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7月央地财政收入增速双回落 官员担心再征过头税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报记者 吴建华 北京报道

  “组收(组织税收收入)一直是工作的重心,但今年的形势更加严峻。”近日,一位东部省份地方税务局官员在与《华夏时报》记者的聊天中坦言。

  8月11日,财政部公布7月份财政数据,全国财政收入实现1.26万亿,同比增长6.9%,相比6月份8.8%的增速继续放缓。1-7月份累计收入实现8.7万亿,同比增长8.5%,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有所趋缓。

  记者注意到,近期陕西、青海、山东等一些省份先后召开的财政工作会议,纷纷将挖潜增收设定为后几个月的工作重点。“挖潜增收”、“千方百计完成收入任务”、“千方百计稳增长,想方设法增收入”等表述不约而同地被反复提及。

  在此情况下,一些基层税务局官员担忧,在强大的增收压力下,第四季度会不会像往年一样再出现征过头税、预征等乱象。

  区域分化

  宏观经济已现企稳迹象,但财政收入情况却难言乐观。

  财政部数据显示,7月中央财政收入6335亿元,同比仅增长4.7%;地方财政收入6327亿元,同比增长9.1%。相比6月份,央地收入增速双双回落。

  财政部对此解释称,7月份中央财政收入延续低增长态势,受部分金融企业分红收入上下年错月缴库因素影响,当月非税收入减少。

  受7月份单月增速继续下滑至6.9%的影响,1-7月份,全国累计财政收入8.7万亿,同比增长8.5%,略低于上半年8.8%的增速。其中,中央财政收入4.06万亿,同比增长6%,比年初预算增幅低1%;地方财政收入要好于年初预算,实现收入4.66万亿,同比增长10.8%。

  “在税制不变的前提下,经济增长很大程度决定了财政收入增长,而财政支出的投向体现出我们的产业政策。”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目前的收入情况反映了宏观经济形势。

  房地产行业的景气度下滑也是影响财政收入,尤其是地方财政收入的一个重要因素。上述税务局官员称,房地产对于地方收入的影响的确很大,但目前该地尚未进行具体的测算。

  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房地产企业所得税263亿元,下降15.5%;上半年这项数据同比增长了9.3%。

  相关小税种也呈现出低速增长的态势。7月份实现契税286亿元,同比增长1.8%;土地增值税240亿元,同比增长2.3%;耕地占用税55亿元,同比下降35.5%;城镇土地使用税196亿元,同比增长14.7%。

  目前,只有少数省份公布了7月份地方财政收入数据,不过综合上半年收入情况来看,虽然宏观经济形势“全国同此凉热”,但在财政收入上,部分东部发达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却有明显的差别。

  从上半年来看,今年全国地方财政收入破4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福建收入增速均达到和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而除湖北、河南、西藏、贵州外,大部分中西部省份增速位于水平线以下。

  此外,今年上半年内蒙古、山西、云南、吉林、广西、湖南、辽宁七地的财政收入增速跑输经济增速,而山西(3.5%)、内蒙古(3.4%)收入增速排名垫底。黑龙江未公布上半年财政收支情况,有调研机构数据显示黑龙江上半年财政收入仅增长2.7%。

  西安市税务学会副秘书长姚轩鸽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差异恰好反映了东部和西部地区经济结构的差异,说明中国的经济转型正在进行之中。

  “东部地区税源广,平时放水养鱼,经济下行时有增收的回旋余地,另外产业结构也比较合理,服务业已经占主导地位。而中西部地区工业占主导,一些资源型省市产业结构单一,一旦产能过剩,资源价格下降,财政收入就受到明显冲击。”姚轩鸽称,煤炭、钢铁行业对于山西、内蒙古、陕西等地的影响就非常明显。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近日撰文提出税收分化概念。他认为,同一个增值税,一些行业税收在增加,而另一些行业税收在大幅下降,这种现象无法用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来解释。“在宏观经济新常态下,经济的结构性分化加剧,税收增长分化(行业分化和区域分化)也将是今后税收增长的新常态”,“税收分化将使依赖传统工艺,服务业欠发达地区的财政收入增长形势更加严峻。”

  担忧“过头税”

  财政收入的压力显然引起了各地的重视。

  记者注意到,在7月30日财政部召开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后,各省纷纷召开财政工作会议。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主讲财税体制改革不同,各地把组织财政收入放在了突出位置。

  8月4日召开的青海全省财政工作座谈会强调,下半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要积极协调税务部门挖掘增收潜力,抓好税收收入组织,加强非税收入征缴管理,做好中央专项争取工作,千方百计完成收入任务。

  8月8日,山东全省深化财政改革优化支出结构工作座谈会上,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强调,后几个月财政工作,要千方百计稳增长,想方设法增收入,从严从紧节开支。

  姚轩鸽认为,财政收入增速的下行是长期趋势,“随着财政收入规模的增大,再保持以往百分之十几二十的增长显然不可能。另外,分税制改革以来税收征管技术不断完善,目前征管技术的红利也吃得差不多了。”

  “压力源自两个方面,一个是经济形势不乐观,二是政府收入目标太超前。”上述地税局人士称。

  姚轩鸽表示,虽然现在名义上已无税收任务考核,但如果省级地方政府过于强调增收目标的话,市县一级迫于压力在后几个月就会违法违规搞预征,收过头税的情况很可能发生。

  在财政收入增速下行的同时,7月份财政支出未能延续5、6月份的高速增长,出现较大幅度放缓。7月份,全国财政支出10256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9.6%。显著低于5、6月份20%以上的增长。

  从绝对数来看,7月份财政支出水平较5月份支出1.27万亿,6月份支出1.65万亿,出现很明显回落。

  不过,在李慧勇看来,这并不意味着财政政策出现了某种调整。他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看全年的财政支出预算和赤字水平。

  此外,1-7月,全国财政累计收入87300亿元,累计支出79410亿元,资金结余7890亿元,比1-6月增加2406亿元。

  李慧勇认为,收入的增速一般比较匀速,但支出要根据项目计划,资金拨付的情况而定,月度波动较大。“年中的结余是项目立项和资金拨付与财政收入的节奏不一致,而导致的季节性现象,每年都是如此。”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认为,虽然财政部要求加快预算执行进度,但在现有的预算框架下,部门预算规划并不完善,财政资金支出意图和目标并不明确,导致支出进度容易出现不同月度大幅波动。

  按照全年预算,全国财政支出153037亿,预计后五个月财政支出规模达73627亿,月均财政支出14725亿元。专家普遍预计后几个月财政支出将维持较高水平,作为上半年支出增速较快的铁路、保障性住房领域依然是下半年财政资金的重点投向方向。(来源:华夏时报)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4/n403435721.shtml report 3095 本报记者吴建华北京报道“组收(组织税收收入)一直是工作的重心,但今年的形势更加严峻。”近日,一位东部省份地方税务局官员在与《华夏时报》记者的聊天中坦言。8月11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