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航紧急救助第一步: 裁员千人收归国有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志灵

  本报记者 王志灵 吉隆坡报道

  连续遭受两次空难事故打击后,命悬一线的马航获得了大股东的紧急救助。

  近日,马来西亚国有投资公司国库控股公司火速实施了对马航的首轮救助措施,并计划于本月内做出详细的“马航重组方案”。

  而在马航实施重组前,可能将面临大规模裁员,预计裁员人数将高达总人数的20%,规模上千人。

  “马航大规模裁员的话阻力会很大,”一位马来西亚航空业内人士分析说,“马航人工包袱一直就很重,但马航的工会一直反对马航裁员。”

  收归国有

  8月8日,国库控股公司首次对外抛出对马航的首轮重建计划:即“选择性削减资本和回退计划”。

  根据该计划,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首先将回购少数股东持有的股票并注销;其次,马航将被国有化,成为国库控股100%出资的国有企业,从马来西亚交易所退市;然后,国库控股公司将在8月公布详细的经营重建方案。马航董事会表示,公司将召开特别股东大会,让股东对此建议进行表决。

  国库控股持有马航超过69%的已发行股票,按照国库控股的建议,将以每股0.27令吉(约合0.08美元)向马航小股东收购余下30.63%的股权,这项交易总值达13.8亿令吉。

  在马来西亚交易所挂牌的马航上周五停牌公布信息前,其股价为0.24令吉,国库控股的回购建议价比这高出12.5%,也比马航过去三个月的加权平均价高出近30%。本周恢复交易后,马航股价一度几近飙升到0.27令吉建议价的水平。

  这并非国库控股第一次出手拯救马航。自2002年11月起,国库控股已先后三次注资50亿令吉拯救马航。而最近多年,马航的经营业绩每况愈下,过去三年亏损累计41亿令吉。

  根据彭博社收集的分析师预测,马航今年将亏损超过10亿令吉。第一季度,马航的亏损额已经超过4亿令吉(约1.37亿美元)。受访的分析师认为,马航小股东应该接受国库控股的建议。在马航业绩前景暗淡的情况下,这项大股东回购后退市的建议为小股东提供了一条不错的退路。

  而此前3月,马航MH370客机失联事件后,国库控股就开始加紧讨论重组对策。曾一度提出了将马航转让

  给当地富豪以及出售公司非核心部门等方案,并计划到明年夏季之前出台详细重组方案。

  但是随后7月份,马航MH17在乌克兰上空被击落,加剧了乘客迅速流失,出售马航的可能性也变小。

  据马来西亚最大的银行马来西亚银行驻吉隆坡的航空业分析师莫星阿兹(Mohshin Aziz)认为, 3月底马航可自由使用的资金仅为7亿多令吉。

  莫星阿兹预测“受业绩低迷影响,资金持续外流,年底资金就将减为负数。随着马航破产传言的扩散,乘客远离马航的状况进一步加剧,多位分析师认为。资金迟早将见底,除了通过国有化来显示马航将继续存在以外已别无选择。

  裁员上千人

  确定对马航的救助计划后,国库控股动作迅速。8月13日,据俄罗斯媒体称,马航已计划将裁员20%以克服财政危机。

  根据马航最新财报显示,该公司目前员工总数19577人,如果按照20%的裁员比例, 此次裁员规模达上千人,公司高层同样面临被解雇的可能。

  早在8月初,马航内部人士称,马航管理层曾在公司内部宣布一项决定,给所有员工每人发放2000令吉的特惠金,以感谢他们和公司共度这段艰难时刻,对公司不离不弃。

  据上述马来西亚航空业内人士透露,马航管理层的上述决定征询了政府意见。“马航在裁员之前需要先安抚职工,以降低后期裁员过程的阻力。”该人士认为。

  过去多年来,人事费用负担过重一直是马航的巨大包袱,也是导致该公司长期经营不振的最大原因。2013年,马航的乘客同比增长了20%以上,但其业绩亏损额反而出现扩大,多达近2万人的员工被指“过剩”。

  但是马航一直无法实施裁员。其原因是马航的工会一直反对马航裁员。

  如此大规模的裁员在马来西亚很罕见。国有企业一直避免解雇员工。马航历史上曾有过一次的大规模裁员是在2006年,当时同样深陷亏损泥潭的马航宣布裁员6500人,占当时总员工人数的三分之一,但由于当时马航的大部分国内航班移交至亚洲航空运营,被裁人员可以平移到亚洲航空就职,因此,阻力相对较小。

  但后来的2012年,马航曾宣布与亚洲航空的重组计划,但因马航工会担心重组会带来裁员和减薪,导致该计划破产。

  在8月8日,纳吉布总理在国库控股发布救助计划的同一天发布的声明,指出“此举是马航重建的第一步,重建将伴随着痛苦和牺牲”,显示出对马航重组不设禁区的决心。航空业人士认为,马来西亚政府将支持国库控股对马航的救助和重组计划。(编辑 陈龙)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5/n403464464.shtml report 2100 本报记者王志灵吉隆坡报道连续遭受两次空难事故打击后,命悬一线的马航获得了大股东的紧急救助。近日,马来西亚国有投资公司国库控股公司火速实施了对马航的首轮救助措施,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