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广核:正积极推进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准备工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江旋

  近日有消息称,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在年底前将力争核准开工。昨日,记者从中广核获悉,公司正在积极推进二期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

  中广核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二期机组具体的时间表需根据国家的总体安排确定。

  资料显示,2010年时

,二期工程(5、6号机组)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开展前期工作,同年,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规划建设2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2013年底,中广核向环境保护部报送了《辽宁红沿河核电厂二期工程(5、6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

  记者了解到,红沿河核电厂二期工程拟建设2台ACPR1000压水堆核电机组,暂定单台机组建设周期为65个月(含7个月冬歇期),2台机组投产时间间隔9个月,预计分别于2019年11月和2020年8月投入商业运行。

  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是国家“十一五”期间首个批准建设的核电项目,一期工程1号机组于2007年8月开工建设,至2009年8月,4台机组全部开工建设。4台机组全部采用中广核集团CPR1000改进型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单机容量为111.8万千瓦。

  2013年6月6日,红沿河1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至当年底上网电量达57.75亿千瓦时,相当于大连年度用电量的近1/5。2014年5月13日,红沿河2号机组投入商运。目前,1、2号机组均处于稳定运行状态。

  中广核对记者表示,红沿河一期工程4台机组将于2015年全部投入商业运行,4台机组全部运行后年发电量将达到300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红沿河核电站一期4台机组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1000万吨,相当于大连港一年的煤炭吞吐量。

  2012年10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受福岛核事故影响暂停审批的中国核电建设此后正式重启。

  近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十三五”能源规划会议上表示,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步推进核电建设,到2020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达3000万千瓦。

  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我国在运核电机组总数达到20台,总装机容量达1807万千瓦,在建容量为3272万千瓦。目前,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11台,总装机容量达到1161.8万千瓦,占我国内地在运总装机容量的64%;在建核电机组13台,总装机达1550.2万千瓦,占我国内地在建总装机50.6%。

  种种迹象表明,重启核电新建项目审批程序正在加速推进。除了红沿河二期以外,山东海阳二期、浙江三门二期、广东陆丰一期等项目得到开工核准的可能性都较大。不过,在近日的某核能安全论坛上,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规划的内陆三大核电站现在仍然没有开工的信号。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5/n403465376.shtml report 1958 江旋近日有消息称,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在年底前将力争核准开工。昨日,记者从中广核获悉,公司正在积极推进二期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中广核对《第一财经日报》记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