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诺基亚穷途:曾相中安卓系统 因谷歌不待见无疾而终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刘砚青
 
 

  【封面故事】诺基亚“穷途”

  “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 随着这句盛传已久的悲壮式告别语,曾经的手机帝国轰然倒塌。

  2014年4月25日,微软宣布对诺基亚的收购正式完成。次日一早,诺基亚位于芬兰的总部大楼便正式换上了“Microsoft”的标志。“几年春草歇,今日暮途穷。”

  已经在北京研发中心工作了15年的员工Joe(化名)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其实,我对诺基亚的感情也是爱恨交加。我们在几年前也曾向公司发问,为什么迟迟不做Android?为什么要关掉MeeGo(一款微软和英特尔携手推出的便携设备操作系统)?为什么偏要投靠微软?可是一直都没有人给出回应。我的上级告诉我,你提出的这些问题,只有CEO才能回答。”

  “如果我们可以在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手机时及时做出回应,寻找更新的突破方向,也许一切都会大不一样。很可惜我们没有。”在北京研发中心负责手机软件测试的Dora(化名)摇着头对记者表示,“落得如今的下场,是要让我们为当年的迟疑买单吧。平心而论,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都是老大难当。你真的很难让已经习惯世界第一的诺基亚每天紧盯市场变化并迅速做出反应。”

  2011年,原诺基亚中国公司高级副总裁刘持金在央视财经频道录制《诺基亚会倒下吗?》节目时表示:诺基亚一直都很努力,但谷歌的Android和苹果的iOS出现得太突然了,优势又太明显了。诺基亚在技术层面上进行了很多尝试,比如MeeGo系统和Symbian系统,但消费者似乎并不太买账。他认为,诺基亚被打败的主要原因是“在企业的执行力和落地的能力上出了问题”。

  2007年,危机从这里开始

  2007年1月9日,苹果推出iPhone,正式敲响了诺基亚帝国的丧钟。时任诺基亚CEO的康培凯却自信满满。他认为,苹果不会对诺基亚造成任何影响,一来诺基亚专注做手机已经很多年,二来诺基亚有满足任何价位和需求的产品线,而这是苹果不具备的。

  但此时诺基亚还是有所警觉的,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一位不愿具名的诺基亚设计主管透露过,在iPhone推出的2007年,他们得到一个新的任务,设计一个全新的作业系统Maemo(MeeGo的前身)。倘若这项计划最终能够坚持下去,可能诺基亚还能在智能机操作系统上打一个翻身仗。甚至,在接下来的智能机市场再掀起一阵狂潮也未可知。

  而就在这一年,Google看到了智能手机市场十年一遇的机会,开始建立Android(Google开发的操作系统)联盟,并免费提供给厂商使用,于是,在接下来诺基亚固守Symbian(诺基亚手机操作系统)的两年里,Android如同野草般生长。

  如果说苹果的崛起仅仅是给了诺基亚一拳,那么Android系统的崛起则是给了诺基亚致命的一击。2008年,HTC推出全球第一部Android系统手机HTC G1,此后,三星、摩托罗拉、LG、爱立信等手机制造商相继放弃Symbian系统,投入新兴的Android怀抱。

  谷歌和苹果这两家锐意进取的技术先锋并肩完成了移动通信史上的朝代变革,传统手机从此成为明日黄花。当全球用户如潮般放弃传统手机而投入智能手机的怀抱时,诺基亚的王朝已经开始坍塌。

  2008年对于诺基亚来说是辉煌的一年,但也是永远难忘的一年,至少对于后来身处困境的诺基亚来说,也许那是回忆起来最后幸福的一年。

  而接下来的故事发展如我们所知,诺基亚放弃MeeGo,投奔微软。

  2009年诺基亚进行了部门改组,情况开始出现变化。

  2009年10月诺基亚公布了10多年来的首次季度亏损,这一年也是HTC全面进入Android阵营并发布HTC Dream的第一个年头。从此,Android终端逐步成长并占据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大半江山。

  而与此同时,诺基亚把设计团队分成两块——装置与服务,“两个团队对软件使用的看法不同,一个要用QT,一个用Webkit。”一位不愿具名的诺基亚设计主管当时向媒体叹息道,于是,就在琢磨哪种技术的风险较低时,Maemo整个开发行程大延迟,诺基亚丧失了抢夺智能手机系统市场的最佳时机。

  2010年,决定生死的节点

  2010年,注定成为决定诺基亚生死的重要节点。

  2010年初,诺基亚与英特尔联手,打造了全新的移动终端操作系统MeeGo,并在2010年9月发布N8机型。

  2010年9月21日接任诺基亚CEO职务的史蒂芬·埃洛普曾透露,当初决定放弃Symbian时,诺基亚首先相中的是Android系统,由于Google的不待见从而使这次合作谈判无疾而终。

  然而MeeGo的表现太过令人失望,市场对苹果的痴迷,开发者对于Android的依赖,让诺基亚心生退意。而在此之前,诺基亚研发MeeGo已经耗费一年多的时间,这期间浪费的不仅是财力、人力、物力,诺基亚还给了竞争者赶超自己的时间。

  史蒂芬·埃洛普说:“我们对MeeGo做了一个战略评估。如果让诺基亚来用MeeGo的话,必须要确保基于MeeGo的一整套全线产品有很强的能力,并在成本上有竞争力,但是我们现在的感觉是基于MeeGo终端出来得不够快。”“诺基亚内部有一些天才的创新,但我们没有将其迅速推向市场。我们曾认为MeeGo可能会成为一个赢得高端手机市场的平台。但是,以目前的速度,到2011年年底,我们或许只能推出一款MeeGo手机。”从话语中可以看到埃洛普对于MeeGo的肯定,不过更多的是无奈。

  在满身非议后,诺基亚又“移情”微软。

  2011年,亏损元年

  2011年2月,埃洛普宣布和微软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声称诺基亚智能手机将会逐渐地从Symbian操作系统过渡到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其后,搭载WP7的Lumia系列确实给诺基亚的智能手机家族带来了一丝生机。

  然而,随后的剧情急转直下。微软宣布放弃WP7,而由于全新的WP8的架构与WP7不同,WP7手机用户无法在原有硬件上进行升级。刚刚推出几款WP7手机的诺基亚希望借助WP7崛起的梦,被彻底击碎。

  其中最让人不解的就是WP7不支持升级WP8,抛开CE内核和NT内核不兼容的技术层面,仅谈作为合作伙伴的诺基亚是否在搭载WP7前就得知这个情况?如果知道还选择继续合作,那么将如何面对消费者的质疑和运营商的抵制?

  这一年,诺基亚年度财报显示,亏损14.88亿欧元。这一年,成为诺基亚的年度亏损元年。

  在北京研发中心工作了7年的Sue认为,除了反应迟缓以外,埃洛普也是将诺基亚逼上绝路的重要因素。“我们的确因为固守思维、缺乏创新,太过专注于硬件,而忽略了互联网时代给手机带来的颠覆。但是我们更大的错误在于信任埃洛普,以至于沦落到今天这步田地。我的老板曾对我说,我们当初之所以没去投靠Android而是和英特尔一起研发MeeGo,是因为Android市场已经被三星抢占,我们唯有另辟蹊径才能生存。而且诺基亚也绝对不会选择屈辱地活在别人的操作平台上。”Sue叹了口气,接着说,“可谁都没想到的是,埃洛普一上台就将一切全部推翻,然后投入微软怀抱。”

  Sue的观点代表了诺基亚内部以及外界许多人的看法。甚至有人怀疑:曾经担任微软高管的埃洛普是微软的“卧底”。

  2011年2月14日,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有听众问埃洛普是否是微软的“特洛伊木马”,他回答道:“答案显然是‘不’。我们的决策过程都确保整个管理层的参与,当然,诺基亚的董事会是唯一能够制定这一重大决策的机构。他们做出了最终决定。”

  埃洛普还在多个场合阐释了与微软合作的合理性。他表示,诺基亚评估了三个方案:第一个是采用自己的MeeGo和Symbian系统,但如果没有类似于微软的合作伙伴的帮助,建立生态系统的成本会非常高;第二个是谷歌Android,它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提高,但它的手机平台的商品化风险很高,谷歌正从合作伙伴获取大量利润,这令诺基亚感到担忧;第三个是微软Windows Phone,它能够创建和引领市场,并提供给消费者丰富的选择。

  2013年,英雄落幕

  2012年8月16日,由于第三季度收入低于预期,标准普尔已对诺基亚的股票进行了降级处理,从BB+降级为BB-,即“垃圾状态”。同样在这一年,诺基亚全球手机市场份额从上一年的23.8%降至19.1%,并从市场占有率第一宝座的神坛跌落。种种迹象表明诺基亚的智能手机战略转型似乎已告失败。

  此时的诺基亚,已经穷途末路。

  2013年9月2日,微软宣布斥资70亿美元收购诺基亚的手机业务,在移动通信史上曾经无比辉煌的诺基亚王朝自此终结。

  曾几何时,诺基亚是手机行业无可争议的王者,它在1998年成就霸业之后,执掌江山长达14年,其品牌几乎成为移动电话的同义词。虽然近年来问题频出,但是直至2012年上半年,它仍保持领先地位,而且在换帅后雄心勃勃,志与苹果和谷歌决战天下。但短短一年之后,这个庞大的手机帝国竟然分崩离析。

  诺基亚大事记

  1871年

  芬兰采矿工程师弗雷德里克·艾德斯坦(Fredrik Idestam)将自己的木浆磨坊和橡胶加工厂合并为一家股份有限公司,取名“诺基亚”。

  1902年

  无线电产业刚刚萌芽,诺基亚增加了一个电缆部门。

  1960年

  诺基亚成立电子部,并专注于电信系统方面的工作。

  1979年

  诺基亚与芬兰领先电视制造商Salora合资成立无线电话公司Mobira Oy。

  1981年

  诺基亚推出全球首个国际蜂窝网络——北欧移动电话服务,首次支持国际漫游。

  1982年

  诺基亚推出首款汽车电话Mobira Senator;诺基亚首部数字电话交换机Nokia DX200投入运营。

  1984年

  诺基亚推出便携式汽车电话Mobira Talkman,开启了诺基亚移动电话的篇章。

  1987年

  诺基亚推出首款手机Mobira Cityman。该手机重800克,当时售价24000芬兰马克(折合3400英镑)。

  1991年

  芬兰首相哈里·霍尔克里(Harri Holkeri)使用诺基亚设备打通了全球第一个“国际移动通信系统”电话。

  1992年

  诺基亚推出首款数字手持GSM手机Nokia 1011。诺基亚决定专注手机及通信业务,并开始出售橡胶、电缆及消费者电子产品部门。

  1994年

  诺基亚推出首款搭载诺基亚Tune铃声的2100系列手机,全球销量高达2000万部。

  1998年

  诺基亚成为全球手机市场领头羊。

  1999年

  诺基亚推出支持初级网页浏览功能包括浏览电子邮箱的手机Nokia 7110。

  2001年

  诺基亚推出首款内置摄像头的手机Nokia 7650。

  2002年

  诺基亚推出首款视频录像手机Nokia 3650、首款3G手机Nokia 6650,后者可随时随地浏览网页、下载音乐以及观看电视等。

  2005年

  诺基亚在尼日利亚售出其第10亿部手机,是一部Nokia 1100。

  2007年

  诺基亚的4600万部手机因电池存在缺陷,被迫全球大规模召回。苹果推出首款iPhone。

  2008年

  诺基亚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利润下跌30%,智能手机销量下跌3.1%。

  2009年

  诺基亚10年来首次亏损。

  2010年

  诺基亚任命微软前高管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2011年

  诺基亚与微软达成战略伙伴关系。诺基亚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被苹果、三星超越,利润及营收缩水。

  2012年

  诺基亚发布利润警告,股价下跌,亏损额增至13亿欧元;裁员14000人,将智能手机制造工厂迁移至亚洲。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2/n403354285.shtml report 6314   【封面故事】诺基亚“穷途”“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随着这句盛传已久的悲壮式告别语,曾经的手机帝国轰然倒塌。201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