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快报 > 雷士宫斗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雷士照明“武斗”未了:吴长江王冬雷南北对垒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岳琦 鄢银婵

    重庆媒体见面会 吴长江转守为攻:指责王冬雷在搞利益输送

  雷士照明的创始人吴长江终于露面。昨日(11日)下午,雷士照明重庆总部召集国内20多家媒体,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在持续两个小时左右的会议中,吴长江用了超过一半的时间陈述自己与雷士照明董事

长兼德豪润达董事长王冬雷之间的恩恩怨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包括罢免职务、打人事件、关联公司、战略分歧等备受外界关注的话题,吴长江并未避讳,并坦言自己早已料到会发生此类事件,只是没想到一切会来的这么快,甚至开始正面“进攻”,指责王冬雷种种问题。

  在安保严密的会场,吴长江还在现场播放了一段画面中标注为王冬雷带人打砸雷士总部并被警方带走调查的视频,火药味十足。

  “王冬雷干预协议执行”/

  8月11日下午3点30分,在雷士照明重庆总部办公室里,吴长江身穿橙色T恤出现在媒体沟通会上。这一时间比从前雷士照明与媒体约定的下午3点稍稍晚了一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2年吴长江被雷士照明股东之一软银赛富合伙人阎焱罢免,在雷士经销商、供应商的支持下,成功渡过难关。“这几天我把手机关掉了,不想暴露‘家丑’让别人笑话。”在发布会上,吴长江显得非常平静。他表示,雷士风波已成教学案例,媒体和企业都更加关注,其最大的价值是对创业者的教训。

  在吴长江看来,雷士照明在2012年前后有了非常大的变化。“2012年以前团队以世界品牌为梦想,不计个人得失来打拼,造就了今天的雷士,很多管理层是把雷士当做自己的事业来经营。但2012年后团队和经销商心态都变了,现在我的决策战略总是受到董事会制约。”

  2012年,雷士照明引德豪润达入股。“牵线德豪润达是朋友介绍,我和德豪润达是一个换股交易,德豪润达成为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我成为德豪润达第二大股东,当时迫切需要这样一个合作伙伴。”吴长江表示,雷士照明有渠道和品牌,德豪润达有芯片技术,双方合作是出于公司在LED行业的战略布局。

  吴长江坦承,雷士照明有了第一次、第二次风波,自己非常不希望有第三次。“但越不想出现,来的却越快”。

  “雷士比德豪大多了,我本人也比德豪影响大多了,但我宁愿做二股东,两人之间一拍即合,但也签了协议,双方的义务、责任、权利,界定得清清楚楚。后来慢慢事实证明,他不按照这个执行,但我不断退让,忍让,我成为德豪股东这么久,但董事都不是。”吴长江称,自己在今年世界杯期间就已经有所察觉,不过没想到会来的这么快。

  分歧触及底线/

  在吴长江看来,雷士照明与德豪润达之间的合作,雷士照明所扮演的是救世主的角色。

  “事实上我有很多朋友都认为引进德豪是引狼入室。”吴长江说,德豪润达的财务状况很差,包括一名德豪润达的高管都给我说,双方不合作德豪会崩盘,“是我救了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双方最初约定中,在同等条件下,雷士照明优先使用德豪润达的芯片,以促进互利共进。

  “他喜欢越权,不断越权管理,引起我们管理层极大不满,我曾经很郑重提出要他改这个毛病;合作中,他不断做违规的事情,管理层不同意,也埋下怨恨。”吴长江评价王东雷。

  不过,真正令双方不满的事情发生于2013年6月。

  据吴长江介绍,当时王冬雷要把雷士照明的核心产品转移到德豪润达,来填补德豪润达的财务 “窟窿”,公司副总裁兼执行董事穆宇不同意。“王冬雷便把转移产品的消息透露给了阎焱,要开除穆宇;我不同意开除穆宇,对此王冬雷很不高兴。”吴长江说。

  据了解,近年来,雷士照明所有光源产品的销售收入在总销售收入中占比在四分之一左右。吴长江表示,“他做一些人事变更,从来不和我商量直接就定了,这一年多合作过程中,是在不断越权、不断插手我们的考核、人事、财务制度,最后我们的矛盾不断暴露”。

  “今年上半年,德豪润达一名老高管告诉我,要小心王冬雷。”吴长江还透露,即便没有这一次的罢免公告,在今年四季度,王冬雷也会对自己有所动作。

  吴长江称,7月14日,公司董事会要把二级公司董事、法人更换触到了他的底线。“第一,他没和我商量,直接发内部通知,让员工、经销商都知道;第二,他让他的同学一个德豪副总裁来做董事长,让我做副董事长,这是在恶心我”。这也让双方矛盾直线升级。

  筹谋“大雷士”激化矛盾

  据吴长江称,在7月14日双方矛盾升级后,吴长江与王冬雷之间仍然进行了一次协商。“7月17号上午,在王冬雷办公室,我们约定了3个选择,一是双方像最开始一样,背靠背、好好合作、共同赚钱;二是王冬雷提出把雷士交给他,关联公司也拿过来,我说至少要10亿;三是他让我找钱换雷士的股权。”吴长江说。

  吴长江表示,自己后来和经销商商议,大家都准备凑钱购回雷士,而且考虑承诺用德豪芯片。事实上,长期以来吴长江和多地经销商都曾商议,把经销商整合起来,装入上市公司,做“大雷士”。

  “我们渠道的销售在80亿以上,利润至少5亿,如果合并,我们的股份就可能占大半,我们话语权就大了,齐心协力把雷士做好。如果德豪不愿意,就提出要渠道单独上市,逼迫王冬雷接受整合。”吴长江表示,王冬雷知道该消息后很怕,还给8家运营中心停止发货,他又以董事长名义召集经销商在广州开会,企图瓦解雷士渠道。“同时,他还策划了召开董事会,由此爆发这次的事件”。

  据吴长江介绍,8月8日自己接到公司董秘电话称当天下午13点半将召开董事会,要求自己务必参加,但实际上董事会召开电话会议的时间是当天14点半,在此之前吴并未接到相关议题。

  “我什么都不知道,他不给我准备和思考的余地;按照公司章程,董事会开会时需要重大议题需要提前24小时知会。”吴长江说,董事会没开完,王冬雷的人就进来抢夺公章,他当时正在打电话,自己的助理和司机均被打伤。

  “他们打人没有任何先兆,警察来了之后,我和王冬雷单独谈了20分钟,我跟他说,我们之间斗资本,我输给你心甘情愿,但我没想到他会用这种下三滥的方式处理问题。我警告他,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此外,在发布会结束前,吴长江还播放了一段画面标注为王冬雷打砸雷士总部的视频。

  王冬雷涉利益输送?

  有市场观点认为,吴长江以换股的方式不断稀释在雷士的股权,并通过三家公司转移了雷士照明的品牌印记,有可能会最终抛弃雷士照明。

  对此,吴长江在发布会上也回应称,三家关联公司并不存在利益输送。“我授权给我自己的三家公司有偿使用生产一些非竞品的产品。这是公告过的,并且我也曾承诺在一定时期会将其装入上市公司,并没有违规的成分。”吴长江说,雷士照明是其辛苦打造的品牌,之所以给这三家公司20年的品牌使用权,是保护自己、保护雷士的一种方式。

  此前,吴长江在接受腾讯财经采访时也表示,在万不得已时自己还可以通过这三家公司保住雷士的品牌20年。吴长江律师赵一方认为,商标使用权归惠州雷士,吴长江有权做出授权,香港雷士控股提出异议没法律依据,授权使用商标是公司日常行为。

  同时,吴长江还在发布会上披露王冬雷关联公司也存在违规。“我也查他了,他的关联公司是广东运营中心,王冬雷控制的公司控制广东运营中心,一年2亿的交易,这是违规的。是谁在掏空公司?是谁在做关联交易?谁在歪曲事实,明眼人都知道。”他说。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广东运营中心前高管处获悉,广东运营中心在去年已经被一分为二,深圳部分由吴长江旧部掌控,而广州则由王冬雷控制。记者在工商系统查询发现,一家广东德豪雷士照明有限公司在今年6月成立,王冬雷为法人代表,德豪则为唯一股东。

  此外,对于德豪润达持股比例不断增长,吴长江也坦承自己也曾有过担心。“但我在想,我是德豪的二股东,我和王冬雷之间还有协议,雷士也离不开我,因此判断王冬雷不敢瞎搞。”

  吴长江还表示,双方之间还曾签署了一份细则非常详细的协议,涉及双方的权利义务,其中包括由自己来担任雷士照明的董事长、掌控包括总裁在内的人事任免权利、在雷士照明的董事会获得的席位的数量、在德豪润达出任董事、自己不干涉德豪润达的运营、王冬雷不干涉雷士照明的事务、股权转让的步骤等等。

  “这份协议我可以公布。”吴长江说。而对于王冬雷在北京媒体沟通会上提及协议拥有1年有限期,吴长江则给予否定。“以前我曾说过,如果一个股东从绝对控股,把企业从小做大,久而久之就会对公司治理极为不利。但后来明白,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需要有话语权的英雄,如果没有话语权,即便是英雄,也会变成狗熊。”吴长江说。

  北京媒体通气会王冬雷再发三炮:吴长江嗜赌成性欠债4亿

  每经记者 董来孝康 发自北京

  8月11日,由雷士照明第一大股东德豪润达主导的雷士照明媒体通气会(北京)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雷士照明董事长、临时首席执行官王冬雷和刚刚就任的独立非执行董事魏宏雄亲自坐镇。

  原定于下午4点的通气会被推迟了半个多小时。在会上,王冬雷列出吴长江3大罪状:第一,非正常关联交易以及利益输送;第二,暴力阻挠依法罢免及万州工厂开工;第三,嗜赌成性,欠下4亿赌债每月利息1千万元。

  关于吴长江对德豪润达在雷士照明进行大额报销的指责,王冬雷回应称,虽作为雷士照明董事长,却没有签字报销的权利,德豪润达也从未在雷士照明报销过一分钱,并连续反问:“我会为几千、几万、几百万块钱去跟合作伙伴闹翻吗?又有什么花费可以使几百万呢?”

  吴长江曾表示,自己和王冬雷都是疯子,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坦言,两个疯子的疯狂举动,再一次让人领悟了“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的真谛。

  入股前确有君子约定/

  吴长江在被罢免董事长后向媒体表示,在2012年引进德豪润达,并进行股票互换之前,自己与王冬雷有过”秘密协议”。

  吴长江称,这份协议内容非常详细,涉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有三个要点,一是吴长江担任雷士照明董事长并掌控包括总裁在内的人事任免权利;二是明确在雷士照明的董事会席位的数量并出任德豪润达董事;三是吴长江不干涉德豪润达的运营、王冬雷不干涉雷士照明的事务。

  “在入股之前,确实与吴长江有过君子约定,但有效期只有一年,另外前提是不能损害股东的利益。”王冬雷表示,吴长江承诺不再进行关联交易,但入股之后却继续增加和扩大关联交易,使得董事会忍无可忍。

  至于吴长江指责王冬雷过多干涉雷士照明具体事务的问题,王冬雷却称 “深刻后悔对雷士照明内部事务的关注太少,不该相信吴长江”。

  “我从未参加也从未召开过任何一个高管会议,而是一直在后台全力支持吴的工作,给他里子也给他面子。给他里子是通过股权交换让他挣了6亿,给他面子让他站在前台做CEO、做雷士的老大。”王冬雷认为,得了大便宜的吴长江本应该安分守己。

  吴长江还对媒体表示,入股之后,德豪润达在雷士照明进行大额费用报销,金额几百万甚至几千万,王冬雷表示不屑一顾,自称压根不会对这点小钱斤斤计较。

  “第一,虽然作为董事长,但我并没有签字报销权;第二,本人在雷士从未报销过一分钱。我通过收购吴长江先生5.86亿股,用高于市价4亿元港币的价格,从抵押的银行手中接手他即将被拍卖的股票,使他免于破产,同时,通过增发德豪润达的1.3亿股给他,使他账面盈利3亿,一个能帮别人挣6亿的人,还会去报销那点钱吗?”情绪有些激动的王冬雷连续反问道,“我会因为几百万块钱去跟合作伙伴闹翻吗?又有什么花费可以是几百万呢?”

  罢免吴长江的公告中,提到吴长江私自将雷士照明品牌授予与吴长江有密切关系的三家公司,但吴长江表示,此事经过董事会决议并且在2012年也发布过公告。

  记者查阅发现,2012年12月公告显示,雷士照明确实与圣地爱司、山东雷士和重庆恩林签订商标许可框架协议,期限从2010年5月起3年或被许可商标的到期日。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表示,由于被授予使用雷士照明品牌的三家公司与吴长江有密切关系,且没有公告具体授予时间是20年,有悖信息公开的条例,吴长江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但并不完全不具备继续任职的资格。

  那王冬雷为何要旧事重提呢?在入股前难道对此并不知悉吗?对此,王冬雷并没有作出正面回应。

  “我在收购时,并不认识吴长江。当时合作只是考虑两家公司在商业上极强互补性,在LED领域强强联合,可使两家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且在商业模型设计上和吴长江进行了高度的利益捆绑,在正常商业逻辑下我认为是不会出问题的。”王冬雷的表述意味着,入股前,德豪润达可能对此事早已知悉。

  “不存在资产转移可能”

  吴长江向媒体透露,之所以与王冬雷走到今天的水火不相容的地步,还要追溯到去年6月份德豪润达做的一件让雷士照明高管不爽的事情。针对这个问题,王冬雷并没有表态,而是将烫手的山芋扔给了一同出席的独立非执行董事魏宏雄。

  “在我看来,雷士照明和德豪润达的任何交易都属于关联交易,按照上市公司的规则,关联交易需董事会作出决议,重大关联交易还需提交股东大会表决,表决时关联方不做表决,因此在法律上不存在德豪润达侵占雷士核心产品可能性。”魏宏雄表示,根据当时董事会决议记录可看到,雷士照明和德豪润达对相关产品线进行分割,为了发挥双方优势互补作用,王冬雷及德豪润达相关代表方并没有参与表决。

  魏宏雄直言,在罢免吴长江CEO职务的董事会上,包括吴长江在内的董事都发了言,除了吴长江反对外,其他董事投了赞成票。魏宏雄还不忘提醒,作为经理层的吴长江先生应该执行董事会的相关决议。坐在一旁的王冬雷接过话说“董事会决议必须被执行。”但为何董事会召开前几个小时才通知吴长江,魏宏雄和王冬雷都没有作回应。

  “雷士照明重庆总部在接收过程中遭遇阻碍,虽然警方已经介入,但只接收了一半,万州工厂在接收后一两天,遭遇数百名不明身份人员袭击,有关部门出于维稳考虑,让我们先退了出来。”王冬雷表示。

  但王冬雷同时表示,前几日在广州召开的雷士照明全国运营商大会,80%运营商表态支持雷士照明罢免吴长江CEO职务的决议,吴长江想要联合几十家运营商联盟与上市公司签订二十年独家销售协议的企图将付诸东流。这意味着吴长江想要再次翻盘,重掌雷士照明控制权并非易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2/n403352900.shtml report 7064   重庆媒体见面会吴长江转守为攻:指责王冬雷在搞利益输送雷士照明的创始人吴长江终于露面。昨日(11日)下午,雷士照明重庆总部召集国内20多家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