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大集团重组难题:银行股权旁落 两总部割裂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控股权与管理权不匹配,财务无法打通,业务协作不畅等难题待解

  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终于可以轻松一些了。

  2007年,由银监会副主席赴任光大集团的唐双宁被好心人提醒“光大根本不能去”。如今,7年过后,唐双宁却可以在致全体光大员工的一封信中写道,光大

集团争取整体上市,为百年老店奠定基础。

  促成唐双宁心情变化的是7月7日国务院对光大集团改革重组细化实施方案的一纸批文。8月2日,光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光大银行(601818.SH)、光大证券(601788.SH)等一起向外界公布了细化实施方案的大致轮廓:光大集团进行改制,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央汇金”)发起设立光大集团股份公司。

  同为中央直接管理的金融机构,光大集团和中信集团分别由著名“红色资本家”王光英和荣毅仁创办,它们一时齐名,成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的两家窗口企业。如今,中信集团股份制改革早已完成,并欲借助旗下上市公司中信泰富赴港上市,光大集团则刚开始追赶。

  一位光大集团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光大集团内部企业存在控股权与管理权不匹配、财务无法打通、业务协作不够顺畅等难题。此次改革重组方案意欲解决这些难题,为光大集团整体上市的远期目标奠定基础。

  两大难题:

  光大银行股权旁落 两个总部缺乏纽带

  对于光大集团来说,光大银行(601818.SH)是其最重要的资产。截至2013年底,光大集团管理的资产约2.6万亿;根据2013年年报,光大银行的总资产就约为2.415万亿,占比近93%。然而,即使对于如此重要的一块资产,光大集团并不在实质上对光大银行形成控股地位,只是在管理上主导光大银行。

  目前,中央汇金持股光大银行股权41.24%,光大(集团)总公司和光大控股合计实际只持有光大银行股权的7.78%。

  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缘于2007年中央汇金对光大银行一笔200亿元资金的注入。在唐双宁2007年入主光大时,光大银行的财务状况惨淡,彼时,已经连续三年不能出年报。2007年初,光大银行资产总额为5932亿元,净资产只有0.7亿元,资本充足率只有-0.39%。光大银行急需要资金注入以及未来上市来摆脱困境。

  这时,中央汇金向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汇金的注资虽然解了光大集团的燃眉之急,但光大银行的股权却从此旁落。注资后,光大集团方面在光大银行的股权比例从45.5%被摊薄到13.25%,汇金成为第一大股东,控股超70%。在光大银行上市后的今日,中央汇金持股41.24%。

  如此一来,虽然光大集团目前依靠行政力量对光大银行进行管理(光大银行的董事长为唐双宁),但依照上市公司管理模式,它真正的控制者却是中央汇金。这造成了股权与管理权的不匹配。有分析认为,长此以往双方在做决策时产生摩擦也在所难免。

  光大集团的第二大难题则是光大北京总部和光大香港总部的割裂。

  光大集团最初于1983年在香港成立,注册名为“紫光实业有限公司”,1984年7月更名为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即光大香港总部。1990年,光大集团对业务发展进行战略性调整,向内地和金融倾斜。当年11月,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在北京成立,即光大集团北京总部。

  由此,光大的结构为“一个集团两个总部”。光大香港总部,即光大集团有限公司,是个人代国家持股的方式按香港法律注册的公司;光大北京总部,即光大(集团)总公司,是由财政部直接出资按照内地法律注册的公司,两者统称为光大集团,均归财政部管理。

  上述光大集团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两个总部虽然隶属于同一个集团,但彼此之间没有股权纽带,不能合并财务报表。

  目前,光大(集团)总公司参股或控股的是A股上市公司光大银行和光大证券,尤其光大银行的控股股东还是中央汇金;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参股或控股的主要是香港上市公司光大国际(0257.HK)和光大控股(0165.HK)。如果这些“光大们”不能合并财务报表,光大集团的整体上市则如空中楼阁。

  唐双宁说不能并表制约未来发展后劲。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举例说,光大内部的企业过去是“老死不相往来”,见面不认识还递名片。

  平安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相比于目前已有的金控集团如中信集团、平安集团等,由于股权结构较为松散,光大集团对旗下金融资源的整合及控制力明显要弱于前两者。松散的集团共同体形式使得各部门之间的协同效应无法完全发挥。

  金控巨舰起航

  根据目前光大证券和光大银行公告的重组改革方案,光大(集团)总公司由国有独资企业改制为股份制公司,并更名为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共同发起设立。

  具体步骤为,财政部以光大(集团)总公司(光大北京总部)的股权、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光大香港总部)的股权以及财政部对光大(集团)总公司享有的债权本息作为出资;汇金公司以持有的90亿股光大银行股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以及承接的央行再贷款本息作为出资。

  上述光大集团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如此改制后,理顺了光大集团内部的庞杂股权关系,新成立的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能够对旗下资产实现并表,光大集团整体上市由此可以成为可以期待并能实现的远期目标。

  对于破解光大银行这一难题而言,平安证券的分析称,重组后,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持有银行股权预计将提升到24%,从而成为第一大股东。未来的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股权关系完全清晰,即由财政部、汇金公司控股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控股中国光大银行、光大证券等子公司。未来,金融行业混业经营将是长期趋势,如果能够整合打通银行与集团旗下保险、券商、租赁、PE 投资等之间的业务链条,有望对公司业绩形成实质推动作用。

  光大相关内部人士则认为,此举实现了光大银行股权与人事权的匹配,同时也实现了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对光大银行这一重要资产的并表。

  对于光大北京总部和光大香港总部的割裂问题,按照此次方案,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光大香港)则会成为新成立的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的子公司。

  “通过这次重组拉直了光大香港与北京方面的股权关系,有助于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做大做强。”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在改革方案实施完毕之后,新光大集团的下一步目标是什么?唐双宁在致全体光大员工的信中写道,在新的光大集团公司成立的基础上,争取实现整体上市。

  但具体以什么方式上市,目前尚未有确切消息。光大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整体上市只是远期目标,在此次方案中没有涉及上市事宜。

  对于光大集团的未来,唐双宁提出了新的定位和要求:在新起点上把光大集团建设成为金融为主、综合经营、资本充足、内控严密、管理科学、文化先进、重点突出、后劲充沛,既与国际接轨又具中国特色的一流金融控股集团。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2/n403353841.shtml report 3878 控股权与管理权不匹配,财务无法打通,业务协作不畅等难题待解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终于可以轻松一些了。2007年,由银监会副主席赴任光大集团的唐双宁被好心人提醒“光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