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资抢食定增凸显A股机遇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兴龙

    近期,A股市场掀起一股海外产业资本涌入的热潮。中储股份拟通过定增引入国际知名物流设施提供商普洛斯,募集资金不超过19.92亿元;永辉超市计划通过定增方式向牛奶国际旗下企业融资约57亿元。合肥三洋向国际家电巨头惠而浦定向增发股份的方案也获得证监会通

过。

  从增发预案可以发现,产业融合是上市公司引入外资的重要原因。不过,在逐利的资本市场中,海外企业敢于投入巨资认购A股上市公司股权,看中的不仅仅是产业链整合带来的好处,还在于定向增发之后通过二级市场获得股权增值。按照当前的融资规定,定向增发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0%。这些海外产业资本愿意以A股二级市场的标准定价,并且按照相比海外市场更长的锁定期持有,显示出它们看好A股市场的态度。一组数据也印证了外资看好当前A股市场的观点,EPFR(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7月30日的一周内,全球新兴市场股基净流入额超过20亿美元,创77周以来新高,其中,中国股基的净流入额达14.4亿美元。此后,截至8月6日的一周内,中国股基再度净流入12.2亿美元。

  从产业资本认购股权到海外资金连续流入,表明多种渠道的外资都钟情于A股市场。事实上,今年以来,多项重要的宏观和市场政策相继出台,政策效果和预期也逐渐显现。

  国企改革无疑是推动力最强的政策之一。对于产业发展来说,混合所有制改革尤为重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经营的渠道打通,将在改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的同时,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一旦国有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业绩水平也有望得到提升。沪港通渐行渐近也增添了海外资本投资A股市场的信心。可以预期,随着国企改革试点效应逐渐扩大,以及沪港通在10月启动,海外产业资本和投资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意愿将会增强。

  也要看到,改革开放30多年的经验表明,引入外资是一把双刃剑,如今在制度上完善和规范海外产业资本进入A股市场显得尤为必要。

  首先,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处于试点阶段,基本上属于“一企一策”的状态。目前,A股市场通过定向增发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还是少数,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应该是国企改革的前提之一。由于定向增发融资模式的特殊性,上市公司按照什么标准选择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增发对象、如何确定增发价格、如何评估认购资产等需要进一步规范。

  其次,海外产业资本投资的A股上市公司多数属于竞争性行业,外资企业在资源及销售渠道整合方面处于优势地位,这容易形成垄断的隐患。在海外产业资本投资A股意愿增强,国企也有混合所有制改革需求的背景下,一方面应对外资放宽准入条件,另一方面也要区分不同行业的发展和竞争情况,避免因外资过分涌入造成垄断行为的产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4/n403432594.shtml report 2207   近期,A股市场掀起一股海外产业资本涌入的热潮。中储股份拟通过定增引入国际知名物流设施提供商普洛斯,募集资金不超过19.92亿元;永辉超市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