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核电两航母300亿募资 考验投资者耐心时刻到了

来源:投资时报
  《投资时报》

  按照国资委的规定,央企的资产负债率如果超过75%,必须对其投资行为进行严格监控。从根本上说,核电企业上市融资,就是希望降低资产负债率

  对于中国核电业来说,2014年,或许又是一个分水岭。

  由于雾霾治理迫已上升至政治层面,中国决策

层已将核电视作实现能源转型和环境改善的最优解决方案之一。而中国超过90%的核电站处于两大核电巨头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的掌控之中,他们不约而同决定在2014年将旗下核电资产打包推向资本市场。因此,此次“两核”上市,堪称史无前例。

  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核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中核股份选择登陆A股市场,拟募资净额最高不超过162亿元。而中广核集团旗下的中广核股份计划8月底前向港交所提交H股上市申请,拟融资集资约155亿元并指定农银国际证券、美国银行和中金公司为其于香港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合保荐人。而介入甚早的德意志银行,则因传出录用中广核领导人子女一事,主动退出了保荐人名单。

  “当下国内火电造成环境污染严重,而在水电、太阳能、风电、核电中,首选核电安全环保,核电项目政府和业界也力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投资时报》记者,“国内核电企业上市,一方面有利于融资,另一方面则有利于企业的管理和规范。”

  对于上市进展,中核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投资时报》记者,何时实现IPO需要等待证监会的审批,未来核电公司上市,将有利于核电公开透明,促进接受公众的监督,提高和保证建设质量和安全水平。而中广核集团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集团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企业,改制上市有利于中广核建立更为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有助于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利于走出去战略的实施。

  有业内人士表示,大型核电企业加速上市融资,一方面与国务院的国企改制政策有关,另一方面,则因为核电工业投入大、周期长,资金需求量和资金紧迫性都比较大,而IPO既能满足资金需求,又能让公司走向独立持续的经营,为未来的走出去战略打下基础。

  两巨头募资超300亿

  业内人士分析,中核股份有望成为2010年8月中国光大银行217亿元IPO以来的最大规模IPO。

  据了解,中核集团主要包括核动力、核电、核燃料、天然铀、核技术应用、核环保工程、优质民品及新能源等八大板块。目前核工业集团公司的上市公司有三家:一家是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核科技),公司于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证券代码00777;另外一家是中核国际有限公司(下称中核国际)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二级成员单位,中核国际于2003年1月在香港上市,股票交易代码是HK2302;同时,*ST钛白也是中核旗下企业。

  “核电资产上市只是中核集团上市计划的第一步,中核业务板块都按照上市的要求进行整理,方案正在研究中。目前具备条件的是核电和同辐公司的资产,接下来燃料和地矿等产业都要做好准备。”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上述中核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核股份上市是根据集团公司提出的双资推进理念进行的,首先是核电发展需要筹集更多的资金,其次是通过上市推进和规范管理,另外核电走出去需要更加开放的核电发展环境,通过公众监督来保证核电发展质量。

  根据招股书披露,中核股份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6.51亿股,约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拟融资总计162.51亿元,将用于10台在建核电机组及补充流动资金,包括福建福清核电项目工程等共5个核电项目,初步设计概算建成价合计1518.99亿元。

  “从中核股份在集团的地位看,2013年中核集团的总资产是679.97亿,净利润为70.58亿元,中核股份的总资产是189.02亿元,净利润是51.22亿元。中核股份以30%的资产为中核集团创造了70%的净利润,其意义自然非同一般。”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投资顾问张韵磊对

  对于核电企业来说,其上市的一个难题就是估值问题。以前水电等企业上市,都有现成的指标可供参考,但核电企业是首次出现在资本市场,投行们找不到参照物,只能参考其他发电企业去定价。“核电资产的定价没有人做过,但市场可能参考其他发电企业,比如水电的P/E值。”中信建投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对

  张韵磊认为,核电厂建造费用昂贵,建设周期长,这些不利因素造成核电上市公司估值不高,大概是在20倍左右,如果中核股份将发行的市盈率定在10倍到15倍左右,还算有一定的吸引力,如果一上市就把它定在20倍以上的市盈率,无疑是把二级市场一部分收益吃掉了。

  “中广核募集资金的其他用途包括作为资本金投入核电厂建设、核电技术研发、拓展海外市场、偿还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等。”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在媒体采访时对

  6月17日,中国环保部已批准中广核电力的IPO计划,但并未披露计划发行的股票数量和IPO融资规模,报告称,股票发行比例和融资规模视发行时的资本市场环境和经审计财务状况及经营结果而定。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核股份、中广核兵分两路上市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A股市场的承受力有限,恐无法支撑两大核电巨头共计超300亿元的募集体量;另一方面,港股无需排队及联交所的规定相对宽松,中广核将已投产或即将投产的核电项目注入中广核,将为中广核带来更高的估值。

  上市融资降低负债率

  “中核集团和中广核几乎同时布局上市,从某种意义上颇具竞争意味。”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核电提速大局已定,作为核电运营商需要更加充裕的资金用于核电站的开发、建设和运营。”

  按照存量数据测算,未来五年内,中国需再开工建设40台核电机组,至少需投入6000亿元。中核、中广核两大集团无疑将成为这份核电复兴计划的主角,其市场占有率总计超过90%。今年上市后,“两核”可从资本市场融资合计超过300亿元。300多亿元的股权融资,可以撬动超过1500亿元的投资。

  对于两大核电集团而言,2014年都将是“关键节点”。今明两年,将是中核、中广核资金压力最大的时刻,成功的上市融资,可帮它们渡过难关。

  而截至目前,在A股排队上市的企业已超过600家,其中主板超过200家。“证监会的原则是严格按照交表的时间顺序过会审核,中核股份具体上市时间现在没人知晓。”证监会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对

  企业寻求上市,首要的需求是融资,降低资金使用成本,优化资本结构。有核电企业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上市有利于这些企业在操作一些具体的项目时资金更加宽裕。

  中核股份招股书显示,为进一步拓展市场、实现高效持续发展,公司积极开展包括湖南桃花江、辽宁徐大堡等项目在内的核电前期工作,但由于核电项目开发的特殊性,从厂址普选、初步可行性研究、获得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复函、可行性研究,直至国务院最终核准核电项目,需要较长时间,需投入较多资金。

  据中核股份招股书显示,截至2013年底,该公司账面货币资金41.8亿元,较2012年的53亿元和2011年的65亿元略有下降。

  “最关键的指标是资产负债率。按照国资委的规定,央企的资产负债率如果超过75%,必须对其投资行为进行严格监控。从根本上说,核电企业上市融资,就是希望降低资产负债率。”上述核电业内人士对

  据了解,通常核电项目需要10年甚至15年才能全面建成和投产,前期投入巨大,其中20%资金是股东资本金,80%依靠银行贷款。当下国内两大核电集团的资产负债率都已接近75%,若不上市融资,明后年肯定超过国资委红线,中核股份和中广核的上市,可使得资产负债率都降至75%以下。

  报表显示,中核股份2013年的长期借款高达1118亿元,一年内到期负债为108亿元,还款压力较大。在中核股份的募集资金用途中,有70亿元直接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而中广核同样急需资金支持。“未来几年是发展核电业务的高峰期,如公司的红沿河、宁德、阳江等核电站的部分机组将会并网,广西防城港、阳江核电站的部分机组也有望在2015年—2018年逐步投入商业运行,因此,融资需求显得迫切。”中广核集团一位高层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该公司近年来投资力度颇大。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2010年,中广核集团投资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到了2011年前9个月,其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净流量分别为293.04亿元以及负213.69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IPO的融资到位后,企业后续的投资项目可立即展开。2015年之后,中国将进入核电站投运的高峰期,核电企业的现金流状况将显著提升,中国核电建设将进入良性循环。

  市场风险不容忽视

  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核电企业上市并非全是机遇。“核电上市企业当下面临着挑战,一方面是长期收益率低,另一方面则是关联交易和安全生产问题。”林伯强对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资产财务细节,核电站的前期准备和建设期长达十年及以上,期间需大量投资,如此长的投资周期,对于追求企业业绩快速增长的投资者来说并非好事。

  目前国内已投产的“二代+”技术百万千瓦级机组,造价为1.2万元至1.4万元/千瓦,是火电的3至5倍,而三代技术核电机组造价超过2万元/千瓦。以此计算,一座配备两台百万千瓦发电机组的核电站,建设资金高达250亿~400亿元。核电站建成后,财务费用、资产折旧费和高成本运行是一种常态。这种成本结构,决定了核电站在投运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还本付息的高峰期,IRR(内部收益率)一直为负值。

  有核电业内人士指出,核电站设计寿命为40至60年,其中10年建设+40年运行+10年退役,投产后的10至15年会是贷款还本付息高峰。因此,核电站运营前期因为高投入而呈现负的现金流;投运后15年到20年现金流开始缓慢爬升;再后来,随着还款进度加快,利息支出下降,核电逐渐展示出较强的盈利能力。通常核电是一个中长期的投资类型,核电在投产25年后,IRR才可以达到9%的水平,这对于投资者的耐心的确是一个很大的考验。

  对于核电企业来说,另一个风险则是关联交易问题。在招股书中,中核股份用了近三分之一的篇幅,向投资者详细披露了该公司与控股的中核集团可能发生的关联交易。这意味着,中核股份与集团公司旗下其他业务板块存在着大量的关联交易,且无法避免。

  比如,中核股份2013年、2012年及2011年,计入营业总成本的燃料费用占当期营业总成本比重为17.38%、17.15%及16.68%,燃料成本约占总成本的25%。工程建设亦然,中核股份2013年、2012年及2011年,工程公司提供总承包服务的金额分别为112.2亿元、113.2亿元及96.8亿元,占当期在建工程发生额的47.34%、48.12%及37.28%。

  此外,中核股份上市之后,控股股东中核集团仍持有70%的股份,使得其仍可对中核股份的董事人选、经营决策、投资方针、公司章程及股利分配施加重要影响。

  “上市公司必须以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原则,规范和减少关联交易。如果关联交易非常多的话,它利润的操控性就非常强。”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核电行业的特性又决定这种情况无可避免,资本市场会有担忧,因此在估价时可能打折扣。

  同时,安全生产也是核电投资面临的最大考验之一。福岛核事故后,中国整个核电产业发展停顿,东北涉核重型装备企业出现大面积经营困难。

  “核电安全涉及经济政治,哪怕发生一次重大核电安全事故,整个产业将受到毁灭性打击。”国家核安全局监管二司副司长俞军对

  福岛核事故后,世界潮流采用安全标准更高的三代核电技术。但三代核电技术美国西屋AP1000和法国阿海珐EPR,都还没有成功运行的案例。

  中核股份招股书中披露了AP1000世界首堆“浙江三门一号”的建设情况。与福建福清核电一期工程相比,工程概算翻倍,且因项目拖期,造价仍有可能在此基础上再升20%。(完)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投资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815/n403481824.shtml report 6312 《投资时报》按照国资委的规定,央企的资产负债率如果超过75%,必须对其投资行为进行严格监控。从根本上说,核电企业上市融资,就是希望降低资产负债率对于中国核电业来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