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好利来招股书存诸多漏洞 大客户横空出现存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科技报

  近期,好利来(中国)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利来”)披露招股说明书,但记者在浏览时发现招股说明书看似很美,其实漏洞频出。

  好利来主要从事熔断器、自复保险丝等电路保护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预计发行新股不超过1668万股,老股转让数量不超过800万股,保荐人是国金证券。本次发行,好利来计划募集资金约3.19亿元,其中约2.27亿元用于电路保护元器件的扩产建设项目,6129万元用于研究中心建设项目,其余3000余万元用于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

  记者就招股书中存在的疑问致电好利来负责公司信息披露的证券投资部,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回复。

  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值得推敲

  好利来于2012年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有效期三年,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政策,按15%的税率计算企业所得税,远低于原本25%的税率。

  根据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颁布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规定,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硬性”要求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

  但是,记者查阅公司招股说明书时发现,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好利来在员工构成方面存在明显问题,派遣人员竟占70%左右。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年,公司在册员工共计305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含本科以上)人数为109人,占比为35.74%,稍高于《管理办法》规定的30%。但是,截至2013年12月31日,好利来的总员工人数为1031人,其中劳务派遣人数708人,占比接近70%。

  关于这70%派遣员工学历情况招股书中没有更多说明,如果考虑到这部分员工,好利来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如果2015年复审好利来落选高新技术企业,其间企业所得税10%的税率差将对公司的盈利带来的影响可想而知,就拿2013年来说实行15%的税率给好利来直接带来453.20万元的优惠额,占企业净利润的10.89%。

  2013年12月20日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第21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第四条明确规定,用工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

  显然,如果劳务派遣人员比例降至员工总量的10%,好利来所描述的上述劳动力成本上升的问题将更为严峻。

  大客户横空出现存疑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数据,好利来在报告期内客户集中度较高。好利来称,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是由电路保护元器件的行业特征所导致,并表示公司与主要客户结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客户忠诚度高。

  但事实上,好利来2012年的前两大客户,到2013年销售金额都出现了明显下降。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2013年,来自日本的电子元器件专业分销商Pico公司一直是好利来的第一大客户,报告期内公司对Pico公司的销售金额分别为3077万元、3406万元和2763万元,Pico公司的销售收入占同期公司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7.34%、20.05%、13.52%。但是,2013年,好利来对Pico公司的销售金额出现大幅下降,从2012年的3406万元下降至2013年的2763万元。

  好利来称,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的里氏9.0级地震,及引发的海啸及核泄漏,对日本东北部造成严重的破坏,引发日本部分电子产品生产企业生产停顿,导致电路保护元器件需求下降,致使公司2011年度对Pico公司的销售收入下降。2012年度日本电子产业在逐步恢复,公司对Pico公司的销售额有所反弹,在未来仍存在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不仅如此,在2011年和2012年都名列好利来第二大客户的瑞珣公司,在2013年甚至退出了前五大客户名单,2013年,公司对瑞珣公司的销售收入比2012年下降了16.39%。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公司前两大客户的销售金额2013年双双下滑之时,一大笔新订单突然出现。招股说明书显示,作为好利来2013年第二大供应商的ANT公司,销售收入从2012年的182.59万元增长到2013年的2548.12万元,销售收入增长近14倍,而好利来与ANT公司的合作在2012年刚开始。

  公司招股书中只提及了ANT公司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即2012年公司与韩国三星的垫资元器件贸易商ANT开展合作,公司研发成功能够满足三星新型充电器要求的小型管状熔断器产品,在ANT公司的协助下,公司进入韩国三星的供应链。公司对ANT公司的销售收入从2012年的182.59万元增长到2013年2548万元,招股书通篇并没有解释销售收入迅猛增长的具体原因。不难猜出好利来在2013年突然增加的ANT公司订单,具有相当大的偶然性。同时好利来在招股书中也作出提示:ANT对公司的采购金额存在较高的下滑风险。

  招股书现低级错误

  在好利来招股书“其他产品毛利率分析”一栏中,新旧两版招股书里同时出现“毛利率”和“收入占比”两个连续2011年的数据。如此低级的错误,只要稍微用心点就能发现,而恰恰公司层面、保荐人国金证券等多方都没有发现并及时纠正。

  原本严谨、专业的招股书却出现如此低级的错误,这不仅仅是程序问题,而是态度问题。相信这份招股书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信度已经大打折扣。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5/n403472347.shtml report 2674 近期,好利来(中国)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利来”)披露招股说明书,但记者在浏览时发现招股说明书看似很美,其实漏洞频出。好利来主要从事熔断器、自复保险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