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嘉诚父子密集抛售旗下资产:一年套现超800亿

来源:人民网 作者:证券日报 刘斯会
[提要]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李嘉诚这位华人首富通过抛售手中资产,累计套现金额已超过800亿元人民币。尽管他曾公开表示,不满媒体公开报道其大规模撤资行为,但显然其并没想停止套现的脚步。李嘉诚在抛售了诸多内地物业之后,选择了大手笔投资海外英国等地。不过,其在不少记者会的场合上再三反驳关于他从香港和内地市场“撤资”的言论。 [没事说两句][财经首页]

  李嘉诚父子密集抛售旗下资产 一年累计套现超800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亚洲资产,李嘉诚不排除继续减持套现,转投回报率更高的欧洲市场

  李嘉诚自去年以来持续抛售资产的脚步,显然没有停下来的打算。

  8月12日发布公告称,拟斥资近40亿港元(约31.76亿元人民币),收购中国香港首富李嘉诚麾下和记黄埔(简称:和黄)两间全资附属公司所持有和记港陆逾七成股权。

泛海控股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这位华人首富通过抛售手中资产,累计套现金额已超过800亿元人民币。其中,作为李嘉诚控股的唯一A股上市公司长园集团也为其贡献了22.56亿元。据悉,李嘉诚旗下长和投资1995年以2400万元人民币入股长园集团,20年后投资回报率超百倍。

  而对于李嘉诚的后续动作,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亚洲资产,李嘉诚不排除继续减持套现,转投回报率更高的欧洲市场。

  抛售地产一年套现超800亿元

  尽管李嘉诚曾公开表示,不满媒体公开报道其大规模撤资行为,但显然其并没想停止套现的脚步。

  8月12日,泛海控股公告称,拟透过附属公司泛海控股国际以35.5亿港元至38.3亿港元的代价从李嘉诚麾下和记黄埔手中购得和记港陆71.36%的股权。资料显示,和记港陆主要于中国内地从事物业投资及赚取租金收益。若该笔交易完成,目前在深交所[微博]上市的泛海控股将登陆中国香港资本市场。而借泛海建设收购和记港陆近七成股权,李嘉诚则将再次套现近40亿港元(约31.76亿元人民币)。

  对于此次出售行为,和记黄埔发言人表示,和记港陆近年业务已不太活跃,公司想过很多选择,认为泛海控股出价有吸引力,所以决定出售。至于卖壳一事是否反映长和系进一步从中国香港撤资,上述发言人引述主席李嘉诚在年初业绩会上说,有买有卖是很平常的事。

  此次转让和记港陆的股权,只是李嘉诚家族抛售的庞大的房地产资产中的一部分。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李嘉诚父子光通过卖楼盘就套现了约250亿港元(约198.5亿元人民币)。

  除了房地产资产,李嘉诚也加快了旗下其他资产的出售。去年7月份,李嘉诚曾高调宣布将出售百佳超市,这则消息一时闹得沸沸扬扬,但随后暂时搁浅;今年3月份,李嘉诚转而将屈臣氏股份近25%作价440亿港元(约349.36亿元人民币)卖给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今年3月14日,和记黄埔旗下在新加坡的上市公司和记港口信托,减持亚洲货柜码头60%股权,套现最多24.72亿港元(约19.63亿元人民币)。另外,1月22日,同属李嘉诚旗下的电能实业分拆港灯电力投资(简称:港灯)上市,电能实业宣布以下限定价,港灯每个股份合订单位为5.45港元,集资约241亿港元(约191.35亿元人民币)。

  投资长园集团回报至少百倍

  值得一提的是,当众多股民在A股搏杀得伤痕累累之际,李嘉诚20年坚守长园集团,最终获得逾百倍回报的经历,再一次演绎了经典的投资案例。

  据了解,长园集团前身为长园化学公司,1995年,在长园化学公司净资产只有2306万元的情况下,长和投资凭借其投入的2400万元现金,跃升为第一大股东,占51%股份。资料显示,长和投资为李嘉诚家族旗下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孙公司,因此长园集团也一直被看作是唯一一家李嘉诚控股的A股上市公司。

  在持有长园集团股权近20年后,2013年以来,长和投资开始逐步大手笔减持公司股票。截至2014年6月,长和投资已经清仓长园集团,合计套现逾27亿元。对此,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和投资持有长园集团的股份将近20年,这已经算是非常长线的投资,逐渐减持乃至最后全部退出是正常现象。

   【李嘉诚家族的进与退

    内地项目情况:

    李嘉诚内地卖楼坚决不降价 整体地产利润狂跌35%

    李嘉诚南京项目以谷底价加快出货 销售仍不理想

    李嘉诚内地涉嫌囤地项目达13块 龟速开发等升值|囤地400亿溢价可达百倍

    抛售资产物业:

    3月|李嘉诚再卖资产:淡马锡闪购屈臣氏25%股权

    4月|李嘉诚次子抛72亿北京物业 父子1年内地套现200亿

    5月|李嘉诚A股"独子"易主:沃尔核材拟3亿增持长园

    8月|李嘉诚旗下公司拟15.4亿上海再卖楼

    分析|李嘉诚和王健林都不再信仰中国房地产?|李嘉诚直斥"撤资论" 称看好内地经济

    进军英国:

    李嘉诚伦敦市中心购地1600亩 想行行业业都搞搞

    李嘉诚家族七抛亚洲资产西进欧洲 英国将成帝国核心

    下一项投资是什么?

    李嘉诚千亿撤资之后投资生物科技 欲重塑食品链

    李嘉诚下一个投资目标:计划花309亿投资飞机租赁公司

    特写:

    李嘉诚的进与退:看破外部环境的一个侧影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2014/0814/c1004-25461961.html report 5128 [提要]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李嘉诚这位华人首富通过抛售手中资产,累计套现金额已超过800亿元人民币。尽管他曾公开表示,不满媒体公开报道其大规模撤资行为,但显然其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