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红酒·啤酒·洋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会稽山拟募3.75亿扩张中高档酒产能 上市之路不易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佳酿网

  佳酿网8月13日 讯 今日,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会稽山)发布A股发行公告。公告显示,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10,000万股,本次发行股份均为新股,不进行老股转让。

  根据2014年7月18日至2014年7月21日初步询价的结果,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发行人和保荐人(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协商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4.43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44,3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6,788.765万元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37,511.235万元,低于发行人本次募投项目所需的金额37,602万元。

  会稽山

  逆势扩张中高档酒产能

  会稽山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年产4万千升中高档优质绍兴黄酒项目,投资总额4.1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76亿元。

  财报显示,2013年,会稽山营业收入为93381万元,较2012年下滑4.21%;净利润为12514万元,较2012年下滑1.55%。2014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6.6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96.56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4.87%。

  对于业绩下滑,会稽山在招股书中表示,中高端黄酒销量下滑是造成净利润下滑的主因。2012年至2013年,中高端黄酒的毛利率由65.18%下降至52.98%,并且出现了部分高端酒类价格大幅下滑、产品滞销的情况。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会稽山表示,未来三年,公司将加大产能的扩张、产品的储备以及对市场的开拓和维护。对于年产4万千升的中高档优质绍兴黄酒项目,会稽山方面表示,项目完全建成投产后的业绩预期为年销售收入23755万元,年净利润4450万元。

  对于会稽山大幅扩张中高档酒产能,业内人士表现出担忧。有投资者认为黄酒行业市场环境已经改变,会稽山将主要战略方向放在中高档黄酒的定位有风险。

  面对酒水行业的整体低迷,一些白酒企业已经意识到扩产的风险,转而发力销售渠道。五粮液叫停10万吨商品酒扩产计划,水井坊暂停22亿的邛崃新产品开发基地及技术改造项目的建设。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黄酒行业同白酒行业一样遵循“渠道为王”的规律,会稽山不拓展营销渠道而是大幅扩产,将来的销售成为问题。

  酒企上市之路不易

  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中,共计35家上市公司。7月初今世缘上市之后,黄酒和白酒上市企业合计16家,其中黄酒上市企业仅古越龙山金枫酒业2家,此次会稽山公开募股,也意味着会稽山将成为第3家上市黄酒企业,黄酒和白酒上市企业数目将变成17。

  今世缘上市之路走得十分坎坷,股权转让违规、董事长被限制出境、审计报告存疑点等。同病相怜,会稽山的上市之路走得也并不容易,鉴湖水污染危机对会稽山无疑是一次严重的打击。

  会稽山在招股说明中表示,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已颁布《浙江省鉴湖水域保护条例》,以确保鉴湖水域不受污染。不过,会稽山也同时指出:“如果未来鉴湖水的可用水量减少,或者水质指标下降,且公司未能寻找到替代的优质水源,则可能对公司产品质量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本次发行事实上原定于7月23日至24日举行,正是考虑到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鉴于未来估值水平向行业市盈率回归造成投资人损失的风险,决定延迟举行。

  本次发行网下、网上申购将于2014年8月14日15:00同时截止。申购结束后,发行人和保荐人将根据总体申购情况决定是否启动回拨机制,并将于2014年8月18日披露网下发行结果及网上中签率。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3/n403402184.shtml report 3039 佳酿网8月13日讯今日,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会稽山)发布A股发行公告。公告显示,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10,000万股,本次发行股份均为新股,不进行老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