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投资与投机观念仍将厮杀

来源:新京报
  谈股论市

  对内地监管部门而言,更要以沪港通为契机,推动A股市场形成投资观念。

  8月11日,沪市与深市联袂上涨,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股票竞相表现,打破了之前主板与创业板之间跷跷板式轮动格局,不过,笔者认为,A股投资与投机观念仍将持续厮杀碰撞。

  上交所计划于8月11日至9月30日期间持续开展沪港通测试,据称10月即将实施。对于目前在A股和H股双重上市的股票,沪港通的实施,无疑形成两个市场之间的套利机会,不少蓝筹股A股价格低于H股价格,这成为蓝筹股A股最直接的上涨动因。

  在历史上演绎诸多投机风波的A股市场,不少投资者热衷于短线炒作、意图一夜暴富,根本看不上每年5%左右的股息,对投资观念嗤之以鼻,蓝筹股估值中枢越来越低;在H股等成熟市场,内地蓝筹股相对比较受欢迎,墙内开花墙外香,沪港通的推出,香港市场的投资观念将慢慢影响A股市场,与投机观念形成直接碰撞,这个“借鸡生蛋”的救市思路无疑是正确的。

  当然,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过度投机观念已经深入A股骨髓。蓝筹股跌的时候投机股可能维持涨势,蓝筹股涨时、市场多头氛围浓厚,投机股也会巧借风头进一步推涨。只要上市公司有重组、新经济等题材概念,投资者对几十几百倍的市盈率估值都能接受,市盈率炒成市梦率,但显然,这为市场孕育了巨大的风险源。

  积小胜可以成为大胜,千万不要小看上市公司每年5%左右的股息回报,20年下来就是100%,到时投资者拿回了投资成本还可保有股票;其实余额宝年化利率也就在5%左右,目前有的蓝筹股股息只占其创造的净利润的50%以下,还有更大回报潜力,投资价值凸显。

  另一方面,意图短期投机暴利却往往难如人愿,就算散户大胆杀入投机股,有时账面盈利甚丰,但纸上富贵从来都不靠谱,很多时候只是坐电梯,怎么上去又怎么下来,最后空欢喜一场;投机股没有什么盈利能力,难以回报投资者,投资者要从投机股上面赚钱,就只有依靠从其他交易对手那里去赚,投机股只是各方对赌的筹码而已,而散户这个弱势群体要从庄家等交易对手那里赚钱,无异于虎口拔牙,大股东、操纵者趁高大肆抛售,股价随时可能暴跌,由此套牢不少意图投机暴利的跟风散户。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沪港通以及将来深港通的实行,A股投机炒作风,也可能有输送到港股市场的风险。有的上市公司本来H股价格只有A股的30%左右,随着两地股市互通消息传播,A股投机股价格没有看见下跌,倒是其对应的H股开始暴涨,不排除有资金在其中操纵,港股监管部门应加强这方面的监管。

  对内地监管部门而言,更要以沪港通为契机,推动A股市场形成投资观念。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随时反击A股投机操纵观念的反扑,要对投机操纵者予以最为严厉打击。

  每一只重组股、暂停上市恢复上市股票、题材概念股等投机股价格暴涨的背后,或许都隐藏着一只只无形的操纵之手,但目前监管部门对市场操纵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其实,市场操纵相比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危害更大,它毁掉了市场价格发现功能这个根本,而且内幕交易者要获利,多倚仗股价操纵带来的巨大差价,建议监管部门应该加强对市场操纵的监管查处力度。

  熊锦秋(财经评论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8/12/content_528865.htm?div=-1 report 1528 谈股论市对内地监管部门而言,更要以沪港通为契机,推动A股市场形成投资观念。8月11日,沪市与深市联袂上涨,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股票竞相表现,打破了之前主板与创业
(责任编辑:张津皖) 原标题:A股投资与投机观念仍将厮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