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光线传媒中报净利下降四成 布局全产业链模式待考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8月8日,光线传媒公布半年报 ,当期公司实现营收3.01亿元,同比降低35.66%;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降低40.73%。光线传媒似乎也意识到目前亟待解决的不仅是业绩下滑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如何选择未来的盈利模式。不过,公司扛起的全产业链大旗能否在未来成功突围尚需要

市场的检验。

  电影、电视剧业绩冰火两重天

  据EBOT艺恩日票房智库数据 ,截至6月30日内地票房已经超过135亿元,其中国产片约为64.4亿元,占比47%,比进口片低约6%;有33部影片票房过亿元,其中国产片15部,进口片18部。

  值得注意的是,光线传媒上半年取得13.7亿元票房,稳居民营电影公司票房头把交椅。光线传媒上半年内上映了 《爸爸去哪儿》、《同桌的妳》、《分手大师》等五部电影,但公司电影业务营收同比却出现大幅下滑,1.94亿元的电影项目收入同比降低43.89%。对此光线传媒表示,由于《爸爸去哪儿》的投资比例较少,电影票房分账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

  除个别影片投资比例较低的原因,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还指出,目前整体来看,电影的投资依然是组合投资,很多单位参与进来,然后根据投资比例分成,发行、影院、制片方、营销等几个方面分成比例并不均衡,制片方相对而言比例较低,现阶段电影依然终端为王,影院方、发行方依靠市场终端,相对比例较高。而且电影行业虽投资额度比较大,但是利润率并不高,这也跟国产作品竞争力不高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与电影业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光线传媒的电视剧业务,上半年公司确认的电视剧发行收入总计4546.82万元,同比增加140.95%,电视剧收入大幅增长。公司同时披露了未来电视剧的制作规划,包括在制作和筹备中的《战将》和《帮夫记》,以及分别在下半年和明年开机的《盗墓笔记》和《诛仙》。

  对于光线传媒旗下的电视、电影、电视剧等内容产品的结构以及相互关系等问题,8月9日,董事长王长田在与机构见面会上曾表示,希望光线影业占华语片的票房能够达到30%,今年光线大概做到20%,去年是19%,明年要达到30%,而且在未来几年时间内,达到这一水平。在内部的话,电影肯定超过50%,电视要能够达到30%,电视剧和其他业务占20%。

  以迪士尼为发展模板

  6月17日光线传媒复牌并一口气宣布了三笔投资方案:分别是收购手游公司热锋网络51%股权,斥资2.08亿元控股动画制作公司蓝弧文化,以及启动总投资达100亿元的实景娱乐项目“中国电影世界”。在“光线影业上海大计划”发布会上,王长田称光线的发展模板是迪士尼,将要完成的是一个全产业链式的布局。

  艺恩咨询研究经理杨洋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光线是希望通过动漫IP(知识产权)这个入口,将电影翻拍、电影衍生品销售、主题公园建设等等串联起来,挖掘出更多的商业价值来。与目前同样开发实景娱乐的华谊兄弟一样,光线传媒也是想靠“主题地产”,跨过中间环节来实现“版权变现”。但目前大多数中国企业还在摸索阶段。

  另据传媒业内一名不愿具名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家影视公司打造全产业链取得成功的关键是要拥有大量的独家优质IP去推动,无论是游戏还是实景娱乐都一样。不然的话,就只能做一个财务投资者。

  市场似乎也对光线传媒的 “雄心壮志”存有疑虑,以光线传媒6月17日复牌当日收盘价22.22元为基准,截至8月11日收盘,股价期间跌幅已近10%。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2/n403358153.shtml report 2395 8月8日,光线传媒公布半年报,当期公司实现营收3.01亿元,同比降低35.66%;净利润为1.02亿元,同比降低40.73%。光线传媒似乎也意识到目前亟待解决的
(责任编辑:UF0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