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欠债逾20亿元:诺奇快时尚或破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孟岩峰 北京报道

  福建诺奇股份有限公司(1353.HK)董事长丁辉失联事件继续发酵。

  8月13日,一位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诺奇因为老板卷款跑了,业绩又很差,要走破产程序了。”

  距离丁辉与妻子失联已经接近一个月,而其一手创办的诺奇在这一月中也受到重创。从7月21日起,诺奇股票价格一路暴跌,随后在7月25日晚,诺奇方面承认丁辉确实失联;7月31日,诺奇董事会查实丁辉转款事宜,分别在今年1月27日、3月11日及4月3日这三天分四次转移诺奇公司资金累计逾2.28亿元,一切似乎都在计划中。

  诺奇本应于8月5日派息3053.9万,但受此拖累延迟。

  然而颓势似乎仍在继续。“现在供应商都很慌,不止诺奇的,还有一些其他品牌供应商都很慌,怕万一自己的债主跑了怎么办,有些人心惶惶。”上述知情人士称。

  或逾20亿欠债

  对于丁辉的失联,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认为公司已经上市成功融资,为什么还要抛弃多年心血而不顾。

  而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丁辉不跑才奇怪。

  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诺奇此前曾经两度冲击上市,但因为一些问题而最终转投港股。资料显示,2011年3月,诺奇第一次冲击上市被中国证监会否决,因为诺奇产品销售地区区域有限,公司品牌推广及研发费用均低于同行上市公司,销售模式也存在风险;而第二次诺奇在提交A股上市申请10个月后,撤销申请转投港股。

  其业绩在男装行业萎靡不振的时候尤为亮丽。从2010年至2012年,其净利润从4566万元增长至8170万元。对于整个服装行业来说,此种增长都颇为少见。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诺奇规模不大的时候,经营没有问题,但是为了冲上市就开始粉饰业绩,而这一举动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企业要上市要合法合规就必须补缴税款。而为了业绩漂亮,其财务数据或有水分,但是税款补缴却是一笔大数目,再加上打点各种关系,找中间人等,丁辉的借贷甚至超过15亿。而据其他媒体报道,泉州当地银行中层也称借贷远在15亿以上。

  另有消息称丁辉此前曾向公司数名高管借款,上述业内人士也对记者称,一位本地上市公司负责人也是丁辉债主,而目前并不清楚是个人行为借贷还是公司之间的拆解。

  而借款的流向,坊间传闻用于填补丁辉妻子陈瑞英创办的顺兴建材公司的资金窟窿。诺奇方面曾称,丁辉的借贷是个人行为。

  就在诺奇公告称丁辉失联的第二天,还有供应商站出来支持丁辉,等待其归来,然而丁辉转款消息公开之后,供应商们坐不住了。诺奇做男装快时尚,其只做零售跟品牌,所有生产工序均交由第三方来做,截至2013年6月30日,诺奇第三方供应商数量达109家。

  而最近因为诺奇事件,有诺奇欠款的供应商们联合起来追讨,目前统计的供应商数量超过80家,欠款金额接近5亿,还有一些供应商因为诺奇方面资金未到而影响其更上一层供应商。厦门日报称,因为诺事件奇,目前已经有超过10家供应商工厂破产倒闭或关停。

  “最后的结局是破产”

  供应商们很受伤,因为诺奇董事长的失联。上百万至上千万的欠款对于这些供应商来说,或元气大伤或倒闭破产。

  而上述业内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因为诺奇的欠款,很多供应商已经停止向诺奇供货,而诺奇也对一些供应商称不要再供货了。而断供之后的诺奇,经营时间也有限。

  “诺奇很多店铺都已经关门了,还有一些正在清仓回笼资金,有多少算多少吧。只能破产了。”上述内部人士称。

  而供货商们也要求相关部门快速处置诺奇财产,以支付工人工资与材料款。

  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说,这些供应商每天奔波于各个部门之间,现在诺奇已经在进行后续事宜,如果公司内部不能解决,政府将会按照破产法解决。

  上述业内人士也对记者称,公司内部已经有了破产的心理准备,最近或会进行该程序。“目前看看是否有银行肯贷款或者有人肯接盘重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当地银行了解到,泉州本地的银行一般都是做存量贷款,很少新增客户与款项。上述人士称,现在银行批贷都要对公司的行业及经营模式进行考察,传统的鞋服企业贷款都有些困难,指望有人接盘重组对于诺奇来说也成奢望。

  “基础太差却硬拼上市,到最后却发现资不抵债,只能跑路。”泉州某企业高管称。根据诺奇2013年年报可以看出,诺奇在2012年的平均存货周转天数为111.6天,2013年为111.5天,而同样称做快时尚的zara等却只要半个月到一个月,最快甚至12天,国内体育品牌安踏等该数字也为50天左右。“可以看出就是经营有问题,回款很慢,现金自然受影响。”上述高管称。

  “欠债太多,不是几亿能解决的问题,业绩又不好,整个男装行业都不好,诺奇为了上市做出来的面子工程只能是将公司内里掏空。这样的公司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没人敢接手,尤其是传统的鞋服行业,现在投资人都很谨慎。”上述业内人士称,“最后的结局只能等破产。”(编辑 杨颢)

  作者:孟岩峰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8/14/content_108264.htm?div=-1 report 2307 本报记者孟岩峰北京报道福建诺奇股份有限公司(1353.HK)董事长丁辉失联事件继续发酵。8月13日,一位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诺奇因为老板卷款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