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嘉诚不是楼市风向标 房价不会大涨也不会崩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提示: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要求房价出现大幅度下跌,是不现实的,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出现“崩盘”,更是等同于梦呓。香港首富李嘉诚自去年以来,不断在内地出售其早几年投资的楼盘,每一次都在市场上引起激烈的口水争执。

  香港首富李嘉诚自去年以来,不断在内地出售其早几年投资的楼盘,每一次都在市场上引起激烈的口水争执。但是,李嘉诚的售楼行动并没有因此停下来,最新消息称,李嘉诚持股的新加坡地产基金亚腾资产管理公司,目前正在洽售上海虹口区的一幢写字楼——盛邦国际大厦,交易价约为15.4亿元。李嘉诚的这一行动,再一次引起舆论的关注,这是否意味着李嘉诚已对内地房地市场的前景看淡?

  舆论产生这种疑问,并由此质疑李嘉诚接连不断的售楼行动,一个直接的原因是内地房地产市场自去年以来,已经结束了前几年那种势如破竹的房价上涨趋势,最近几个月甚至已有多个城市的房价出现了下跌,而且尽管房价已经下跌,也未能吸引买盘,说明即使是刚需购买者,对未来房价的走势仍抱有下跌预期。而李嘉诚作为一个成功的投资家,在香港这个国际市场中心经历了多次投资品的上涨和下跌,对市场走势的认识自然高于一般人,因此他在内地市场上的售楼行动无疑强化了人们对未来房价将进一步下跌的判断。

  我国房地产市场形成至今已有20年左右的时间,经历了长期的房价上涨阶段,而在这个过程中,市场也逐渐形成了只有在中国才能出现的特色,这就是政府将房地产市场作为一个重要的龙头产业,让其充当了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工具,政府也通过卖地获得的收入弥补了财政资金的不足,形成了坚固的“土地财政”制度。再加上各种因素综合在一起,形成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鲜明特色,其投机投资功能屏蔽了居住功能,中低收入阶层难以解决住房问题,终于引发了被称为“史上最猛”的本轮房地产调控。

  但是,这一轮调控并未触及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中的利益,因此,在持续数年的调控终于开始见到效果的目前,地方政府很快推出了五花八门的救市举措,除了普遍取消限购政策以外,已经开始直接动用财政政策鼓励购房。就在最近几天,福建省和湖南省政府先后推出了房地产市场的“闽八条”和“湘五条”,其中有很多政策已经超过了在本轮房地产调控之前地方政府支持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力度。尽管地方政府的这种做法招致舆论普遍批评,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央政府并未对此叫停,由此可见,在经济增速难以提升的背景下,无论是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都不希望房价快速下跌,导致对经济运行产生更大的破坏力。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要求房价出现大幅度下跌,是不现实的,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出现“崩盘”,更是等同于梦呓。

  那么,房地产市场是否会重现以往那种房价凶狠上涨的情景呢?应该说也很难。这是因为,目前各地的房价虽然出现了下跌,但经过多年的上涨,房价从其绝对值来说仍然处于高位,继续上涨的动力已经大为减弱。更重要的是,在经济转型以后,中国的经济已经不会再保持以往那种高增长,而是要进入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货币政策的从严控制也不支持市场上出现过多的流动性,对房地产的投资投机将不可能再获得暴利,这就是很多城市在取消限购以后未见成交量大幅上升的一个原因。而失去了这股重要力量,房地产市场也就失去了疯狂上涨的条件。

  在政府再度出手的干预之下,中国房地产市场其刚刚出现的下跌趋势不会维持太久,但由于投资投机力量的消失,市场将逐步转向以刚性需求为主,房价将保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来看李嘉诚在内地城市的抛售楼盘行动,这不过是他依据个人投资策略作出的一种选择,不至于对内地的房地产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李嘉诚虽然在国内多个城市拥有房产,但相比于内地浩瀚的房地产市场,那也不过是九牛一毛。因此,李嘉诚不可能成为内地房地产市场,尤其是房价的风向标。

busines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jingji.21cbh.com/2014/discuss_815/1270860.html report 1756 核心提示: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要求房价出现大幅度下跌,是不现实的,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出现“崩盘”,更是等同于梦呓。香港首富李嘉诚自去年以来,不断在内地出售其早几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