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投资和金融数据不及预期,定向刺激仍需加码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3日讯,7月工业、投资、消费数据整体表现不佳,加上早间央行疲弱的信贷和社融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正在加大。分析人士也指出,虽然仅凭单月数据还不能判断经济企稳的趋势发生转变,但为了稳固经济增长前景,宽松政策需要进一步加码。

   国家统计今天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0%,比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从环比看,7月份比上月增长0.68%。1-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

  “总体来看,7月经济数据较之前略有降温,消费与工业增加值小幅下滑但相对平稳,尚未改变企稳趋势,但投资版块压力较大,明显低于前值17.3%和我们的预期17.4%。”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解释称,7月份经济数据总体看略低于预期,一方面受7月份社融扩张放缓影响,另一方面受去年高基数影响。他表示,单月数据无法证伪目前经济复苏,从PMI数据来看,经济动能仍在。但数据至少说明政府仍需要加强局部政策刺激以及进行有效经济改革来巩固目前的经济复苏动能。

  然而,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却有不同观点,他认为,最新的统计局数据,不管是工业增加值还是投资、消费都不及预期,近期公布的数据中仅有出口表现略好预期,7月相关数据和进口负增长,是相互印证的,表明我国内需不足,经济增长前景明显变差。

  “如果8月-9月数据也是这样的话,那三季度7.5%的目标增速是完不成的。”周景彤说。

  民生证券宏观团队也对经济企稳提出质疑:“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9.0%,较上月略有回落。经济仍受房地产拖累,货币定向宽松配合稳增长力度减弱,尽管外需有所改善,但仍不足以拉动经济。如果货币政策会不继续采用定向宽松措施稳住基建,经济增速将趋势性下滑。”

  **投资、消费数据均偏弱**

  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949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分项看,房地产开发投资从6月当月的12.5%小幅降至11.9%;基建投资从6月当月的22.4%小幅降至21.6%;制造业投资从6月当月的16.7%降至13.8%。

  “库存高,销售难,融资约束趋紧,促使房地产投资增速不断下行,房地产销售仍未见底,未来还有下行空间。二季度央行通过定向宽松支持稳增长,带动基建投资明显回升,但7月财政支出和定向宽松力度双双减弱,基建投资的回升势头暂缓,不足以对冲房地产投资的下行的负面冲击。”民生证券宏观团队称。

  不过,陈健恒认为,前瞻性的看,房地产投资趋稳回升的可能性大:一方面,随着房地产价格正加速调整,房价调整预期兑现,未来需求释放的必要条件在积聚,叠加房地产政策放松预期增强,房地产市场边际改善的可能性大,商品住宅投资有望逐步稳定下来;另一方面,在政策支持下,保障房资金加速到位,保障房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去年三季度,保障房投资同比下降28.3%,在保障房投资继续快速增长背景下,今年三季度保障房将对房地产投资形成更大拉动。

  消费方面,数据显示,7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7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2%,较上月增速(12.4%)小幅回落,但略高于上半年12.1%的平均增速。

  陈健恒表示,从分项来看,与预计出入相对较大的主要是金银珠宝消费。“此前我们预计随着去年高基数的消退,7月份金银珠宝消费有望回到正增长,但实际上仍有-11.7%的同比增速,并未改善,甚至比6月份重新恶化。”

  陈健恒解释称,受7月份股市走强推动,不少居民的投资渠道转向股市,冷落了黄金等贵金属投资可能是恶化主因,加上黄金价格上涨预期较弱,导致了金银珠宝消费仍偏弱。

  然而,陈健恒认为,尽管总体消费并不算强劲,但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消费税有比较明显的回升,同比增速从此前几个月平均5%左右上升到14.5%,显示部分高端商品的消费有所恢复。

  “总体来看,7月份经济数据略弱于预期。由于7月份社会融资总量和增速明显下降,导致投资资金来源受到限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增速。消费仍相对平稳。房地产行业在政策层面已经看到放松(如各地方政府放开限购以及监管机构推动银行个人按揭贷款增长),但这些政策放松仍需要时间来传导到销售和投资层面的改善。”陈健恒表示。

  **加强定向刺激呼声升温**

  工业投资消费数据的回落,加之金融数据大幅走弱,让市场对经济企稳的担忧再起,尽管市场依然不主张全面放松,但对于加强定向刺激,引导资金成本下行的呼声进一步升温。

  “7月的经济数据整体较6月有数回落,既有些让人意外,其实也在情理之中。从货币政策上看,随着经济逐步企稳,出口虽可能有因退税刺激而虚高成分,但增长势头强劲,下行压力有所缓解,央行下半年的思路从目前来看可能是:控总量、降成本、调结构。”徽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蔡浩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

  蔡浩称,资金总量增长适度(14%以内)的情况下,通过公开市场、银行间市场、定向投放工具(再贷款、再贴现、传闻中的抵押补 充贷款等)等,以价格传导机制引导资金成本下降,并试图力求在稳增长同时达到调结构的效果。从这个角度来说,定向降息的可能性和力度要高于定向降准。

  招商银行刘东亮表示,7月经济数据降温结合7月份社融数据的急剧回落,经济再次下行压力应会提早到来,稳增长政策将会持续出台,最主要的着力点将是加大投资力度,改革当然是推动增长最有效的方式,但见效较慢,如果要确保今年GDP增速,除加大短期投资力度外恐怕别无他法,此时将会要求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相配合,同时降息以降低融资成本。

  陈健恒也认为,对于政府而言,后期仍需要多管齐下刺激社融的回升,包括补充银行资本金、放松贷存比约束、适度容忍银行不良资产的上升来推动广义流动性的回升,才能有助于稳定和推动经济反弹。

  “未来需要关注货币政策的定向宽松以及财政政策层面持续发力的配合,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最终需要向银行体系风险偏好提升转换,推动银行的信贷和信用投放才会有助于经济真正企稳回升。”陈健恒表示。

  债市方面,陈健恒认为,此前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推动转债和高收益债等风险资产快速上涨,但目前市场需要更多积极信号来推动风险偏好继续上升,8月份信贷、社融和经济数据较为关键,短期内市场可能会重新进入观望状态,各类资产可能都不会有太大幅度的波动。

  “利率债在8月份资金面相对较宽松以及攻击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可能稳中略降,后续更需要关注货币政策动向以及银行配置账户需求状况,但总体来看,中期的食品通胀风险依然存在,存款受表外理财产品的分流导致银行自营账户配置需求不强等因素仍会制约利率债表现。”陈健恒称。

  发稿:任海霞/张金栋/古美仪 审校:周晓峰/王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813/200000369919.shtml report 4076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8月13日讯,7月工业、投资、消费数据整体表现不佳,加上早间央行疲弱的信贷和社融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正在加大。分析人士也指出,虽然仅凭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