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交所发沪港通试点办法 严禁投资者恶意占额度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一财网

  大智慧通讯社独家拿到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试点办法(草案)》显示,8月7日上交所向券商印发了该试点办法。试点办法严禁投资者通过低价大额买入申报等方式恶意占用额度,影响额度控制。值得注意的是,沪股通(港股通)总额度余额少于一个每日额度的,联交所(上交

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自下一个沪股通(港股通)交易日停止接受买入申报,仍接受卖出申报。

  今年4月29日,上交所曾就"沪港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及"港股通业务"试点办法分别向公众和会员发布了征求意见稿,在8月7日的通知中,上交所结合近期沪港通业务筹备进展,在征求意见稿基础上进行了更新,并形成了相关试点方案(草案)。

  较此前的征求意见稿,此次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港股通业务试点方案(草案)》涉及的主要业务要点有8处:一是细化了对投资者、市场参与人参与港股通的要求;二是强调了参与港股通的投资者,除需通过规定的证券账户进行交易外,需满足监管机构及上交所的相关规定;三是明确了A H股公司的A股为风险警示板股票(即ST、*ST和退市整理股票)的相应H股不纳入港股通股票;四是细化了对港股通投资者的委托限制和对指定交易的要求;五是明确了上交所转发联交所提供的免费一档行情,3秒刷新频率,港股通股票范围内;六是提高了每日额度披露频率,每5秒发送给券商,每5分钟在网站上披露;七是将代中国结算在网站上发布结算汇率;八是投保基金要求参与港股通的会员报送港股通数据,具体接口另行规定。

  试点办法主要由沪股通交易、港股通交易、交易异常情况处理及自律监管等部分组成。

  沪股通交易规定,报告义务分为两类:申报事项变更,联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向上交所提交的材料内容发生变化时,应当在变更后3个沪股通交易日提交更新材料;发生重大事件,联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发生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其业务运行的重大事件时,应当立即向上交所报告,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可能产生的后果和应对措施。上交所要求联交所参与者妥善保存沪股通客户资料及其委托和申报记录等资料,保存期限不少于20年。

  上交所表示,可以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沪股通股票的范围。对于股票调入,上交所规定,H股上市公司在上交所上市A股,或者A股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在联交所上市H股,或者公司同日在上交所和联交所上市的A股和H股的,其A股在上市满10个交易日且相应H股价格稳定期结束后调入沪股通股票。

  对于权益证券处理,上交所规定投资者因沪股通股票权益分派、转换、上市公司被收购等情形或者异常交易情况,所取得的沪股通股票以外的上交所上市证券,可以通过沪股通卖出,但是不得买入;投资者因沪股通股票权益分派,转换或者上市公司被收购等所取得的非本所上市证券,可以享有相关权益,但是不得通过沪港通买入或者卖出。

  对于额度控制,上交所规定当日额度余额在上交所开盘集合竞价阶段使用完毕的,联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暂停接受该时段后续的买入申报,但仍然接受卖出申报。此后,在上交所连续竞价阶段开始前,因买入申报被撤销,被上交所拒绝接受或者卖出申报成交等情形,导致当日额度余额大于0的,联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恢复接受后续的买入申报。当日额度余额在连续竞价阶段使用完毕的,联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停止接受当日后续买入申报,在上述时段接受买入申报的,当日不再恢复。

  除此之外,上交所规定总额度余额少于一个每日额度的,联交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自下一个沪股通交易日停止接受买入申报,仍接受卖出申报。总额度余额达到一个每日额度时,恢复接受买入申报。投资者参与沪股通交易,不得通过低价大额买入申报等方式恶意占用额度,影响额度控制。

  除此之外,单个境外投资者通过沪股通与其他方式持有同一上市公司股票合并超过限定比例的,应当在5个沪股通交易日内对超出部分予以平仓,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对于港股通交易,上交所表示,上交所交易服务公司可以与上交所会员约定,服务公司有权暂停提供港股通服务或者终止港股通服务合同。

  对于股票调入,上交所规定,A股上市公司在上交所上市H股,或者H股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司在联交所上市A股,或者公司同日在上交所和联交所上市的A股和H股的,其H股在上市满10个交易日且相应A股价格稳定期结束后调入港股通股票。

  对于额度控制、权益证券处理等问题,沪股通与港股通规定基本相同。

  上交所表示,每个港股通交易日的交易时间按联交所规定的交易时间执行。联交所调整交易时间的,港股通交易时间随之调整。但联交所因紧急情况临时延长交易时间的,港股通交易时间暂不做延长。投资者进行港股通交易,应当参与联交所自动对盘系统交易,但投资者持有的碎股只能通过联交所半自动对盘碎股交易系统卖出。投资者参与联交所自动对盘系统交易,应当采取竞价限价盘委托或者增强限价盘委托。

  对于交易异常情况处理,上交所、联交所均规定,发生交易所认定的交易异常情况,导致或者可能导致部分或者全部沪股通(港股通)交易不能正常进行的,可以决定采取对相关股票停牌、暂停接受部分或者全部沪股通(港股通)申报,对交易所市场暂时停市等措施,并予以公告。

  除此之外,上交所还在试点办法中列出了沪股通(港股通)违规行为的调查措施以及自律监管措施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3/n403408719.shtml report 2962 大智慧通讯社独家拿到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沪港通试点办法(草案)》显示,8月7日上交所向券商印发了该试点办法。试点办法严禁投资者通过低价大额买入申报等方式恶意占用额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