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环保部拟推广兰州大气污染治理经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北京报道

  环保部拟将兰州大气治理经验,作为一个相对成功的案例树立为典型。

  8月8日,环保部组织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治理任务较重的北京市房山区,天津市静海县,河北省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邢台、廊坊市,山西省太原市,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山东省淄博、济宁市,江苏省徐州、镇江市14个城市的市长,在兰州召开大气污染治理座谈会,学习治理大气污染的“兰州经验”。

  根据环保部的介绍,近十几年来,受两山夹一河、冬季无风和产业结构以重化工为主的城市环境“先天不足”所限,大气污染成为兰州久治不愈的顽疾。从2003年国家正式公布重点监控城市大气污染指数以来,兰州市基本都排在全国后10位之列。

  “兰州地处高原盆地,大气污染曾是久治不愈的顽疾,多年来都是全国十大重点污染城市之一。可以说,大气污染曾经是外界认识兰州的一张"负名片"。”在座谈会上,甘肃省副省长郝远介绍,但是从2011年年底以来,省委省政府对兰州治污给予了高度关注,通过两年多来的探索和努力,兰州摘掉了长期罩在城市头上的大气污染“黑帽子”。

  在座谈会上,兰州市市长袁占亭指出,“党政齐抓共管是兰州治污取得成效的重要原因,多级联动是推动兰州治污的巨大动力。”

  何为兰州经验?

  根据环保部的介绍,与全国大部分受“雾霾”困扰的城市相似,兰州大气污染呈工业、燃煤、扬尘及机动车尾气混合型特征,其中工业废气占到污染物排放总量的近50%,扬尘约占20%,机动车尾气约占17%,低空生活污染约占13%。

  针对污染结构,兰州确定了环境立法、工业减排、燃煤减量、机动车尾气达标、扬尘管控、林业生态、清新空气和环境监管能力提升等八大治污工程,实施了916个项目。

  针对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导致的工业污染,兰州市提出以“关、停、搬、改”来减少工业污染,先后对环境污染严重的13家落后产能企业进行了关闭淘汰,采暖期间对城市周边200多家铸造、砖瓦等重度污染企业实行强制停产减污,启动78户工业企业“出城入园”,实施了火电行业脱硫烟气旁路封堵、除尘、

  脱硫、脱硝以及水泥行业脱硝等深度治理改造项目,较好地解决了工业污染大户问题。

  目前,在企业“出城入园”方面,已启动兰州石化集团等78户工业企业向新区搬迁改造,另外15户企业向远郊县区产业园区搬迁。

  同时,按照“凡煤必改、应改尽改”的原则,兰州市对城区燃煤供热锅炉进行“换血式”的煤改气治理,完成了市区1130台、7411蒸吨燃煤锅炉的天然气改造,占城区原有燃煤锅炉总量的60%,使原煤散烧锅炉退出了兰州主城区供热历史。同时,改进、规范城区煤炭供销体系,减少或杜绝了使用劣质煤带来的污染。

  在冬季采暖期,兰州市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执法模式,对以3家大型热电厂为代表的用煤企业,由环保、工信、质监等部门24小时驻厂监察,实行限负荷、限煤量、限煤质、限排放的措施。

  “驻厂监督是一个很原始但很有效的方法,建议在监督国控重点废气污染源排放上,可以借鉴这一措施。”环保部的一位官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

  统计资料显示,2013年兰州市共减少用煤275万吨,使城区用煤量由2011年的1300万吨减少到725万吨,由此减排二氧化硫20186吨、二氧化氮6801吨、烟粉尘4191吨,分别占全年工业污染物排放总量的50.5%、11.3%和14.5%。

  对此,在座谈会上,呼和浩特市市长秦义表示:“兰州的压煤措施制定得很有效,而且考虑很全面,对企业、居民以及市场都有一定的针对性,相当可行,特别是针对取暖期的冬防工作,我们完全可以借鉴。”

  2013年,兰州已经退出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之列。2013年,根据空气质量新标准,兰州市优良天数193天,排在全国74个空气质量监测重点城市第36位。截至2014年7月底根据空气质量新标准,优良天数140天,同比增加44天。

  治污未必影响经济发展

  在座谈会上,环保部副部长翟青表示, “在现阶段,技术难题不是阻挠治污的根本,听完兰州的介绍,我觉得信心、管理、监督、干部、落实这些非技术因素才是大家应该注意的”,兰州经验回答了人们三个疑问。

  翟青介绍,首先大气污染能不能治?肯定是能治的。兰州的经济发展水平、经济结构在全国很多城市面前都不具备优势,但兰州的治污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只要认真去做,污染是可以被治理的。

  其次是治污是否影响经济发展?翟青分析,今年上半年,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兰州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第一产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排在第一、第三、第三、第三、第五和第五位,这是多年来的最好表现。由此可见,治污与经济发展不但不对立,而且还相辅相成。

  再者,兰州取得现在的治污成绩靠什么?翟青指出,兰州靠落实、靠管控、靠监督、靠严格执法,兰州可以做到,别的城市应该也能做到。

  “根据我参与兰州大气污染治理的经验来看,兰州经验最大的特点就是将很多常规的治理技术和手段,在执法层面做到了极致,不怕碰硬,哪怕你是央企和地方国企也同样严格执法,该治污就治污,必要还要限制其生产。”中国环科院副院长柴发合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

  在座谈会上,石家庄市长王亮表示,兰州与石家庄同为省会城市,经济结构上也比较类似,所以兰州的治污经验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尤其是看到相关数据显示兰州治污不但不影响经济发展反而促进了经济发展时,更让他坚定了对石家庄治污的信心和决心。

  作者:王尔德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12/content_107973.htm?div=-1 report 2554 本报记者王尔德北京报道环保部拟将兰州大气治理经验,作为一个相对成功的案例树立为典型。8月8日,环保部组织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治理任务较重的北京市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