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子公司接连发生兑付危机 通道业务风险爆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涉房”信托接连出事,基金子公司也难以幸免,进入风险高发期。本周以来,华宸未来、金元惠理两家基金子公司接连宣布旗下有产品未能按期兑付。而万家共赢则被曝旗下产品8亿元资金遭挪用。兑付危机连现揭露基金子公司风控“短板”。

  金元百利800万元利息未按期兑付

  原本将于本周进行首期兑付利息的“金元惠理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被正式宣布兑付延期,其管理人金元惠理基金子公司金元百利资产昨日急发公告强调,公司其他项目在正常运作且并未出现影响产品安全及投资者利益的事件。

  据悉,金元吾思此次未能按期兑付的第一笔利息约为800万元,“目前兑付有难度,我们只能公告延期。”金元百利方面称。而金元吾思2期在今年8月22日也将面临400万元的利息兑付。

  据了解,相关资管计划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认购深圳吾思十八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融资人为云南丰华鸿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金元百利给投资者的公告显示,由于吾思基金的实际控制人及向吾思十八期融资的丰华鸿业的关联方涉及一起刑事案件,相关款项被公安机关冻结。

  金元百利并不打算为此事件兜底。金元百利总裁吴自力称,对于此项目,金元百利不会承担保本付息,不承诺刚性兑付,但会积极依靠法律途径,帮投资者解决本息问题。

  不过,据昨日公告,金元百利称,公司采取了完备的风控措施,目前在吾思十八期账户内的资金足够覆盖本金及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金元百利所指被冻结的资金或为另一基金子公司万家共赢旗下“万家共赢景泰基金一号至四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被挪用的部分资金,令“景泰计划”由此亦会出现兑付危机。对此,万家共赢称,能够保障投资人本息安全,确保资产管理计划按期或提前兑付。

  华宸未来一项目陷违约困境

  金元百利上述资管计划并非近日唯一深陷兑付风波的基金子公司产品。华宸未来基金旗下子公司的“华宸未来-湖南信托志高集团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本周一发布公告称,该资管计划规模为3亿元,到期日为2015年7月。今年7月为付息,但第一年度利息无法兑付,已经触发信托贷款提前到期的条件,目前正在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华宸未来资产总经理万云表示,本周,华宸未来资产将召开投资人大会,商讨解决办法。

  专家说法

  基金子公司资管产品

  风险或超集合信托

  “资管产品刚开始发展得太快,基金子公司本身又没有刚兑的能力。”优选财富投研中心总经理张淑霞指出,估计接下来一段时间,基金子公司资管产品的风险会超过集合信托。

  与信托不同,基金子公司的业务量不需与资本金挂钩,在通道业务上占据一定的优势地位。“基金专项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平均只有几千万元,资本金过亿元的公司屈指可数,却在支撑少则几十亿元,多则百亿元、千亿元的业务规模。”业内人士指出。

  不过,据一位基金业人士透露,现在一些基金子公司项目风控已经开始加强,一些风险较高的房地产项目已被禁止。从近几个月基金业协会数据也可以看出,子公司业务扩张速度已经迅速放缓。

business.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5/n403469778.shtml report 1375 “涉房”信托接连出事,基金子公司也难以幸免,进入风险高发期。本周以来,华宸未来、金元惠理两家基金子公司接连宣布旗下有产品未能按期兑付。而万家共赢则被曝旗下产品8
(责任编辑:UF0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