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雷士照明内斗升级 王吴隔空对轰(组图)

来源:新京报
昨日,王冬雷(左)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昨日,王冬雷(左)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
同一天,吴长江(右)也在重庆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同一天,吴长江(右)也在重庆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 朱星)雷士照明创始人兼CEO吴长江被再次罢免的风波不断升级。8月11日,董事长王冬雷和创始人吴长江分 别在北京和重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对方“罪状”,王冬雷和吴长江互指对方要掏空公司。

  双方互指关联交易

  昨日,北京和重庆发布会相隔半个多小时相继召开。双方都在指责对方要掏空公司以及动用武力;吴长江指称王冬雷不遵守两个人之间的协议;而王冬雷则出示录音证据,称吴长江欠下4亿赌债,每月的利息就有上千万。吴长江则全面否认了有关赌债的质疑。

  对于2012年到底是谁救了谁,双方也各有说辞,王冬雷认为,自己是吴长江的救命恩人,把他从破产边缘拉回来,并把他选进董事会,推荐成为CEO。而吴长江则称,当时德豪润达已经运营不下去,如果不是因为2012年自己与德豪润达合作,德豪润达就崩溃了。

  此前8月8日,雷士照明召开董事会,董事会期间,董事长王冬雷带领数十人员到吴长江办公室发生冲突。

  8月8日晚间,雷士照明董事会发布公告,称已通过决议罢免吴长江首席执行官的职务,并罢免了另外三名副总裁。

  根据双方昨日互相指责来看,武力对峙还在继续。王冬雷称,接收重庆总部受到阻碍,只接收了一半,但目前吴长江动用几十人把新任管理人员赶出了总部,他们现在还在宾馆。他还表示,万州工厂接收以后,也遭到不明身份的人冲击。

  吴长江8月10日晚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还掌控在吴长江的手中,被罢免的副总裁还在上班。

  昨日,雷士照明停牌。

  王吴曾经是“甜蜜盟友”

  王冬雷和吴长江两人曾经有一段“蜜月期”。在吴长江第一次被罢免雷士照明董事长和CEO后,王冬雷曾力挺其重返雷士照明。

  2012年5月,雷士照明创始人吴长江辞任董事长、执行董事以及首席执行官等公司一切职务,由公司非执行董事、赛富亚洲基金创始合伙人阎焱接任董事长。随后,吴长江与阎焱的矛盾不断激化。

  2012年12月,王冬雷旗下的德豪润达共斥资16.5亿港元收购吴长江手中雷士照明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此间,吴长江亦通过认购股权,成为德豪润达的主要股东之一。

  在德豪润达的支持下吴长江重返雷士照明董事会和管理层。据媒体报道,王冬雷曾大赞吴长江能力超强,他本人与吴长江一见如故,相见恨晚,一定会支持吴长江重返雷士照明。

  吴长江则在一次新产品发布会上多次向记者表示,德豪润达的技术实力让他很吃惊。吴长江曾说:“王冬雷很有魄力,可以说他是个疯子,我本人也是个疯子,两个疯子携手,一定能做大事业。”

  如今,王冬雷主导罢免吴长江,昔日盟友翻脸。吴长江在雷士照明的股权也已经降至2.54%。

  现场

  王冬雷现场播放赌债录音

  8月11日下午,雷士照明董事长王冬雷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矛头直指吴长江涉利益输送问题。

  关联交易

  “吴长江三家公司与雷士存关联交易”

  昨日,据现场派发的新闻稿件,吴长江在山东、重庆、中山的三家公司与雷士照明存在关联交易。对此,王冬雷质疑其中存在不当行为。

  对吴长江指责王冬雷也存关联交易,雷士照明独立非执行董事魏宏雄在发布会上说,一般关联交易是属于董事会做出决议的,重大的关联交易需要提交到股东大会表决,在法律上不存在德豪润达侵犯雷士的权利。

  赌债问题

  “吴长江亲口承认欠赌债”

  王冬雷播放了一段几秒钟的录音,他表示,这段录音是7月18日吴长江到他办公室时,当他的面亲口承认欠下四亿元的赌债。

  “7月18日,吴长江在我办公室当面承认他有四个亿的赌债,而且是非法赌博的赌债,每月利息超过一千万,而且已经4个月没有支付利息,天天被人追着跑。”王冬雷称,当时吴长江带人到他的公司,公司安保部非常警觉,启动了录音录像设备。

  武力冲突

  “重庆总部只接收了一半”

  8月8日下午,王冬雷带领数十人与吴长江办公室人员爆发肢体冲突。对此,王冬雷表示,他是在执行董事会的决议。他表示,按照法律法规罢免程序已经完成,吴长江继续占有公司是非法的。“我们接收重庆总部受到阻碍,警方介入了,因此只接收了一半,没能全部完成。目前吴长江动用几十人把新任干部赶出了总部,他们现在还在宾馆。万州工厂我们接收以后,为了安全,当地政府以维稳的名义让我们暂时退出来。”王冬雷称,万州工厂目前仍然无法正常开工。

  秘密协议

  “后悔对内部事务参与太少”

  王冬雷昨日表示,在德豪润达进入雷士照明时,他跟吴长江曾有过一份秘密的协议,双方确实有过君子约定,但有一个明确的条件是不损害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另外,协议的有效期仅为一年。“吴长江指责我过多插手内部事务,恰恰相反,我现在深刻后悔对内部事务参与太少,我此前从未参加也从未召开过任何一个高管会议,给他里子帮他挣了6个亿,给他面子帮他做了雷士老大。”王冬雷说。

  吴长江称王冬雷转移资产

  同一天下午,吴长江在重庆市南岸区雷士照明光环境用户体验中心召开发布会。吴长江只给了记者5个提问机会。

  关联交易

  “王冬雷关联交易从未公告”

  吴长江称,王冬雷想掏空雷士照明,“雷士照明广州营运中心实际是王冬雷的公司,每年2亿的销售额,而且这个关联交易没有公告过。”此外,吴长江称,王冬雷还将雷士照明的光源产品转移给德豪润达生产。吴长江的律师赵一方称,从法律上,雷士品牌属于惠州雷士照明有限公司,有权授权第三方使用该品牌。上市公司的公告,有意混淆了香港上市的雷士照明和惠州雷士的区别。

  赌债问题

  “近几年没赌过,不欠赌债”

  记者告诉吴长江,王冬雷在北京发布会上公布了其承认欠下4亿赌债的录音。对此吴长江回应称,那就让他公布听听。

  此前8月9日晚间吴长江接受记者采访时,称2012年有去赌博,但近几年没有赌过,且否认欠下4亿赌债。

  武力冲突

  “王冬雷一方先动手”

  吴长江表示,8月8日董事会召开,会没开完,王冬雷的人就进来抢夺公章。随后他还播放了王冬雷带人到公司抢夺公章的视频。视频显示,王冬雷带人到现场后,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吴长江称,是王冬雷一方先动手的,并且将其助手打成重伤,目前还在医院治疗。吴长江称,警察来了之后,他和王冬雷单独谈了20分钟,并警告王冬雷,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秘密协议

  “双方协议互不干涉运营”

  吴长江称与王冬雷在合作之初,签订了一份协议,明确规定,王冬雷不得干扰吴长江经营雷士照明;吴长江也不得过问德豪润达的经营情况。吴长江表示,其一直遵守协议,没有干涉过德豪润达的经营。目前吴长江持有德豪润达9%的股份,是仅次于王冬雷的德豪润达第二大股东。对于王冬雷称上述互不干涉协议只有一年的有效期。吴长江否认有时间限定。不过其在发布会上并未公布该协议。

  作者:李蕾 朱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8/12/content_528867.htm?div=-1 report 4959 昨日,王冬雷(左)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同一天,吴长江(右)也在重庆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新京报讯(记者李蕾朱星)雷士照明创始人兼CEO吴长江被再次罢免的风波不断升
(责任编辑:张津皖) 原标题:雷士照明内斗升级 王吴隔空对轰(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