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楼市下行 基建回暖 投资客称“油水刚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王子约

  [ 本报记者从多家主要生产水泥、混凝土等公司了解到,房地产下行对行业总体影响巨大,在一季度触底 ]

  [ 随着棚改、交通、水利等基建发力,这些行业二季度的销售出现回升。从7月份开始,多数公司的业绩出现大幅回升 ]

  “房地产持续下行,相关产

业需求减少不假,但基建这块‘大肥肉’的油水才刚刚溢出来。” 湖北的资深投资客伍先生称。

  房地产行业下行,让本就已成为“产能过剩”行业的水泥、混凝土、钢铁等雪上加霜。

  然而,过去的一个月,伍先生却在这些产业的投资上“逆势”赚了一大笔。

  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也验证了伍先生的上述判断。

  数据显示,1~7月,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42149亿元,同比增长25%。与此同时,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却跌至2002年以来的最低值。

  相关公司陆续发布的半年报也从微观上反映了这一趋势。

  “接下来是铁路、棚改等基建集中发力的时期,加之多数产业都在进行产能压缩和转型升级,行业年度发展十分值得看好。”某外资银行中国区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

  相关行业全线反弹

  本报记者从多家主要生产水泥、混凝土等产品的公司了解到,房地产下行对行业总体影响巨大,在一季度触底。

  随着棚改、交通、水利等基建发力,这些行业二季度的销售出现回升。从7月份开始,多数公司的业绩出现大幅回升。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74.8亿元,累计亏损面下降7.95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提高0.23个百分点。

  在已经披露半年业绩预告的钢铁上市公司中,河北钢铁净利润预增3倍以上,被业内戏称为“老大难”的华菱钢铁(000932.SZ)终于扭亏为盈,实现盈利1000万~3000万元。

  此前几乎如同一潭死水的水泥业也泛起微澜。7月底全国水泥库容比水平较上月继续上升,但从周度数据看已有小幅下降。

  海螺水泥公司公布的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1~6月份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90%左右,预计公司实现净利润58.1亿元左右,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环比涨幅收窄。同时,受西部新投产生产线和东部产能利用率提升影响,日出货量大大提升。

  全国十大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近日披露,今年2~6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增速由19.3%下滑至14.1%,而基建投资累计增速则由18.77%上升至22.84%。

  河北一家水泥公司销售总监昨日告诉本报记者,与基建相关的诸多行业7月销量相比上半年都有所好转。从区域上来看,中部和西部的增长力十分旺盛,而东部由于基建发展已比较成熟,仅有福建还保持着较为旺盛的需求。

  “总体来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不明确,业绩压力还是很大的。”但他认为,随着铁路、棚改、水利等大型基建项目的建设加速,转型措施得当的企业完成全年销售目标问题不大。

  基建持续释放红利

  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949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这是2002年1~2月以来最低的投资增速。

  对于这一现象,国家统计局解释称,原因之一是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降温明显,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较强的观望心态,投资活动更趋谨慎。

  与总体投资形势不同,1~7月中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42149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仅比1~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全国平均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

  从各项信息来看,7月只是基建投资“盛夏”的开始。

  近日,发改委再批复额度达150亿元的三项水利工程;铁路投资上半年仅完成2352亿元,尚有约6000亿元目标待完成;此外,棚改上半年开工和落成率都不足三成,下半年空间巨大。

  在地方,基建也支撑着这些产业的“逆势上升”。例如,江西省今年安排大中型建设项目560个,总投资约1万亿元,今年完成投资2800亿元以上。其中铁路方面,安排实施项目10个,年度投资203亿元,新增铁路营运里程588公里。高速公路安排实施项目24个,年度投资240亿元以上。

  公开数据显示,1~5月江西基建投资增长36.8%,居全国第三位,领先13.8个百分点。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5/n403463819.shtml report 3338 王子约[本报记者从多家主要生产水泥、混凝土等公司了解到,房地产下行对行业总体影响巨大,在一季度触底][随着棚改、交通、水利等基建发力,这些行业二季度的销售出现回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