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生活方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买套房子 还是投资一股巴菲特公司的股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华君

  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下称“伯克希尔”)A类股股价本周四首次突破20万美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而这只美股中最贵的股票正是由“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掌舵。

  若按照今年7月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10835 元/平方米(按搜房网所统计的房地产指数)来计算,卖掉一套110平方米的房子,才够买得起这巴菲特投资巨擎公司的一股股票。

  当然,良好的股价走势自然离不开公司的盈利表现。就在前不久,伯克希尔交出新一季靓丽的成绩单。在美国二季度良好经济增长的驱动下,得益于投资业务收益的强劲增长,伯克希尔今年二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的45.4亿美元大幅飙升40.9%至63.95亿美元,伯克希尔几乎所有业务部门均呈正成长。

  而在2013年,公司全年录得净收益195亿美元,同比大增32%,创下了平均每日净赚5000万美元的“神话”。

  年初迄今,伯克希尔A类股股价已累计上涨近14%。长期来看,从1965年—2013年,伯克希尔每股账面价值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9.7%,明显超过标普500指数的9.8%。而自2010年1月份以来,该公司股价一直都保持在六位数。

  一直以来出色的业绩表现对于该公司股价的节节攀升来说是功不可没的,而更重要的原因是,巴菲特长期以来不分配股息,而股神的这一投资理论也成为长期以来备受广大投资者争议的问题。

  在巴菲特看来,将大量现金返还给投资者将是一种“灾难”,这位金融大鳄在早年运作伯克希尔的时候就曾表示不愿给公司股东派息。据统计,伯克希尔仅在1967年向股东支付了上市后首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美股10美分的红利,此后巴菲特再未破戒。

  巴菲特曾在其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中是这样解释的:一个盈利的公司可以有不同的方式分配盈余(互相之间并不排斥)。而公司管理层首先需要检视对现有业务再投资的可能性—提高效率,开拓市场,延伸或完善产品线,拓宽使公司领先于竞争对手的护城河。而伯克希尔或许只有在无法从自己的生意模式中为股东提供具有吸引力的回报时才会考虑派息。

  此外,巴菲特从未停止过寻找可收购目标的步伐,足够的现金可支持其继续涉猎“大象”,这也成为致使伯克希尔公司一直“远离“股息分配的一个重要原因。83岁的巴菲特过去数年来敲定多起大规模并购案,为伯克希尔赚进巨额利润。截至今年6月30日,伯克希尔已坐拥550亿美元左右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此外,考虑到不同的投资者可能渴望得到不同程度的股息支付,且股息要被征税对长期投资者不利,这些在巴菲特看来,都是分配股息的劣势所在。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8/4008005.html report 1280 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Hathaway,下称“伯克希尔”)A类股股价本周四首次突破20万美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而这只美股中最贵的股票正是由“股神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