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深圳吾思自融术起底 关键先生李志刚饰三角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瑞 吴俊捷 深圳报道

  一场兑付危机将两家基金公司子公司卷入风暴中,而风暴中心的“关键先生”则迷雾重重。

  8月13日,万家基金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万家共赢”)旗下产品被爆有8亿元资金遭恶意挪用。今年6月20日,合作 公司深圳景泰基 金(下称深圳景泰)违反合伙协议,将资金打到金元汇理基金子公司金元百利资产管理公司(下称“金元百利”)下的产品账户和另一只即将到期的产品的账户上。上述金元百利的产品是与深圳吾思基金(下称深圳吾思)合作发行的。

  万家共赢8亿资金被挪用的背后,“关键先生”是李志刚,深圳吾思和深圳景泰的实际控制人。根据金元百利的消息,深圳吾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刚已被控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过多方调查,发现除了上述基金的实际控制人之外,李志刚还身兼融资人监事,担保公司的法人代表,在与金元百利的合作项目中担当着三方角色,俨然是一个连环套的“自融”资金局。

  公开资料显示,金元百利先后设立了吾思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1号、2号、3号、4号、5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最早成立的为金元百利吾思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成立时间是2013年8月13日,到期日为今年8月13日。正是此项目兑付出现问题,因而挪用万家共赢资金进行兑付。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备案记录,深圳吾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2年成立,2014年5月份到基金行业协会备案登记,注册资本1亿,其法人代表是周建国,总裁是李志刚,杨治、翟江涛、李伟担任副总裁。该公司的网站称,其资产管理规模截至去年年底已经超过45亿元。

  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在去年给出了年化10%以上的收益率,并受到投资者青睐。以4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例,其原定于2013年10月8日至2013年11月7日募集,但已于2013年11月5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提前结束发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获得的金元惠理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推介材料上发现,该资管计划认购吾思基金发起的有限合伙基金的LP份额,有限合伙基金再通过中国银行深圳上步支行委托贷款将资金发放给云南丰华鸿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丰华鸿业),资金专项用于昆明宝华寺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项目。

  然而颇为蹊跷的是,李志刚另外一个的身份却和融资方直接相关。

  8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云南丰华鸿业处获悉,李志刚为丰华鸿业的监事。更为奇怪的是,记者进一步查询到,深圳景泰基金—和万家共赢合作发行“万家共赢景泰基金一号至四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也就是被挪用8亿资金的资管计划,其企业法人代表张立新,同时也是丰华鸿业的总经理。

  云南丰华鸿业是佳泰地产专门为了昆明宝华寺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项目而合资设立的项目公司,2010年5月成立。彼时佳泰房地产持股75%、昆明市官渡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持股25%。佳泰房地产成立于2006年,法人代表为张立新。

  这两个被挪用项目之间控制人如此微妙的后面到底意味着什么?

  然而,更紧密的关联关系还不止于此。

  工商资料显示,李志刚另外一个身份是深圳市汇胜担保公司的法人代表。而深圳市汇胜担保公司则在金元惠理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项资产管理计划中承担了担保方的角色。

  更加不谋而合的是,吾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汇胜担保公司的办公地点显示为同一处,即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深南东路5016号京基100大厦24楼09单元。

  8月13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走访深圳吾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现该24楼09室已经易主,吾思基金随后搬到该写字楼的20楼,不过已经于大约一个月前再度消失,而具体搬到哪里无从得知。

  该写字楼的相关人士表示,此前企业登记时并未发现汇胜担保这家公司。知情人士表示,该担保公司的业务开展情况不详,其征信能力很值得怀疑。

  调查至此,吾思基金与金元百利合作的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的系列资产管理计划,发起人、融资方、担保方等之间存有多重“关联关系”,俨然一体,如此连环套的“自融”格局,到底背后隐藏着什么?21世纪经济报道将持续关注。(编辑 卜坚 郑世凤)

  作者:刘瑞 吴俊捷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14/content_108184.htm?div=-1 report 2650 本报记者刘瑞吴俊捷深圳报道一场兑付危机将两家基金公司子公司卷入风暴中,而风暴中心的“关键先生”则迷雾重重。8月13日,万家基金子公司万家共赢资产管理公司(下称“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