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跨国企业裁员四起 难解员工补偿需求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制图:陈婷
南都制图:陈婷


  日前,在公布第四财季财报后,思科也紧随微软诺基亚步伐,宣布裁员。裁员数量将控制在6000人以内,占思科员工总数的约8%。思科预计此次裁员相关的费用高达7亿美元。南都记者获悉,宝洁公司也正经历裁员风波,相关营销部门或被裁撤。

  外企的神话光环早已褪去。“全球化浪潮越来越明显,外企的裁员行动会更频繁。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跨国公司总部发生收购兼并,中国分部会相应进行裁员;二是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不赚钱,很可能被中国本地的公司收购了。”思拓地产咨询董事总经理王钺认为。

  裁员过程中,冲突似乎不可避免。2012年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摩托罗拉南京研发中心裁员,员工不满补偿协议,产生冲突。2013年,联想收购IB M X 86服务器,IB M该产品线的中国工厂员工也组织罢工,担心联想薪酬过低。

  目前我国劳动法规定公司裁员最低标准是N +1,N是劳动年限。但仅仅是N +1却很难达到本土外企员工的心理预期。如何不让裁员变成一个事件?跨国公司在裁员时如何更好地做到本地化?外企员工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给员工心理缓冲期

  今年4月底,微软完成对诺基亚设备部门收购,不到四个月之后,微软启动有史以来幅度最大的裁员,诺基亚成为重灾区。微软预计在本财年内裁员1.8万人,其中约1.25万人来自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

  引发诺基亚员工不满的主要是微软N +2的补偿标准。

  “一年之前,本来有一个N +6的机会没走,现在变成N +2,会产生心理落差。这就和买房一样,房子涨的时候没说什么,房子跌了去砸售楼部了。”广东倍智人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锋认为,外资企业十多年前在中国发展速度快,吸引的都是最优秀的人才,但是这些人人到中年,反而成为被抛弃对象。“不单是公司赔偿的落差,也会有个人心理的落差。”

  裁员引发冲突,更多的是源于执行者策略的失误。“在法律标准之上,N +1或N +2,本质上没有差别,执行得好与不好和管理层的经验有关。最好根据业务量时刻做动态调整,在裁员政策出来之前,要和员工、一线管理人员多做沟通,否则会变成对峙的情况,双方之间信任尽失,就像强拆一样,心理上接受不了。”许锋认为。

  良好的沟通在裁员过程中必不可少,给予员工充足的心理缓冲期十分重要。诺基亚员工曾表示,微软收购诺基亚之初,曾承诺一年内不裁员,微软的行为在大部分员工看来,有违承诺。而且通知裁员的两周之后才公布具体补偿方案,并宣布立即裁员,时间太仓促。

  王钺表示,“在沟通上有一些常见的手段,比如怎么界定和识别关键员工,先安抚关键员工和管理人员。如果错失了机会,被对方扩散传播,加上被收购企业本身就人心惶惶的,一旦团结一致,就会变成集体行为。”

  “实力强大的企业,最好在这方面做一些预见性的工作,比如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案例讨论,因为裁员发生之后,都是高层管理人员去处置的。”王钺认为,类似的事情会越来越多,这也需要企业在人事处理、员工安抚的细节上有更多的积累。

  外企未必是最佳选择

  “像爱立信、宝洁等外企,如果是全球的裁员政策,一开始会做一个‘志愿离职计划’。也就是在两到三个月的窗口期,自己愿意主动离职的,公司给N +5或N +6的优厚赔偿,这种情况下双方都比较乐意。过了窗口期,很多情况下一大半指标都完成了。”许锋认为,裁员过程尽量分几步走,不要把它做成一次性的事件,任务细分效果会更好。

  在许锋看来,外企在平时也该加强考核和经常性的主动淘汰,管理层和人力资源部都应该意识到,平时就要做这些事情,让员工有危机感。“外企员工对组织是非常依赖的,工作的独立性、创新性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而退化。人力成本越来越高,工作三年和十年的人工作内容差别不大,人员调整也是必然的。”

  外企在中国的发展已经迎来拐点,从过去的优越感到现在的裁员危机,很多工作多年的外企员工清醒地意识到,已经没有太大成长空间。“现在向民企、国企的单向流动经常发生,外企对人才的吸引力未必那么强。外企员工即便本身比较优秀,但难以摆脱(裁员)殃及池鱼的状况,在中国的外企员工,要看到这个规律性的变化。”

  若所在的企业发生裁员,员工又能做什么呢?“与其将精力放在赔偿方案上,还不如专注技能提升和成长,裁员之后,寻求一个新的发展平台。有的外企员工对国企充满了恐惧,觉得自己很难适应,裁员之后选择另一家外企,但也少了一种职业发展的可能性。”王钺认为。

  “外企未必还是神话,反而有更多的限制性。职场上的外企员工应该更清醒看到未来,想清楚自己的发展,不要太局限了。”王钺说。

  涨姿势

  如何计算补偿金?

  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工作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作为补偿,不满半年的支付半个月工资。

  外企裁员如何获得高额补偿金?

  第一,企业裁员必须经过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大会通过,并且政府批准才可以,否则无权裁员。如果擅自裁员,就按照单方终止劳动合同对待,这样劳动者可以要求继续履行合同,也可以要求对方支付补偿金。

  第二,你的岗位在劳动合同中已经约定,用人单位无权单方变更,他们所有的调动其实是以前国有单位的做法,这种做法已经随着劳动合同制度的实施而终止了。

  第三,工资计算必须包含津贴以及应得奖金等,劳动部对此有明文规定。

  目前最好的办法是你私下与单位代表谈判,讲明你的权益以及法律依据,同时对单位做有限的让步。既然单位就是要裁人了,以后合作也不会太愉快,因此你在得到应有补偿后可以离开。

  外企裁员之最

  最理智的方式

  首先,先把未来的组织架构图放出来,包括每个岗位的级别以及JD,JR,在这次架构中有受影响的员工,将会可以自由申请你想要的职位,而且还给了大家几天的时间用于相互沟通和讨论,最后按照模板,每个人填好C areer D irectionStatem ent,上面有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对工作地点,待遇的要求等。最后,H R收集好所有人的意愿后,就会召集总裁及管理层成员集中讨论人员安置问题,最后他们集中一天,给公司想要的人出一份of-fer,每个人只有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决定是否接受这个offer,只要签了offer的人,这个岗位就确定下来,所以,公司也会根据员工是否会接受的可能性来决定给offer的顺序。

  在这过程中,不管员工想走想留,都是有一定预期的,至少可以先有个思想准备,而且通过陈述个人意愿,也确保了公司可以把合适的人安排在合适的岗位上。

  最人性的方式

  针对很小规模的裁员,公司也可用很人性化的方式,这种方式有个术语,叫协商终止劳动合同。事先做好了相关的准备工作,并提早打听到了员工的真实想法,在谈判前,弄明白中间那个可以让双方顺利成交的交集,这样,公司只需给出正常的offer,员工就可能欣然接受。

  职场法则

  人才价格须与价值对等

  企业的本质是盈利。人才作为企业的人力资本投资,就一定会有投资回报要求的。不要以为在一个企业里资历老、经验丰富,就一定不会被裁掉,而是要考虑到自己的价格与价值是否对等。如果要保住饭碗,就要考虑如何使自己的性价比提高。可以与公司协商,将待遇降至一般的水平,将自己的价格回归到理性的价值之后,再去完整地设计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就像我们常常提到的奥格尔维法则,如果我们每个人都雇用比我们自己都更强的人,我们就能成为巨人公司。但是,如果你所用的人都比你差,那么他们就只能做出比你更差的事情。

  采写:南都记者 余玥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4-08/15/content_3296290.htm?div=-1 report 3978 南都制图:陈婷日前,在公布第四财季财报后,思科也紧随微软诺基亚步伐,宣布裁员。裁员数量将控制在6000人以内,占思科员工总数的约8%。思科预计此次裁员相关的费用
(责任编辑:张津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