟国配合山姆大叔惩戒北极熊,日俄本已谈得七七八八的千岛群岛归属问题,说不定已水到渠成,千岛群岛归还日本指日可待。在高科技领域,日本乃美国主要竞争对手,IBM、惠普之失,随时成为NEC、索尼之得。碍于老大哥美国意愿难违,千岛群岛归属问题也许得拖上一拖,日本表面顺从美国,但对俄关系正常化因而受阻,犹如吃了一记闷棍。在制俄上,东京跟华府“风雨同路”,但市场的事,日本是很乐意交由市场解决的。

  本文版权所有:香港信报财经新闻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12/content_107930.htm?div=-1 report 2627 美银美林数据显示,上周发达国股市基金录得200亿美元资金净流出,为今年2月第一周以来最多。垃圾债上周资金逃离114亿美元,以金额计历来最大,占资产规模则历来第四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