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福成五丰购灵山宝塔陵园 A股公墓第一股坐享暴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刘明涛

    公墓,离现实生活不远,但距A股资本不近。近几年,随着港股殡葬概念上市公司不断涌入,具备“暴利”概念的公墓市场渐揭神秘面纱。不过,纵观A股20余年历史,“墓企”却始终是一张“白纸”,如今这张 “白纸”终将被抹上一笔色彩——昨日(8月12日),正筹划

重组的福成五丰(600965,前收盘价7.18元)发布公告称,将收购灵山宝塔陵园100%股权,A股公墓第一股就此诞生。

  收购公墓股权/

  “其实这也是一项投资。你只要3万块钱就可以购置一块皇家风水的墓地,3万块钱也就是你往返美国的一张机票,几年后同样的一块墓地就可能涨到30万。如果你那个时候转手把它卖出去就能赚到10倍”——电影《非诚勿扰》的经典桥段,让不少影迷仍记忆犹新,殡葬业暴利也成为茶余饭后讨论话题。虽然随着人口老龄化,墓地日渐为人所重视,但在资本市场上,投资者还是颇为陌生。

  如今,当福成五丰宣布拟收购灵山宝塔陵园100%股权,A股投资者将逐步熟悉“墓企”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福成五丰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已初步确定,拟发行股份购买控股股东福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三河灵山宝塔陵园有限公司100%股权。

  资料显示,三河灵山宝塔陵园有限公司是经河北省民政厅、三河市人民政府批准的,国家民政部备案的合法经营性公墓。由三河福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总规划面积2000余亩,计划投资15亿元,分“七星园”、“八德园”、“九州园”三期建设完成。建成后将集地葬、塔葬、草坪葬、树葬等葬式于一体,可提供超过40万座墓位,目前已开发建设完成700亩一期园区 “七星园”,可提供超过15万座墓位。

  虽然正式的、详细的重组方案并未出炉,但是由于港股早有殡葬概念股,去年福寿园招股上市更是引起热议,因此福成五丰此次收购公墓资产,受到业内广泛关注。

  行业“钱”景广阔/

  “等我死了,就把我葬成一棵树吧。哪怕然后落花,哪怕然后落叶”——这是上海福寿园一次举行集体追思活动时朗诵的配乐诗《树葬》。

  尽管在国内市场,殡葬行业内情不为大众所熟知,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查阅4家港股相关上市公司资料发现,该行业的确“钱”景广阔。

  刚上市不久的福寿园集团,2013年其实现营收6.12亿元,同比增27.5%,归属集团股东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34.6%。

  其招股说明书中超高毛利让茅台也为之汗颜,2012年公司的毛利率为80%,股本回报率高达58%,超过茅台45%的数字。福寿园集团表示,公司优异的营利能力主要由于极低的墓地成本。

  例如公司2012年才拿下的山东福寿园土地,收购成本为每平方米142元,2013上半年每个墓地的平均售价为5.9万元;上海福寿园的情况更为夸张。墓地的收购成本只有每平方米190元,2013年上半年每个墓地的平均售价接近14万元。

  再看安贤园中国,其刚与河北省涞水县殡葬管理所就于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建设及经营一座公墓订立管理协议,公司2013年3月31日~2014年3月31日财年内,实现收入约1.57亿港币,实现毛利6263万元港币,毛利率39.82%。

  同样,刚刚公布2014年半年报的中国生命集团,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087万元,毛利达3043.2万元。

  盈利模式多元化/

  那么,在不同地区和不同背景下的殡葬行业,企业到底有着怎样的盈利模式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比中国生命集团和美国国际服务公司发现,其实在殡葬行业中,盈利模式同样多元化,并非简单通过获取廉价土地而博取暴利。

  总部位于休斯顿的美国国际服务公司成立于1962年,并于1969年上市。自成立之日起,该公司就确立了大规模扩张的长期发展策略。经过近50年发展,公司在北美地区拥有1302家殡仪馆和369块墓地,遍布美国43个州,庞大的分支机构使其服务范围覆盖了全美80%的家庭,并将其服务网络延向南美洲和欧洲大陆。

  美国国际服务公司的成功秘诀被认为是灵活并购。该公司1962~1992年,扩张方向仅限北美市场,通过在全美各地收购地方性殡仪馆,变身成为连锁殡仪馆经营商;1992~1999年,公司不仅加快了在北美布局,还将业务触角伸向了欧洲大陆、澳大利亚等地。

  1993年,美国国际服务公司迈出了海外并购第一步,收购了一家澳大利亚殡仪墓地一体化公司。直到1999年,其并购才停止,此时规模达到高峰,在全球范围内经营的殡仪馆、墓地、火葬场分别为3823、525和198家,遍布20个国家和地区,由此成为全球最大殡葬服务企业。

  而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企业中,中国生命是首家纯殡葬业务的企业,由于国内殡葬业市场空间大而封闭,尚未形成产业化运作格局,为顺利进入内地市场,中国生命采取承包经营方式,即在原有产权不变的基础上,通过经营承包的方式获得殡仪馆或殡仪服务中心的经营权。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殡葬行业具有显著的区域性特征,营收规模的增加虽部分取决于精耕细作,但更多地取决于营业网点的多寡及布局。为进一步拓宽营收渠道,中国生命必须将承包经营的方式不断复制。

  据公司招股书披露,中国生命计划通过订立殡仪馆管理协议及殡仪服务中心管理协议于重庆及其他主要城市扩充殡仪服务网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3/n403392302.shtml report 3100   公墓,离现实生活不远,但距A股资本不近。近几年,随着港股殡葬概念上市公司不断涌入,具备“暴利”概念的公墓市场渐揭神秘面纱。不过,纵观A股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