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第二批FT账户中资行仍唱主角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袁君

  300万美元开发成本拦路外资行 第二批FT账户中资行仍唱主角

  首批自由贸易账户(即FT账户)落地已近两个月,其他银行也在等候监管层对第二批FT账户的“放行”。

  此前有消息称,第二批银行FT账户将在8月启动,且第二批会有外资银行。不过,一家首批开通FT账户

的中资行相关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外资行要搞一个FT账户系统,需要300万美元的开发成本。

  某大型外资行自贸区支行行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开发成本关键是看各家银行的系统和人民银行的FTU系统差别有多大,各家银行情况不太一样。目前,该行还在内部评估核算阶段。

  由此可见,自贸区的外资银行分支机构虽数量不少,但第二批FT账户中仍将以中资银行为主。

  外资行谨慎考量投入产出比/

  首批已启动FT账户的银行包括中行上海分行、工行上海分行、建行上海分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交行上海分行及招行上海分行。除上述银行自贸区内的分支机构能够为客户办理FT账户相关业务,其上海市内其他网点经过系统审查和人员培训后,都可以向央行申报成为业务办理点,比如交行全市分支行都接受业务办理。

  随后,有消息称,第二批银行FT账户将在8月启动,且第二批会有外资银行。

  “说是8月份出来第二批,而且第二批里面会有外资银行。”上述中资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但到目前还没有落地,外资行的FT账户还有点问题,“据我所知,外资行要搞这样一个FT账户系统,需要300万美元的开发成本。”

  对于这样一笔开发成本,外资行非常慎重。

  “首先,外资行要考量这个投入产出比,FT账户到底能带来多少客户量、多少收益。”上述中资行相关负责人认为,外资行跟中资行不一样,到底要不要花这么多成本去开发FT账户等问题,还需要经过外资行总部审批。

  据了解,由于央行对FT账户运行有“独立性”和“封闭性”方面的严格要求,因此银行必须单设一套账户系统,但外资银行的习惯是系统和国外母行相联,因此不少外资行还在研判单设系统环境的投资回报比。

  “确实有300万美元成本这一说,但各家银行系统的构架不一样,成本根据每家银行的情况具体而定,有些改动较大,有些改动比较少。”上述外资行自贸区支行行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键是看各家银行的系统和人民银行的FTU系统差别有多大。

  据这位外资行自贸区支行行长透露,目前该行也仍在对FT系统进行评估,目前具体的评估数据还没出来。对于是否能够进入第二批FT账户之列,其表示,“只能说我们会积极努力争取”。

  也就是说,虽然进驻上海自贸区的外资银行分支机构数量不少,但第二批FT账户中仍将以中资银行为主。

  来自上海银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累计已有3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式获批在试验区设立42家营业性网点,其中有14家中资银行分行,4家中资银行支行,23家外资银行支行,约占上海地区外资银行支行总数的20%。

  央行最关注资金进出情况/

  除了外资行,其他中资行也正在积极争取之中,只不过系统开发进度不尽相同。

  记者注意到,五大国有银行中,唯有农行未在首批启动FT账户的银行之列。对此,农行上海市分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我们当初是和那几家银行同时申请FT账户的,但确实是由于某些地方没有达到央行要求,因此没能首批启动。现在各方面已做好了准备,就等央行什么时候批复了。”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上海农商行获悉,该行自贸区分行已于7月底完成了系统的基本开发,之后还需要人民银行跨境办过来一起进行系统测试 (即联调),一般联调需要一两个月时间。

  “如果8月有第二批FT账户启动,应该还没有我们。应该是之前就已经做完了系统联调、递交了申请的银行。”上海农商行相关人士表示。

  对于人民银行对FT账户的验收标准,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人民银行主要是对资金检测系统进行调试。“去年人民银行就开始规定,银行FT账户包括FT账户关联账户的流动情况,次日都要报备给人民银行,进行监控。”

  “人民银行最担心的就是热钱的流入和流出,怕分账核算系统管不住,风险会很大。但现在由于资金体量还很小,风险都还可控。”上述中资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首批启动FT账户的7家银行正在不断为区内企业开设账户。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上海已开设FT账户460个,而且这一数字还在继续上升。《每日经济新闻》从招行上海市分行获悉,截至7月31日,该行共为82家客户开立了FTE(区内机构自由贸易账户),而截至昨日(8月11日),已开设超过100个FT账户。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相较于区内两万多家注册企业来说,开设FT账户的企业也不多。“FT账户的一个主要功能是实现境内外的联动,这就决定了开通FT账户的企业应该是具有一定规模的,可能真正有需求的企业并不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2/n403356385.shtml report 3635 300万美元开发成本拦路外资行第二批FT账户中资行仍唱主角首批自由贸易账户(即FT账户)落地已近两个月,其他银行也在等候监管层对第二批FT账户的“放行”。此前有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