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欧俄“角力”殃及波兰苹果 商机转移或造福东方“赢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董冠洋)近来俄罗斯与美欧“角力”再度升级,“站错队”的波兰及其他一些俄罗斯贸易伙伴受到波及。

  8月初,俄罗斯停止从波兰进口苹果等多种水果和蔬菜。7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俄全面禁止进口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挪威的水果、蔬菜、肉类、鱼类、牛奶和奶制品等。该禁令于8月7日生效,有效期1年。

  这一轮“反制裁”源于7月底美欧对俄罗斯发起的新一波更猛制裁。7月末,由于俄罗斯不配合马航MH17客机坠机国际调查,不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美国在两周内连续两次决定对俄能源、军工和金融行业发起新一轮制裁。一向“雷声大、雨点小”的欧盟,也对俄罗斯发起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最严厉的一次制裁。

  观察人士分析,在美欧俄“杀敌一千、自损数百”的博弈中,难免“殃及池鱼”。据报道,目前一些波兰人已经在社交网络上发起“吃苹果”运动,呼吁民众多吃苹果抵消俄罗斯停止进口造成的影响,包括政要、名人在内的波兰人也在网络上上传自己吃苹果或者喝苹果酒的照片。

  贸易禁运但需求不会消灭,市场“真空”将造福新的赢家。市场分析,禁止波兰果蔬进口,或许将为中国的果蔬出口商带来商机。市场普遍预计新兴经济体、俄罗斯“东近”的“局外人”将从中获益。

  在这场世界三大重要经济体的角力中,将重新盘活的商机不仅仅是苹果。德国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策认为,为了摆脱金融困境,俄罗斯肯定会寻找通往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资本市场的道路。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周度报告显示,截至7月30日的一周内,全球新兴市场股基单周净吸金额逾20亿美元,达到77周以来的最高水平。分析指,投资者纷纷撤离俄罗斯股市并将资金投入其他新兴市场,特别从俄罗斯市场流出的资金成为推动港股上涨的一支重要力量。就在近期,外资流入香港的速度甚至超过了香港金管局2012年干预汇市时的速度。资金流入推动港股在此前创下近3年以来的新高。

  俄罗斯一些大型企业正试图将更多资本转向亚洲。有报道称,俄罗斯第二大移动通信运营商梅加丰电信公司已将40%的现金储备兑换成港元,存放在几家中资银行,剩下的60%则以卢布形式持有。俄罗斯富人正开始放弃Visa和MasterCard,转而使用银联卡。

  无论是巧合或怎样的因果关系,“西方不亮、东方亮”的意味在几个月前已开始显现。今年5月,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正式签署《欧亚经济联盟条约》,力推涵盖1.7亿人口的类似于欧盟的经济联盟。同月,持续十多年的中俄马拉松式天然气合作谈判终于结束,双方签署《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合同期30年。

  虽然局外人获益,但对于俄罗斯而言,借道东方“避难”的作用恐怕是有限的。“这更多是战略效用,而战略是虚、制裁是实,以虚击实不会有太大帮助”,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对中新社记者分析。马塞尔·弗拉策也指出,向东只能小范围解决问题,因为欧美市场无法替代,目前俄罗斯大量信贷与欧美有关,占俄罗斯50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大部分存在欧美。俄罗斯对西方的资金来源和石油开采等高科技仍有依赖性。

  “东方国家也需要和各方合作,是否真的能够与俄罗斯捆绑,一起迎接美欧制裁的狂风暴雨,难以预测”,杨成亦提示,美欧如果延伸制裁,可能削弱东方国家与俄合作意愿的隐忧。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4/08-12/6485964.shtml report 1583 中新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董冠洋)近来俄罗斯与美欧“角力”再度升级,“站错队”的波兰及其他一些俄罗斯贸易伙伴受到波及。8月初,俄罗斯停止从波兰进口苹果等多种水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