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平安银行半年新增存款近3000亿 300亿融资案或提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朱志超;梅亚琪

    8月13日晚间,平安银行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7.3亿元,同比增长48.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72亿元,同比增长33.7%,拨备前营业利润190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2%。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6.68亿元,较年初

增长达14.95%;不良贷款率为0.92%,较年初上升0.03个百分点。平安银行行长邵平此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曾直言,“要保持年内资质质量不能恶化,年底必须守住1%的不良率底线”。

  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在8月14日举行的业绩沟通会上解释称,平安银行的新增不良主要来自存量贷款,三、四季度将逐步淘汰一些问题资产;而增量贷款大多投向衣食住行、大消费、大流通、大医疗等弱周期行业,目前增量贷款资产质量较好。

  存款“猛涨”之谜

  最近出炉的央行数据显示,2014年7月份银行业存款大幅减少近2万亿元,但平安银行昨日披露的半年报却显示,该行上半年存款规模达1.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4%,半年新增存款约3000亿元,为去年全年增量的1.5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年初获得的资料显示,平安银行领导层此前厘定的2014年存款目标为3200亿元,其中对公存款新增目标逾2000亿元,零售条线存款新增目标约1000亿-1200亿元。

  然而,数据显示,上半年零售条线新增存款502亿元可谓是预料之中,但2417亿元的对公条线存款,则已超过全年增量目标的20%。

  正是得益于对公条线存款的“超预期”增长,使得平安银行上半年完成的3000亿元存款增量规模,距离年初厘定的全年存款增量,亦仅是“一步之遥”。

  总体规模方面,截至2014年6月末,平安银行资产总额为21364.8亿元,较年初增长13%。贷款余额为9382.3亿元,较年初增长10.7%;存款余额则达到15089亿元,较年初增长24%。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称,该行实现存款快速增长的关键,在于通过包括橙e网等平台批量获取客户,通过对客户现金流的管理,完成对其存款的留存。

  “传统的‘挨家挨户’拉存款,一方面是存款资金成本较高,另一方面是‘冲时点’的恶性循环屡现不止。去年开始我们采取的策略是依靠贷贷平安商务卡和‘平台’模式,批量获客,同时给客户提供现金管理、结算等服务,存款自然就沉淀下来。”邵平如是解释。

  数据显示,贷贷平安卡贷款余额为297亿元,客户数为72万户,较年初增幅超过100%,且平均贷款期限仅32天。

  此外,副行长孙先朗指出,平安银行目前存款结构较为稳定,上半年新增存款以一般性存款为主,结构性存款、理财增量占比较低。

  “平安银行目前结构性存款占比仅为13%,而行业水平平均在30%上下。‘半年考’大关中,我行6月新增存款约占上半年新增存款总额的30%,而行业平均占比则达到50%左右。”孙先朗表示。

  资本充足率承压

  去年12月24日,正值“平安夜”,但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却紧急召集平安银行董事长孙建一、行长邵平、副行长蔡丽凤等,强调“重新建立零售大事业部考核激励机制,且资源投入向零售条线倾斜”,由此拉开该行施行零售转型的帷幕。

  在这份计划中,2015年的目标是“强化零售条线转型”,亦被邵平视作零售转型的“打地基”元年,2016-2017年方才是零售业务“加速度”的关键期。

  正是在这种大基调下,今年上半年零售条线的增长算是“中规中矩”,其中信用卡流通卡量、贷款余额分别为1523万张和987亿元,增长幅度为10%和14%;整体管理客户资产4414亿元,较年初增长21%,私人银行客户数量为7822名,管理资产余额1175亿元。

  去年12月末,平安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与一级资本充足率仅9.9%、8.6%,尽管在2014年3月、4月,其成功发行90亿元和6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用于补充银行资本,但截至6月末其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02%、8.73%,仅略高于监管红线所规定的指标。

  而在其业绩拓展的冲动下,平安银行下半年进一步补充资本的需求尤为迫切。据行内人士透露,目前正加紧推动公开发行不超过200亿元优先股和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0亿元普通股的融资方案,以优化资本结构。

  业务方面,记者留意到,被视作深发展拳头业务的“贸易融资”,在两行整合期间发展一度停滞不前,但今年上半年却呈现出较好的增长势头。前6个月贸融发放额达5326亿元,同比增长50%,4659亿元的授信余额亦较年初增长26%。

  “我认为,去年的‘蹲下’,是为了今年更好地‘跳起来’。”分管对公业务的副行长胡跃飞在接受采访时称,“且整体授信结构较为健康,活期融资占比达30%,比去年提升了近20个百分点。”(编辑 赵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5/n403464631.shtml report 2942   8月13日晚间,平安银行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7.3亿元,同比增长48.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72亿元,同比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