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洲国际二次IPO成功 董事长万隆身价近40亿港元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侯隽

  募资缩水,鼎晖等放弃减持

  三个月后,万洲国际卷土重来。

  2014年8月5日,万洲国际董事长万隆在香港鸣锣,万洲国际(0288.HK)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

  万洲国际此次IPO发行价为每股6.20港元,募集资金152亿港元。当日上午开盘后,其股价最高涨幅高达9.7%,最终报收于6.66港元,全天共成交32.02亿港元。

  “我不担心以后股价发展,认为只要公司业绩好就能带来持续发展。”万洲国际董事长万隆如是表示。以上市当日万洲国际收盘价6.66港元计算,万隆所获股权市值超过38.16亿港元。

  相比4月份半途中止的首次赴港上市之旅,在历经坎坷之后,万隆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回顾整个万洲国际冲击香港IPO的过程,台前幕后的种种表现值得仔细回味。

  一场资本与市场的博弈

  如果按照最初的计划,早在三个月之前的4月30日,就应该是万洲国际挂牌的日期,但因为遭遇募资规模缩减、认购不足等“滑铁卢”,万洲国际IPO被迫中止。

  “万洲国际套现的意图太明显了,它不但背负巨额债务,又采取对管理层巨额奖励,以及PE股东急于套现,所以遭到投资者抛弃。” 对于万洲之前IPO流产,一位外资投行高层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在万洲国际首次路演的时候,这家全球最大的猪肉制品企业描绘出一幅雄心勃勃的蓝图:拟在港发行股份36.55亿股,集资规模约292亿至411亿港元。如果成行,此举将成为自2010年以来香港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甚至还有希望创香港IPO之冠。

  但是,港股市场并没有成为万洲国际的“提款机”。2013年9月,万洲国际以“成功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名义,一次性奖励董事长万隆和执行董事杨挚君8.187亿流通股,按万洲国际上市文件的募资预期计算,这笔巨额奖励接近融资额的1/6。现年仅40岁的杨挚君,是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主要操盘人之一。

  而且在最初的招股书中,史无前例地动用近30家承销商,机构股东鼎晖计划通过IPO卖出4.55多亿股万洲国际,加上高盛、新天域等机构股东、老股东将减持7.31亿股,占到全球招股规模的20%,这可吓坏了投资者。

  消息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万洲国际最后把集资额从最多时的53亿美元缩减至19亿美元,但是摩根士丹利在没有锁定任何一家基石投资者的情况下就硬推IPO,导致万隆等公司高管比较被动,最后不得不中止IPO。

  在吸取了教训之后,在第二次发行中,万洲国际不仅取消了存量发行,并且鼎晖等机构股东还与公司管理层签订了禁售协议,其中,管理层持股锁定3年,鼎晖等机构股东持股锁定一年。

  一名接近万洲国际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鼎晖等机构股东在协商后,做出让步,同意在上市后选择合适的时机再退出。因此,在万洲国际和PE(私募基金)均做出让步的情况下,在7月24日至7月29日的公开发售中,万洲国际获得约54倍超额认购,冻结资金443亿港元,冻结资金规模暂居今年港股IPO第五位,为第二次IPO闯关成功奠定了基础。

  募集资金用于偿债

  万隆对外界表示,目前万洲国际现金流充足,集资所得款项主要用作还款,将会债务重组。

  根据万洲国际此前的公告,公司将用募集资金偿还收购史密斯菲尔德(Smithfield Foods)的银团贷款。2013年5月,万洲国际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交易涉资71亿美元,创下中国公司收购美国公司金额的历史纪录。万洲国际也因此与多家银行签署了40亿美元的银团贷款协议,其中3年期贷款到期日为2016年8月、5年期到期日为2018年8月。

  同时,万洲的债务危机也让人担忧。

  根据万洲国际2014年7月9日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万洲国际的流动负债28.92亿美元,非流动负债86.62亿美元,总负债金额115.54亿美元,总资产146.39亿美元,资产负债率78.9%。披露的文件显示,万洲国际未偿还债务约为77.35亿美元,相当于总资产的52.8%。

  对此,万洲国际首席财务官郭丽军坦言,2013年的收购案临时增加了万洲国际的杠杆率。“我们计划使用本次发行募集的资金偿还大量银行贷款,杠杆率之后回复到之前的保守水平。”万洲国际一名高层人士说,“上市后融资渠道就多了,债务偿还应该不是一个问题。”

  万洲国际的国际化野心

  “公司尚没有进一步收购计划,国内发展方向以建设为主,境外以扩张为主,未来会以品牌整合,控制食品安全及吸纳人才加速发展,来达到全球协同效应,利用此次上市加速业务全球化。”上市之后,万隆如是规划万洲国际的发展路径。

  在业内人士看来,万洲国际IPO的成功无疑是个利好消息,至少有利于万洲国际的国际化扩张。

  2014年6月9日,万洲国际刚刚宣布联手墨西哥Alfa集团名下的Sigma Alimentos食品正式完成对欧洲最大肉制品公司康博菲尔食品的要约收购。交易完成后,万洲国际与Sigma Alimentos食品,将拥有康博菲尔食品1亿股的股份,占康博菲尔食品股本的98.3%,其中Sigma占61.3%,万洲国际占37%。

  这是万洲国际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之后,在全球资源整合扩张战略下的又一大跨国收购动作。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后,双汇国际完成向万洲国际的华丽变身,中国企业也第一次实现了横跨中美欧的“全球市场、全球经营”。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马文峰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对有志于成为全球领先猪肉生产商和加工商的万洲国际而言,并购无疑有助于其大力完善产业资源布局。单和国内普通肉相比,单纯引进美国的进口猪肉价格没有优势,因此将进口猪肉定位高端为销售上策。同时,在全球布局上,把中国肉销往美国也是可行的,这样可以进行全球的资源调配。即使加上物流成本、关税成本,中国猪肉的价格在海外也是有优势的。

  万洲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推进全球五大战略,包括全球扩张战略、全球资源整合战略、全球品牌战略、全球食品安全战略,以及全球人力资源战略。“‘史密斯’主攻中高端市场,而双汇则针对大众消费市场。”万洲国际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被收购的史密斯菲尔德计划今年9月在香港推出逾30款肉制品。万洲国际已于3月在河南开设“史密斯精选冷鲜肉”专柜,截至6月共有18个专柜,下半年计划进入一线城市,并开发连锁餐饮、酒店等高端渠道,销售史密斯菲尔德品牌的高端肉制品,已规划了在郑州、西安、沈阳和上海等城市建厂,引进培根、火腿、汉堡和香肠等高端美式低温产品。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经济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2/n403355003.shtml report 2996 募资缩水,鼎晖等放弃减持三个月后,万洲国际卷土重来。2014年8月5日,万洲国际董事长万隆在香港鸣锣,万洲国际(0288.HK)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万洲国际此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