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直销银行”法人化: 北京银行酝酿设独立业务机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冠

  实习记者 林怡君 北京报道

  近日,民生银行直销银行业务上线了一款“定活宝”理财产品,5000万元额度在12分钟内就被一抢而光,足见直销银行业务的热度之高。

  从去年开始,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推动银行业持续进行金融服务创新,直销银行业务应 运而生。截至目前,国内已有多家银行推出了直销银行业务,包括北京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重庆银行等。

  一股份行电子银行部人士表示,直销银行因为低营运成本和便利性,能够弥补中小银行渠道和网点的不足而受到青睐。

  向来将直销银行业务作为品牌业务打造的北京银行近来也有新动向,在其近日公开的最新董事会决议公告中显示,已全票通过《关于设立法人直销银行的议案》,同意设立法人直销银行,并授权高级管理层办理相关具体手续。

  去年9月18日,北京银行宣布正式开通直销银行服务模式,并在北京、南京、济南、西安四地率先推出首批共计6个试点。当时在其金融街设立的门店试点处,已摆设了两台有别于传统ATM机的设备,分别是自助开卡机和网银体验机,供客户准入和体验。

  在去年十月底的金融博览会上,北京银行推出了“直销银行体验馆”。客户在现场的远程签约机上完成开卡或签约后,便可在“直销银行体验馆”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设备、缴费终端等渠道,办理资金业务、投资理财业务和生活缴费业务。

  北京银行直销银行业务采取“互联网平台+直销门店”模式。截至目前,北京银行的各直销门店已经可以提供签约/开卡服务、投资理财服务、转账汇款服务、生活缴费服务及现金存取服务。其官网“服务快捷导航”中也增加了“直销银行”选项。

  对于此次董事会通过的议案,北京银行相关业务人士表示这一决议可以说是一个趋势和方向。

  “决议通过了设立直销银行的议案,但是目前为止北京银行还只是有直销银行业务,而没有一个直销银行机构。后续机构设立的时间、方案都还没有具体的行程或方案,直销银行目前为止更多的是一个尝试。”上述人士说。

  作为国内最早推出直销银行业务的银行之一,北京银行的一大优势是其股东背景。北京银行2014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截至一季度末,ING对北京银行的持股比例为13.64%,为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

  北京银行2005年与荷兰国际集团(ING)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就将引入直销银行模式作为重点技术援助项目。在北京银行直销银行业务的创建过程中,ING担纲重任,向其全面提供技术援助与开发支持。

  目前, ING集团全资子公司、全球最大的直销银行机构荷兰国际直销银行(ING-Diba)已能够向客户提供活期账户、储蓄账户、个人房地产金融以及中间业务等多种金融产品,并完全依靠直销银行模式跻身德国前三零售银行的位置。

  北京银行每年都会选派团队赴设在德国法兰克福的ING-diba学习,ING也从产品设计、系统建设、组织架构、营销模式等各个层面给予北京银行开发支持。(编辑 马春园)

  作者:王冠 林怡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13/content_108119.htm?div=-1 report 2779 本报记者王冠实习记者林怡君北京报道近日,民生银行直销银行业务上线了一款“定活宝”理财产品,5000万元额度在12分钟内就被一抢而光,足见直销银行业务的热度之高。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