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家共赢项目8亿元被挪用未遂(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制图 陈芳
南都制图 陈芳

  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却被合作的资产管理公司挪作他用,用以填补其他项目的漏洞。昨日,有媒体报道,万家基金旗下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万家共赢”)发现其发行的一只总额近10亿元的有限合伙理财产品遭遇第三方恶意挪用。万家共赢在接受南都 记者采访时表示,万家共赢在发现资金被挪用之后已经第一时间向公安以及证监会等相关部门报案,资金已经被冻结,并能够确保投资资金的本息收入。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万家共赢项目资金被挪用,反映了基金子公司的资管产品高速扩容同时存在的乱象。基金子公司的“万能牌照”令其在短时间内出现爆发式增长,但在监管和运作方面没有跟上,此次暴露的就是发展中的问题之一。

  万家共赢回应:将保障本息

  遭遇被挪用资金的项目为“万家共赢景泰基金一号至四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该计划按照资产管理人与深圳景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景泰”)签订的协议,投资于与中国银行云南分行有个人房贷业务合作关系的开发商的部分售房受益权。

  而根据昨日财新的报道,遭遇挪用的资金供给8亿元,其中有6亿元出现在金元百利资产管理公司(下称“金元百利”)一只产品的账户上,另外2亿元被用于偿还深圳中行的一个到期理财项目。

  对于资金被挪用,万家共赢相关负责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证实了此事。不过,对于具体挪用资金的投向,没有披露更详细的信息。

  而在南都记者的求证中,中国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否认了资金被挪用于该行的一个到期理财项目。该行相关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报道中提及的吾思基金并非该行的理财项目,仅在该行进行资金托管和资金代收付,目前已经进行了清算支付。

  据悉,金元百利是另一家公募基金公司金元惠理旗下的资产管理子公司。该公司原名为金元惠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今年更改为现在的名称。报道称,金元百利该产品的合作方正是中行深圳分行提到的深圳吾思基金,该基金公司为一家专注于地产项目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根据媒体报道,该产品投向为城中村改造项目理财产品,该项目原本定于8月12日付息,但这只规模约为5亿元产品很可能在昨日宣布违约。吾思基金此前为了救急,通过深圳景泰挪用了万家共赢产品的资金。而据调查,吾思基金与深圳景泰的实际控制人同为李志刚。

  “我们能够确保本息保障,将到期兑付或者提前兑付。”万家共赢相关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公司在获悉资金被挪用后,第一时间向公安和相关监管部门报告,目前有效地控制了相关资产,银行资金也已经被冻结,能够保障投资人的本息安全,资产管理人将全力维护资产委托人的权益,确保资产管理计划按期或提前兑付。

  折射基金子公司监管不到位问题

  对于该项目,万家共赢方面表示,该项目中,万家共赢只是通道方。“万家共赢在业内的通道费用应该算是比较低的。”一家曾经和万家共赢有进行相关业务的券商负责人对南都记者透露,万家共赢的通道费约为0.1%~0.2%,在业内算比较低。

  “这实际上反映了基金子公司业务快速扩容,业务牌照齐全,但监管却跟不上,甚至远比公募基金宽松带来的问题。”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从2012年四季度基金公司子公司开闸,短短的不到两年时间,基金子公司业务扩张非常迅速。上述券商相关负责人对南都记者表示,在信托放行放缓、担忧违约风险而加强审查的情况下,不少房地产项目与地方融资项目通过基金子公司的通道进行,目前房地产融资和与地方政府的基建类项目占据基金子公司主动管理类业务的七八成。

  王群航指出,正是由于基金子公司的“万能牌照”投资范围与信托公司无异,也令其在短时间内爆出现发式增长。不过,在监管和运作方面,基金子公司目前由于混业经营基本上处于监管空白,包括此次出现的事件,正是反映了如公募基金所要求的强制性资金托管、信息披露标准化、规范化没有普及等带来的乱象。

  有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子公司资本金普遍以千万计,而公司运作的产品规模却是几亿甚至几十亿。在如此高的杠杆倍数的放大效应下,一旦出现偿还能力问题,依靠基金子公司目前的资本恐难以偿付。

  采写:南都记者 陈颖 实习生 黄可韵

  作者:采访时表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D/html/2014-08/14/content_2145561.htm report 2945 南都制图陈芳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却被合作的资产管理公司挪作他用,用以填补其他项目的漏洞。昨日,有媒体报道,万家基金旗下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万家共赢
(责任编辑:UF005) 原标题:万家共赢项目8亿元被挪用未遂(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