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湖南楼市"湘五条"出台 省内异地购房可公积金贷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红网

  8月,此起彼伏的新政,成为楼市最令人关注的关键词。

  当大多数地产圈人士还在聚焦于8月8日福建率先公布“闽八条”——《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时,仅仅过去3天,湖南省推出“湘五条”。

  就在8月11日,湖南省住

建厅印发《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规定将从政府回购普通商品房用做保障房源、异地购房者可申请公积金贷款以及住宅产业化建设项目,资本金监管减半等五方面促进湖南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一次的政策,最大变化在于政府将一改新建保障房的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回购适当面积普通商品房,用作保障房源,从而打通市场库存房源与棚户区改造的安置需求。”湖南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称。

  更微妙的是,“各地可以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保障房源将从新建改为回购

  政策:1.各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及经济园区可购置适当面积的普通商品房用于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房,纳入2015年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享受国家、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有关资金补助及配建房源税费减免政策。鼓励被征收对象选择货币补偿,政府支持被征收对象到市场上购房。

  解读:棚改,是2014年中国房地产最热门的话题。就像刚刚闭幕的2014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与学者陈淮之间的争锋,成为最热门话题。

  而在湖南,“湘五条”首先提出的就是关于安置房源的来源方式改变。

  “过去,住房保障这块更多是以新建保障房源为主,一般位置相对较远,配套并不完善,安置户接受度并不算太好。而另一方面,市场也有大量库存的普通商品房存在。”前述住建厅负责人称。

  而在今年棚户区改造大规模启动的前提下,通过政府回购适当面积普通商品房实现就近安置或者就地安置,更利于棚改的推进。

  来自住建厅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湖南省计划改造各类棚户区134.19万户,其中城市棚户区改造107.76万户,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和国有垦区危房改造26.43万户。据介绍,湖南省城市棚户区改造涉及约450万人,占该省城镇人口的13.4%。

  但并非所有的商品房都将是政府回购目标。“并不是所有的房子都可以用来回购,我们有一个基本原则是适当面积。保障性住房套型面积是国家规定的,但各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回购后经改造再行分配。”

  省内异地购房,可申请公积金贷款

  政策:2.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在缴存地以外的省内其他市州购买自住住房的,可向购房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无房户租赁住房用于本人自住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但月提取额不得超过本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

  解读:“这意味着,在益阳或者常德缴存公积金的市民,如果要来长沙买房子,现在也可以向我们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了。”据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归集处处长沈有成介绍,“异地”公积金贷款其实并非新政策,在2013年3月份之前曾有过先例,此后公积金“新政”实施,异地公积金贷款的政策也就暂停了。而随着昨日湖南省住建厅五条新政的印发,这一政策重新得以恢复。

  在长沙买房,一般情况下,湖南省内的异地公积金是可以申请使用的,但是因为发放公积金贷款的额度要求等条件并不完全一致,更具体的要求要和申请当地的公积金中心问询核实。

  “无房户租赁住房用于本人自住的,可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但月提取额不得超过本人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这一条款完完全全是新出台的政策。在沈有成看来,这一条惠民政策的出台,无论是对于无房的农民工、就业大学生,或是由于棚改而需要重新租赁住房的无房户来说,无疑都是福音。

  “省厅下发的新政策已经收到,由于公积金政策的实施牵涉到方方面面,因此,具体操作细则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我们的调研组已经下去了,细则出台之后还会另行公布。”沈有成说。

  目前长沙住房公积金仍执行“保一限二禁三”(即“保”一套房;“限”二套房:职工家庭已有一套建筑面积为120平方米以上住房,再购买第二套住房时,不予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禁”三套房)的差别化个贷政策。

  住宅产业化项目可提前申请《预售许可证》

  政策:3.信用等级评定为A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或采用住宅产业化的建设项目,资本金监管比例减半。建设项目总投资达到25%以上的项目,施工进度达到正负零,可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4.各地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要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审批时限要缩短三分之一。开展全面检查,立即禁止和取缔乱收费、搭车收费和乱摊派项目,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5.各地可以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解读:“资本金监管比例减半和提前办理预售许可证都是有前提的,就必须是信用等级评定为A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或采用住宅产业化的建设项目。”上述住建厅负责人称。“也是为了避免出现因新开工量骤降而带来未来一到两年内供应不足,引发房价暴涨。”

  但业界也将其视为湖南省加快住宅产业化的举措之一。“这很明显是为了推动住宅产业化的发展。”华盛麓峰集团董事长罗劲松说。

  就在4月1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正式签发,明确提出,到2015年湖南省住宅部品部件规模工业产值年均增长18%以上,实现规模工业产值400亿元以上。

  罗劲松预计,接下来还将陆续有配套细化政策出台。前述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级政策暂时不会再出,“但是《意见》中明确各地政府可以依据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他同时表示,目前湖南省6000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有100余家为A级房地产企业。

  而在长沙,资本金监管比例优惠已经实际实施。长沙房地产开发协会副秘书长欧阳学海表示,长沙和湖南在房地产企业评级上有一定区别,长沙市获得诚信金牌称号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获得称号一年后可以享受“免控项目资本金”的优惠。

  “从2014年1月1日开始,长沙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与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合并监管,占比30%的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是不能减免的。”欧阳学海说。最终实施情况仍然还待各地实施细则。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2/n403360688.shtml report 3446 8月,此起彼伏的新政,成为楼市最令人关注的关键词。当大多数地产圈人士还在聚焦于8月8日福建率先公布“闽八条”——《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