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场“见证历史”的旅行(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2年至今,埃尔多安连续担任三届土耳其总理,现又当选总统。在他领导下,土耳其经济从濒于崩溃,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

  2002年至今,埃尔多安连续担任三届土耳其总理,现又当选总统。在他领导下,土耳其经济从濒于崩溃,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

  曾飚

  8月10日,当我构思第二篇土耳其之旅的文章的时候,土耳其现任总理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当选了首任直选的土耳其总统。一股见证历史的感觉,在我心底油然而生,同时又觉得当历史真正发生时,远没有教科书中描述的那样起伏跌宕—甚至,你根本鉴别不出来那一时刻是伟大,还是不足一提。

  比如,在伊斯坦布尔,我几乎每天纠结于出租车司机是否会敲我一笔车费;却又每天都在街头,加油站或者路灯广告,都会看到过埃尔多安的海报,我问了一个又一个诚实或者不诚实的出租车司机,他们都能说出埃尔多安的名字,却没有一个人告诉我一场历史性的选举正在发生。

  现在埃尔多安当选了,成为土耳其历史上第一位直选总统。在他当选之前,我就断断续续关注他和土耳其。在西欧,土耳其是一个问题,德国是土耳其移民人口最多的国家,其地位类似于印巴人在英国。当促狭的英国报纸,需要比较负面地讨论移民问题时,常常拿在德国的土耳其人开涮。

  从2005年以来,土耳其一直申请加入欧盟。土耳其是一个世俗化的穆斯林国家,实行政教分离。从2002年至2011年,土耳其经济增长强劲,GDP年增产率平均是5.2%;从2011年到2017年,预测是平均6.7%,如此巨大经济诱惑力,对于日渐担心“绿化”却又经济不振的西欧来说,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我对于土耳其兴趣的由来,除了身边的土耳其烤肉外卖之外,还有就是奥斯曼帝国的历史。这个欧亚非帝国,存在了六百多年(1299-1923)。与中国晚清相似,在19世纪末期被称为“欧洲病夫”,在帝国内部,土耳其人与阿拉伯民族矛盾重重,类似于晚清的满汉之争,一战之后其国内的阿拉伯民族,纷纷独立,或者沦为英法的殖民地,英国人引以为傲的“阿拉伯的劳伦斯”就是诞生于这个时代。

  土耳其之父凯末尔,至今在土耳其享有盛誉,这已经是历史定论。而埃尔多安的历史地位如何呢?起码从维基词条的长度来看,他很可能担当得起“伟大”一词。2002年至今,他连续担任三届土耳其总理,现在又当选总统。在他领导下,土耳其经济从濒于崩溃,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2010年,他以宪法形式限制了军队对土耳其的政治干预,今年又实现总统直选,并且顺利当选。

  今天的土耳其也面临着严峻的内部分裂势力的威胁,他们就是处在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拉克三角地带的库尔德人。就在土耳其总统选举前后,ISIS在伊拉克攻城略地,政府军一败涂地,只有北部的库尔德人武装能够抵挡住ISIS军事进攻,甚至伊拉克政府有意识将防区转给库尔德人的武装,美国国务卿克里也会见其领袖,一时间大大激发了库尔德人试图建国的雄心。此次旅行之时,我们每天晚上都会在CNN和BBC新闻中,看到加沙和伊拉克枪炮隆隆的现状。伊拉克作为阿拉伯世界中,最为开明世俗化的国家,竟沦落到今日惨状;同样令人感慨的是,阿拉伯国家中的前龙头埃及,依然处在军政府统治之下,常常需要美国出来喊话。同为世俗化的穆斯林国家土耳其,也曾经在冷战中在不同阵营投注,今日取得的成就,值得人们探寻和思考。(编辑 董明洁 李二民 曹俊杰)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13/content_108168.htm?div=-1 report 1750 2002年至今,埃尔多安连续担任三届土耳其总理,现又当选总统。在他领导下,土耳其经济从濒于崩溃,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曾飚8月10日,当我构思第二篇土耳其之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