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煮不熟的“小米”:巧妇雷军在台湾连中枪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首次超越三星,发货量在中国市场占14%,位列第一。各大媒体都为其喜大普奔,纷纷头条“祝贺”。在国人看来,小米就是中国版的苹果;在海外市场看来,它就是中国的特色“大米”。而在近来的半个月里,这么一个看似成熟的手机厂商,从虚报销量被罚,到泄露用户隐私被查。两次被举报,两次“诚恳”道歉,看似成熟的小米其实未必煮熟了。

  “虚报门”事件
煮不熟的“小米”:巧妇雷军在台湾连中枪
图:  小米致歉官微配图(网络资料图)

  7月31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小米公司在去年举办的3轮网购红米手机活动,宣称总共售出28000台红米手机。而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称,红米在台的3轮抢购活动中,实际上每次都有约600台剩余。这与其广告不符,违法了公平交易法。据此,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对台湾小米处以60万元新台币罚款。

煮不熟的“小米”:巧妇雷军在台湾连中枪
图:  TechWeb针对小米在国内销量数据是否虚报进行的调查投票

  随后小米在其官微发表声明致歉,“对不起,我们的确少了30台”。并附上了一张婴儿在哭泣的配图(如上图),这图的意味是痛彻心扉的道歉,还是在调侃对方的鸡毛蒜皮呢?

  科技自媒体人阑夕:

  小米的道歉声明,从文案到设计,都是对当年加多宝败诉广药集团“王老吉品牌争夺案”的模仿和翻新。2013年2月,加多宝收到法院裁决,被禁止使用“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这句广告词,加多宝在微博上连发抓拍四张婴儿哭泣的摄影图片,印上系列以“对不起”为首的文案,传递自己出身民企、不擅长打官司、无法保护辛苦打造的品牌等内容,用委身示弱的姿态赢得了公众的天然同情。

  而小米的生搬硬套,犯下两个失误。其一,加多宝的示弱基础,是针对它的竞争对手(而且被刻意描述得十分强势),然而,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却是与小米毫无利益关系的执法单位,双方并未形成鲜明对立的阵营,也很难激发围观者的站队倾向;其二,加多宝至始至终都是在卖萌求抚摸,而小米的意图却是颇有攻击性的反诘对方“找茬”,此时喊出“对不起”,效果不是“你们快来心疼我”,而是“大伙跟我一起上”,整个气场完全翻转,甚至有些咄咄逼人。加上小米本身也早已是百亿美元级别的中型巨头企业,如此妄自尊大,难免引起受众反感。—《小米的道歉为什么错了?》(科技自媒体人:阑夕/微信号:techread)

  艾媒咨询张毅表示,小米手机的商业规则在数据诚信上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小米的饥饿营销模式在境外市场上很容易翻跟头。”

  沪江网法务总监林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虚假广告不仅以不合理方式误导用户情绪化消费,也会严重影响整个行业的竞争秩序,台湾监管机关以虚假宣传为由对小米课以处罚“非常有警示意义”。

  “隐私门”事件

  “隐私门”事件
煮不熟的“小米”:巧妇雷军在台湾连中枪
图:  小米facebook致歉(网络资料图)

  8月1日,国外媒体PhoneArena报道称,小米的红米Note手机会将用户的照片和短信暗中发送到位于北京的服务器。一位红米用户也表示称,他的设备连接过位于内地的IP地址,并将机内存储的照片和短信发送至该地址。数据传输会在红米连接至Wi-Fi时进行,而即使是刷机或取得root权限也无法阻止该过程。

  小米的隐私问题持续发酵,8月8日有台湾媒体找来安全专家实测,证实之前的传闻是真的,那就是小米手机的确偷传资料到北京服务器,这引起不少台湾民众对小米手机的批评。但小米公司第一时间仍信誓旦旦否认此事,辩称小米手机内置所有服务都会取得用户同意后才搜集资料。

  直到8月10日,小米才在Facebook粉丝专页发表回应,推翻了自己两天前的说法,坦言确实有一项“网路简讯(网络短信,类似于iMessage”服务会自动启动回传手机号码到北京。对于此次小米“隐私门”,大家都是怎么看?

  台湾媒体引用资安公司戴夫寇尔研究员的观点称,一般手机在未登录授权启用时,通常不会回传手机序号或手机号码,同样,也少见会回传接收者的手机号码。而大陆的信息安全专家李铁军则表示,此事争议焦点是“免费网络短信”,该功能经MIUI启用向导推荐使用后,MIUI用户间发短信完全免费,“你和好友用QQ、微信聊天不也一样得用腾讯服务器转发吗?何罪之有?”

  对于隐私和安全问题,上周五杀毒软件领域的先驱人物约翰·麦卡菲(John McAfee)现身Def Con黑客大会,针对智能手机应用的间谍行为发出警告。麦卡菲表示,智能手机正在监视消费者,而这些消费者在使用手机前根本不会认真阅读用户使用协议。“最能保护隐私的就是傻瓜手机。”他说,“我把所有智能手机都扔掉了。”而对大部分手机用户来说,让他们扔掉智能手机是太难了,生活已经离不开智能手机。

  今年年中,苹果手机也被爆出涉嫌记录用户行踪、泄露用户隐私。同为作奸犯科,这对于刚迈开脚步拓展海外市场就遭遇“隐私门”,或许会让小米在海外市场栽一跟头。另一方面,在饥饿营销本就消费了用户的成本同时,先抵赖后道歉的不成熟行为也将为其诚信抹黑。

  小米国际化的掣肘

  去年4月,小米开始在香港和台湾销售,今年2月进入新加坡市场。7月份,小米进入印度市场。

  据媒体报道,小米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市场很受追捧,在手机大国印度也很受欢迎。但市场的竞争从来都是压力重重,中国手机厂商作为国际舞台上的新势力,以极高性价比来拓展市场,其遭遇的阻力不仅仅是虚报门、隐私门的指控,还有更多阻力在等待着。

  如今小米,华为、酷派、中兴等中国手机厂商都纷纷拓展海外市场,华为和中兴已经从原来的贴牌为主转变为自有品牌为主,酷派在海外市场也是以4G自有品牌手机拓展海外市场。

  随着中国市场竞争的激烈,中国手机厂商都打算出海碰碰运气,毕竟中国手机的性价算得上是极高的。

  中国手机厂商海外拓展路径一般都是先去港台、东南亚、印度、俄罗斯、拉美、非洲等新兴市场,然后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

  亚洲消费者一直都是新技术的拥护者,喜爱新潮的消费电子产品,更换手机的速度也在全球领先。亚洲市场上,除了中国这一手机大国,印度经过近年的移动互联网洗礼,如今也是智能手机大国。

  据悉,印度年轻人对智能手机的喜爱程度不亚于中国,小米把在中国市场营销方式搬到印度,受到印度年轻人的追捧,印度年轻人因在网上抢购不到小米手机而心生抱怨。

  但中国厂商摩拳擦掌前往印度市场,千万不要轻视在印度市场遇到的挑战,印度市场一直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有关资料显示,本土手机、诺基亚、三星、苹果等手机是印度手机市场的主角,中国手机是新晋者。

  诺基亚就与印度政府一直就税务问题纠缠不休,至今依然没有很好解决,使得诺基亚都无法把印度工厂转交给微软。为此,诺基亚一度威胁要退出印度市场。

  华为和中兴在印度电信设备市场上也一直遭遇印度政府重重拷问,印度政府发布了针对电信设备的进口禁令,把26家中国电信设备企业排除在外。

  尽管华为和中兴都承诺对印度开发源代码,但中资厂商很难得到印度政府公正的对待。

  此外,印度的政府腐败使得外资厂商在印度拓展变得很困难。这方面,华为和中兴拓展印度通讯电信设备市场时都深有体会。

  其他很多新兴国家市场也如印度一样,政府腐败使得业务拓展并不单纯。非洲也是智能手机另一个需求增长很快的市场,但当地腐败问题丝毫不亚于印度。

  除此之外,中国企业海外拓展还遭遇知识产权问题。以往中国企业在国内运营在知识产权上不会考虑太多,但是只要一走出国门就会遭遇各种知识产权纠纷,各路专利持有人会纷纷找上门。

  互联网评论人南冥一鲨:

  专利问题是中国企业出海时必须应对的一道难题。也是小米国际化之路的真正凶险之处。专利问题背后是技术创新差距,也是国产品牌在海外扩张时面临的共性问题。

  以华为为例,就曾经遇到过思科、摩托罗拉等国际厂商的专利诉讼。三星与苹果旷日持久的专利问题也一直官司不断。

  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网站进行了粗略的查询,发现华为的专利数量为71903项,而小米的专利数量只有1141项,即使中兴也达到了55728项。这折射出小米的专利差距。对于华为和中兴来说,借助通信设备先走出的优势,以及重视技术研发和创新,从而积累了丰富的专利。即使对于联想来说,也通过收购摩托罗拉手机,补足了自己的专利短板,为国际化奠定了基础。但是对于小米来说,只有三年的创立时间,和华为、中兴、联想等比起来,这方面要补足的地方还很多。(互联网评论人:南冥一鲨/微信号:southsharker)

  在这个时代,从不缺乏吸引眼球的、直指人心的互联网营销理念;缺少的,是一种深耕产品的态度和企业创新文化的积累,正所谓厚积才能薄发。

  褪去营销的光环,卸下极致的头衔,脱下去华丽的外衣我们也只看到一颗夹生的小米。挨了这两枪,巧妇雷军会如何把小米煮熟呢?

  (文中引述了第一财经日报,腾讯科技,中关村在线,澎湃新闻对于小米事件的一些相关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tech.21cbh.com/2014/8-13/yNMDA0MTVfMTI2NzcyNg.html report 5331 今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首次超越三星,发货量在中国市场占14%,位列第一。各大媒体都为其喜大普奔,纷纷头条“祝贺”。在国人看来,小米就是中国版的苹果;在海外
(责任编辑:UF00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